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20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1-12-07 浏览:次 作者:办公室

尊敬的丘琳、马丽娟委员:

您好!您们提出的关于“严格惩查车窗抛物 强力推进城市文明”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造成“车窗抛物”的原因

(一)法律意识淡薄,查处力度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违者可处以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但是,国家的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向车窗外抛物可处罚款50元,是具有强制力的。在建设法治国家的大背景下,这些不和谐因素的存在确实像“中国式过马路”一样,拥有了独特的中国味道。

(二)道德水准较低,自律性较差。当大家享用完美食后,剩下的瓶瓶罐罐已经没有了价值。降下车窗,随手就飞出了窗外,管它是飘到了草地上还是挂到了树上,亦或是砸到了哪家的车玻璃上,反正它离开了我的爱车,我的空间很干净。这是大部分往窗外抛物的人所想的,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前提下,这些人的做法是极不和谐的,那对“车窗抛物”行为,如果还熟视无睹,或听之任之,必然会导致“破窗效应”,诸如乱扔垃圾等不良恶习会屡禁不止。

(三)开展处罚不便,执法难度大。对车窗抛物者的处罚很难开展,交通管理部门的执法难度大。车窗抛物多发生在车流穿行的道路上,面对高速行驶的车流,交警巡逻时执法的对象只能是偶然遇到的违法者,而且大部分在发现车窗抛物后追赶已经来不及或追赶存在危险。固定的抓拍摄像设备也无法及时准确的为车窗抛物“收集证据”。

二、治理“车窗抛物”的主要举措:

(一)培养文明驾驶树立文明意识。素质不是一天就能养成的,一个人、一个民族要具备良好的素质必须经过一定时间的培养和熏陶。为此,我们开封市交警支队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交通秩序管理,深入探索交通安全宣传文明,并将文明交通的理念从娃娃抓起,我们交警支队在进学校、 进幼儿园宣传的过程中,以讲故事的形式将道路交通知识以及文明驾驶行为走进孩子课堂,从小就培养驾驶员们遵纪守法的意识理念,从小就培养驾驶员文明礼让的良好素质。孩子们还可以有效的监督身边的大人们驾车时是不是存在“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在小孩子面前,大人们一般都会树立良好的榜样,即便想“不文明”都不敢“不文明”。如果每一个小朋友都监督好自己的爸爸、妈妈,亲戚朋友,就能以点带面在整个社会形成自觉遵纪守法、养成“文明驾驶”的良好风气,从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加强源头治理,提升民警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车窗抛物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提升出行文明意识的应有之义。治理车窗抛物行为,应密织法网,避免疏漏,从执法主体、责任承担、执法效率等方面着手,全面提升违法成本,让意图“车窗抛物”者心存忌惮。

(三)严惩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开封市交警支队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交通秩序管理,深入探索和开展市民举报“车窗抛物”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从而对“车窗抛物”交通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使“车窗抛物”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无处藏身。同时要求路面执法人员规范执法,对车窗抛物等不良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四)培养驾驶员良好的职业道德。驾校是培养驾驶员的摇篮,新学员在进行交通法规培训时,就将杜绝往车外抛物、维护马路文明作为一项培训内容纳入培训课程。目前,我们开封市交警支队在驾驶证考试的时候也应该设置相应的考试课程,如果有从车窗抛物的现象则判定考试不合格,从学习培训一开始就要培养准驾驶员的职业道德。

(五)全社会参与形成长效监督机制。对车窗抛物这一不文明陋习“亮剑”,不仅需要交通管理部门的努力,还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鼓励市民对车窗抛物者进行举报,对“车窗抛物”实施有奖举报,通过这一方法,让车窗抛物者“人人自危”,以期达到预期效果。同时加强舆论宣传的力度,在主流媒体和道路两旁增设拒绝“车窗抛物”的宣传广告,让驾驶员时刻意识到这一习惯的错误。    

(六)建立各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开封市交通、规划、文明办等各部门要协同作战,密切合作,加强对道路情况的研判,在各主要路段增设便民垃圾箱,方便出行人员扔掉车内的垃圾。同时准备部分环保垃圾袋,免费或低价提供给出行人员,在方便驾驶员及乘客的同时提醒大家不“车窗抛物”。这既是保持道路卫生整洁、减少环卫工人工作量的需要,更是保护公共道路上来往车辆与行人安全的需要。

(七)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教力度。我们开封市交警支队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机动车驾驶人“文明驾驶”的宣传力度。一是通过考前告知、考后讲评的环节牵手新增驾驶人开展“文明驾驶”安全理念的宣讲活动以及知识问答活动。二是定期组织民警深入各大驾校进行走访,通过播放重特大及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警醒各大驾校客、货运驾驶人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从我做起“文明驾驶”。三是组织新增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宣誓仪式。通过宣誓,提升广大新增驾驶人的守法意识和文明意识,牢固树立“交通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理念。

与此同时,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对机动车以及非机动车驾驶员进行有效监督。市民可以用手机拍下“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利用微博、QQ、微信等形式向电台、电视台以及有关部门进行举报,通过各种形式将“不文明”车主以及“不文明”的驾驶行为予以曝光,运用舆论的力量对广大驾驶员进行监督和约束。

以上答复若有不到之处,恳请您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您所建议的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一篇: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222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196号提案的答复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