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刘志国:照顾孤寡老姐弟,他担起儿女责任

时间:2022-02-14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刘志国,鼓楼公安分局州桥派出所社区民警,今年是他参加公安工作的第22个年头。22年里,他在公安队伍成长、成材,始终坚守着人民至上这一不变的初心,扎根基层,默默奉献。

“小刘真好啊,我们辖区有个好民警!”辖区内的孤寡老人尹奶奶逢人就夸。

年过八旬的尹奶奶和她身患残疾的弟弟是刘志国辖区内靠低保和残疾补助勉强度日的两位老人,二人无儿无女,唯有姐弟俩相依为命。尹爷爷一条腿残疾,且患有眼疾和疝气,经济拮据加上疾病缠身,他们的生活十分困难。


自从2018年成为营街社区民警以后,刘志国就格外留意两位老人。每次到辖区走访、办事都会拐到老人家中看看,帮他们买菜、打扫卫生,问问他们最近生活、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但即便如此,刘志国还是放心不下两位老人,他特意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写下来,贴在两位老人家中墙上,告诉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你们就随时给我打电话,千万别硬撑着!”


突发疾病,紧急送医保平安

2021年11月的一天,刘志国正在所里为群众办理居住证,突然接到尹奶奶的电话,尹奶奶急得声音都有些颤抖:“小刘啊,俺弟弟疝气又犯了,疼地不行,眼睛也看不见了,咋办啊!”

刘志国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安排所内其他同事继续为群众办理居住证,随后迅速驱车赶往老人家中。

刘志国赶到时,尹爷爷已经因为疝气疼得直不起腰,左眼的眼疾也复发了,肿的遮住了视线。刘志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赶忙搀起尹爷爷:“有我在,别害怕,我们这就去医院!”

刘志国搀扶两位老人坐上警车,一路飞驰赶到医院,并向大夫介绍尹爷爷的病情和家庭情况,最终为老人成功争取到免费治疗的机会,尹奶奶在旁边感动得直擦眼泪:“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啊,我都不知道该咋感谢你们!”

经过治疗,尹爷爷疝气成功复位,精神好了许多,刘志国又马不停蹄地带领老人赶到眼科,医生看了看尹爷爷的病情,安慰刘志国:“情况不严重,你是病人家属吧,先去把手续办了吧。”


刘志国解释道:“我是他们的辖区民警,两位老人都无儿无女,我不管的话,就没人管他们了,您就把我当成他们儿子吧!”

眼科大夫深深地被刘志国打动,免去了诸多手续的同时还免费为尹爷爷检查了眼疾。

经过初步治疗,尹爷爷的病情明显好转,但是考虑到疝气可能会复发,老人身边也没有子女照顾,回去的路上,刘志国又自掏腰包为老人买了一副疝气带,交代老人穿戴好,防止以后疝气再移位。

把老人送回家安顿好后,已经是下午一点钟,刘志国匆匆赶回所里,吃了几口泡面后就又安排起下午的工作。


冬日温情,春节祝福送上门

2022年初,开封连续下了几场大雪,给交通带来了不便。民警刘志国向所长孙佩报告了自己的担心:“该过春节了,尹氏姐弟二人不知道有没有置办年货,这一下雪,老人出不了门,估计买菜都成问题。”所长孙佩听了立即决定前往二位老人家中看望慰问。

他们准备了一筐新鲜蔬菜、米、面、鸡蛋等生活必需品,一起来到老人家中,刚进门就看到尹奶奶坐靠在床头,精神有些不济,抬头看到民警,微弱地说了声:“小刘,你们来啦。”


刘志国见状连忙放下手中的东西:“您是不是哪里不舒服,脸色怎么这么差?”

“没什么,我只是到了该吃药的点,有些胸闷,你们别担心!”

刘志国和孙佩却放心不下,拿来血压计给老人量了血压,并找到老人的常用药喂其服下。

尹奶奶紧紧抓着刘志国的手不松,眼泪直打转:“这几天连着下雪,结冰路滑,我们也不敢出门,正发愁咋过年呢,没想到你们就来了,你们实在是太好了!太感谢你们了!”

孙佩安慰老人:“老人家别担心,有我们在呢!有什么困难随时给我们联系,您只管好好休息,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刘志国起身看了看尹爷爷的眼疾,已经基本上好了,因为一直使用着疝气带,老人的疝气也没有再犯。刘志国悬着的心稍稍放了下来。

待尹奶奶状况好些,他们又帮忙打扫了卫生。临走时,尹奶奶拉着刘志国的手向孙佩介绍:“小刘是党和政府培养的好民警啊!”

做一次好事不难,难的是风霜雨雪、春夏秋冬的坚持,照顾尹氏姐弟这事儿,刘志国从成为两位老人辖区民警到现在,坚持了整整四年。他用真诚、纯粹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忠诚和坚守守护着辖区的每一条街巷,用真心和奉献守护着他热爱的每一位群众。



上一篇:企业的“护航人”——民警王东亮

下一篇:张有为:面对疫情,他再次选择逆风前行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