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22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12-07 浏览:次 作者:办公室

尊敬的许湘峰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中小学校园门口交通安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认真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治理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缓解学生上下学期间交通拥堵状况,有效改善群众的出行环境,2020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省厅、交警总队的正确领导下,以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主题,以科学管理、深化改革、服务群众为主线,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为中心,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基础工作。

    针对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车辆、人员拥堵,违法停车、闯红灯、逆行、超速、人行横道不避让行人等多项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交警支队对各辖区内中小学门口道路交通秩序进行交通整治,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大管理力度,维护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一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辖区各大队科学合理调配警力,针对学生每天上学和放学的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建立动态科学的勤务制度,落实警力维护交通指挥疏导工作。二是各大队组织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乱点、违法行为高发点、拥堵多发点进行摸排,广泛征求学校和周边群众意见,开展针对性整治。三是各大队依法查处机动车无牌无证、乱停乱放、超速行驶、闯红灯、人行横道不让行人等违法行为和学生无证驾驶机动车、电动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净化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四是联系、沟通教育部门加强学校上下学时段校门前交通路段的管理,安排值班老师负责上、放学时段学校门前交通秩序的维护,组织学生从斑马线或安全路段过马路,发现学生交通违法行为及时采取管制措施并进行记录,学校将学生交通安全违法情况进行通报并纳入个人德育考核

(二)完善交通设施,改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出行条件。各大队深入排查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管理设施存在的隐患,及时向支队汇报,交警支队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改善建议,优先完善学校周边道路警示和提示标志、信号灯、人行橫道和车辆減速设施等,为学生出行创造安全通行条件。

(三)立足长效机制,加强校园学生全管理。一是各大队对本辖区校园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查找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落实整改。二是与教育部门联合执法,严格落实学校的安全主体责任,严禁未成年或无驾驶证的学生驾驶机动车、电动车。三是督促学校健全安全教育制度,坚决杜绝学生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和非法运车辆。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各大队对学校学生驾驶机动车、电动车上下学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及时通报教育部门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抓好典型教育,对管理不到位的学校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五是各大队要以维护学校、幼儿园安全为契机,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迅速开展走访活动,重点走访老师、学生和家长,广泛征求群众对学校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家通安全意识。一是印制“致家长一封公开信”,提醒学生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和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告知接送学生家长自觉遵守和维护学生上下学交通秩序。二是各大队要会同教育部门深入本辖区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的宣传力度,增大宣传教育的密度、广度和深度,加强对周边隐患点的巡逻执法,提高广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三督促学校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位,在校园内设立交通安全宣传栏、板报、标语,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竟赛活动,通过校讯通、校安平台定期向家长发送交通安全信息,努力营造浓厚的家、校交通安全氛围。

以上答复,如有不到之处,肯请您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将不遗余力的改进,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一篇: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29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篇: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30号建议的答复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