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走进公安英模陈明杰

时间:2017-05-22 浏览:次 作者:开封公安局

20170521115158_17436.jpg

“神探”陈明杰

瘦高个儿,戴一副黑框眼镜,眼神中透着坚毅和果敢。金耀派出所案侦大队负责人陈明杰给人的第一印象和身经百战的刑警队队长有些格格不入。有人说,听着陈明杰那改不了的杞县乡音,觉得他更像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教书匠”。

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像“教书匠”的刑警队队长,从警19年来攻坚克难、屡破大案。为了追踪杀人犯的踪迹,他曾经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埋头在高达6米的资料堆中寻找线索;为了侦破一起盗窃病人“救命钱”的案件,他率领民警快速追踪,仅用了3天就追回“救命钱”。19年来,陈明杰先后参与破获了童大军杀人案、“9·1”雇佣杀人案、“3·1”特大盗窃汽车案、2002年“5·20”系列强奸杀人案、2006年“5·6”焚尸杀人案、2010年“7·13”故意杀人案、2013年刘洪材杀人焚尸案等。历经19载的锤炼,陈明杰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保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他也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神探”。

2016年 6月13日,在连霍高速公路开封北服务区,夏邑县的王先生为父亲看病的8700元“救命钱”在他去厕所时被盗。接到报案后,陈明杰迅速带领办案民警连续三天两夜攻坚。

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追回王先生为父亲看病的“救命钱”,陈明杰率领民警从开封追踪到信阳,从信阳又跟踪到郑州,最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为王先生追回了“救命钱”。当王先生向民警们连声道谢时,陈明杰心里充满了自豪。

陈明杰的 清贫和“富有”

2016年7月的一天,大雨袭击古城,这场大雨把陈明杰的家淹了。当时,还在工作的陈明杰接到了邻居打来的电话,让他赶紧回家。放下电话,陈明杰心里清楚,自己家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值得去抢救。从警19年来,陈明杰为人民群众挽回了数不清的损失,他自己却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当。“淹就淹了吧。”陈明杰苦笑着安慰了一下自己,又投入到工作中去。

虽然在物质上十分清贫,但陈明杰经常说自己十分“富有”。他所谓的“富有”指的是精神上的收获。多年的公安生涯,陈明杰破获了数不清的案件,替人民群众挽回了不知多少损失。能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主持正义,这就是陈明杰精神上的“富有”。

在多年的公安工作中,陈明杰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他顾不上照顾年迈的父母,顾不上陪伴柔弱的妻子,年幼的儿子时常需要亲戚好友帮忙照看。每当夜深人静、一人独处时,陈明杰想到家人就会流泪,他只能在心里默默对家人说声“对不起”。“身为一名人民警察,我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人民群众。今后,我会继续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走下去,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陈明杰坚定地说。



上一篇:宋林生:咬定青山不放松

下一篇: 英模辈出的开封公安队伍是这样锻造的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