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马园园:人民的110始终与人民心连心

时间:2022-12-05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马园园,女,回族,1980年3月生,2003年10月入党,河南省通许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兼局办公室主任。2017年被评为全省稳定安全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21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情报指挥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哪里有党和人民的召唤,就把根扎在哪里,这是她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最坚定的信念:从警22年,她勇于担当,始终走在公安机构改革的前沿;她热血忠诚,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她心思缜密,对各类纷繁复杂的案件了如指掌;她明察秋毫,始终坚守在安保维稳一线……她就是河南省通许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兼局办公室主任马园园。

锐意奋发进取 矢志不移奋斗

2010年,通许县公安局组建情报信息中心,这项工作要求从事者必须具备“特别精细”的素养,谁来担任第一任主任?领导第一时间想到了马园园:基层派出所工作十余年,她对于各类案件、档案、文件资料都十分敏感,如数家珍,无论要查清哪起案件、哪个细节,都显得轻而易举。

2015年,随着情报工作的职能归并、划分,马园园又出任新组建的合成侦查大队大队长和指挥调度室主任。两个重要岗位,要求马园园承担起信息研判、指挥调度、协调各方的千钧分量,不仅要做上级领导处置重大警情的重要参谋助手,更要肩负直接组织指挥、下达命令之责,还需担负起全新的视频侦查任务,作为一名女同志,这无疑是巨大挑战。

迎接急难险重,敢于亮剑出征。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她连续十几天吃住在单位,两个多月加班加点。视频侦查员轮班作业,她夜以继日连轴转,指挥调度各层级、各警种,一竿子捅到底;网络系统是新技术,她从零学起,用最短时间成为行家里手。为此,因体力严重透支而晕倒在指挥室。

2018年底至2019年初,通许县几个乡镇连续发生多起夜间偷犬案。普通家犬虽价值不高,但极易破坏老百姓的安全感。马园园迅速组织办案民警和视频侦查员通过视频追踪、分析研判,很快锁定了作案团伙的人数和作案路线。但这些人确实狡猾,似乎闻到风声,突然藏匿不动,使侦查一下失去了方向。

“呦呵,和咱耗上了?那好,看谁熬得过谁。”关键时刻不乏“女汉子”之风的马园园不怕这个,她组织侦查员以“外松内紧”相应对,表面看警方放弃了对这些案件的关注,实际上,马园园带领视频侦查员日夜不停搜寻嫌疑车辆。整整两天两夜,嫌疑人绷不住了,2019年1月5日子夜,嫌疑车辆刚在街头露面,就被一直坚守在指挥中心屏幕前的马园园捕捉到了踪迹。她立即向全局通报警情,调派巡特警展开追捕,同时根据嫌疑车辆的轨迹联系邻县警方协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追捕,这个盗窃团伙的4名嫌疑人终于全部落网,破获系列盗窃案件15起,涉案价值20多万元。

既勤恳踏实、心细如发,处事果断、雷厉风行,马园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用拼搏奋斗完成了挑战。

赤胆忠心守护 福泽一方百姓

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22年来,马园园用自己的忠诚奉献诠释初心使命,为金色盾牌擦亮人民至上的底色。

心系百姓,真情为民,接到一名护士刚发的奖金丢失的报案后,马园园立即组织视频侦查员连续几天几夜调取监控视频,搜寻查找,直到找到捡钱人,完璧归赵。因为她知道,这些钱对一个工薪家庭意味着什么。

2021年5月,一名女子因购房引发家庭矛盾,生活无着,怀抱8个月大的婴儿意欲轻生。马园园立即启动紧急救援协同作战机制,协调各方力量处置,亲自带领民警赶赴现场,成功救下母女二人。马园园又多方努力,帮她讨回购房订金。一场危机化解,两条生命得救,一个家庭团圆。

担任合成侦查大队大队长以来,马园园带领民辅警上传刑事案件视频2000余起,精确串并案件65串,破获侵财类案件750余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70余名。担任指挥中心主任,每年多达1万余起的接处警,没有一起误接、误报。

传承红色基因 诠释无悔担当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马园园的母亲是一名53年党龄的老党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连续两届省人大代表。受母亲的熏陶和教导,“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早已融入血脉、根植于心,时刻警醒和激励着她铭记初心,勇毅前行。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家庭和事业,有时像是一个音节里两个和谐的音符,有时又像是一块磁石上相互排斥的两极。马园园的母亲年逾七旬,因脑血栓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看护;儿子一人在外地上学,生活学习全靠自己,她鲜有时间照顾。当家庭和事业发生矛盾时,马园园总是毅然选择家庭给事业让路,小家为“大家”做出牺牲。多少个本该休息的节假日,多少个灯火阑珊的夜晚,她都坚守在岗位一线,从不敢忘记,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什么。

无悔从警路,奋斗正当时。回首来路,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热血诠释忠诚担当;展望未来,她必将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用责任和担当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忠诚和奉献诠释最美“警”色!



上一篇:彭功胜:牢记使命显忠诚风雨无阻保畅通

下一篇:洪建坤:沿着老民警服务群众的路全力以赴走下去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