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2-07 浏览:次 作者:办公室

尊敬的肖卫国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市区建立立体停车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机动车拥有量的快速增长,人们驾车出行的比重越来越大,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日渐突出,由于开封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当初的城市布局导致了一些地方停车泊位较少,例如:鼓楼商区田字块地段,受历史形成的格局影响,现在无法开设大型停车场。我市停车设施建设、停车管理机制远滞后于汽车的迅猛增长,停车管理机制不健全,造成“停车职责”不明不白。我国城市停车职权涉及住建、规划、交通运输、发展改革、公安交管、城管执法等各个部门,停车泊位管理与执法缺位。并且停车位的供给缺口较大,造成“停车难”问题加剧,按照2016年实施的《城市停车规划规范》标准,城市停车泊位应与机动车保有量成1:1的比例,但我市汽车与停车泊位比例严重不均。三是停车泊位配置不合理,导致“乱停车”问题多发,停车泊位设置应遵循“配建停车为主,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原则。

省辖市及县级城市机动车停车泊位总数与城区机动车保有量比值分别打65%和75%,而我市目前停车泊位仅占需求量的48%,缺口较大,所以正如您所说,合理利用有限的停车资源,科学设置立体停车系统是一个有效的办法,我们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呼吁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兴建停车场时尽可能的使用立体停车系统,以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

开封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作为停车行业管理部门,将积极的向市政府提出您的建议:

一、  管理或城市建设要更新理念、解放思想、高瞻远瞩

实现城市建设和交通管理的协调发展。

二、  建立科学、有力的研究机构。联合规划、城建、住

建、公安、交通等部门形成合力,科学配置停车场设置、设施,并对占用公共资源的非法停车场和随意乱停车行为坚决打击处理。

三、  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鼓励社会多方面、多渠道建

设立体停车场,并建议市政府要制定优惠政策,提高投资者的积极性。

目前已经采取的有效措施有:合理规划泊位,在我市大街干线部分路段规划了上万个临时泊位,以方便群众停车以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问题,以及动用社会力量,增加停车场。在节假日期间部分院校、单位大院等闲置资源,实行对外开放,在部分导航软件中已能搜索到停车场的位置信息方便群众迅速找到停车场,停车场入口处也设置了统一的公示标识牌,方便群众停车,节假日期间主要景区周边也会有交警执勤并引导车辆前往正规停车场停放,有效缓解了部分地区停车难问题。

停车场管理办公室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解决交通停车问题作为加快建设国际化旅游名城的战略举措和战略工程。按照“长远治本抓规划,近期解决停车难”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开发停车场地、规划停车管理、提高服务水平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停车中的乱象,有效缓解停车难,实现机动车停车秩序显著改观,创造有序、安全、畅通、便捷的交通环境,促进我市旅游、休闲城市品位的跨越提升。

以上答复,如有不到之处,恳请您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不遗余力的改进,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一篇: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221号建议的答复

下一篇: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093号建议的答复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