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英模辈出的开封公安队伍是这样锻造的

时间:2017-06-30 浏览:次 作者:xccsh

    5月19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开封市公安局又获两项殊荣——通许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金耀派出所案侦大队民警陈明杰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并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2016年,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特警支队支队长肖楠和原市公安局杏花营派出所民警宋曙光,被公安部追授二级英模称号。

    数据显示,仅从2012年以来,开封公安系统就有18个单位分获“全国执法示范单位”、“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市‘十佳’政法单位”称号,5个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5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9人分别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10人荣立一等功,39人荣立二等功,5人分别被市委、市委政法委专门发出学习决定。

高举旗帜,坚持政治建警,充分尊重民警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才,爱警惠警,历届开封市公安局党委秉承这些队伍建设理念,一届届接力,一茬茬民警传承,持之以恒,砥砺前行,铸就了一支英模辈出的过硬队伍。

  忠诚铭刻于心  人民高于一切

    公安队伍是执法力量,是国家柱石,必须确保对党绝对忠诚。多年来,市公安局党委始终保持着这样一种清醒认识,把政治建警作为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和首要任务,坚定信念,矢志不渝。2015年新一届市公安局党委组建以来,在历届党委工作的基础上,又赋予了队伍建设的新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和市委书记吉炳伟对公安队伍建设的要求,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广大民警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全市公安机关扎扎实实抓好党的建设,用党建统领公安工作。通过开展挂党旗、戴党徽和“共产党员号”示范岗创建活动,不断强化党员责任意识、争先创优意识,把坚定理想信念、打造忠诚警魂放在第一位,确保这支队伍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教育如“春雨润物细无声”,风采似“英雄血染战旗红”。

    二级英模肖楠,从警32年,一步一个脚印,担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特警支队支队长后,还坚持冲在巡逻防范、抓捕违法犯罪分子、处置突发事件、防范暴力恐怖犯罪和承担重大安保任务的第一线。即便是在身患胰腺癌晚期的情况下,53岁的肖楠还背负15公斤重的装备带队巡逻,拖着伤痛之躯带队参加全省公安特警跨区域拉动演练,带队圆满完成中部警务合作区跨区域拉动演练,并荣获“最佳演练奖”,直到昏倒在执行任务现场。在生命的最后71天里,他还边治疗边工作,甚至到了无力说话的时候,还通过短信询问支队工作,把生命的最后一刻都无私地奉献给了党和人民。

    杏花营派出所社区民警宋曙光,从警26年,一直工作在最基层。为抓捕犯罪嫌疑人,他3次负伤;突遇麦田失火,他硬是用双手挖沟阻断火势蔓延;贫困村民缴不起孩子的学费,他掏出自己身上仅有的300元钱垫上;辖区近200名学生每天要跨过郑开物流通道,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他天天前去护送;为保障外地来汴企业施工安全,他白天工作,夜晚义务为他们“看场”。2015年7月2日上午,宋曙光因长期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牺牲在检查消防的工作岗位上。闻讯,群众悲痛地呼喊“老宋哥”,雨水警民情,感人肺腑深。公安部追授宋曙光二级英模称号,市委、市委政法委分别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宋曙光学习。

红洋楼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振海,自军队转业以来,十几年始终踏踏实实坚守在普通社区民警岗位上。辖区有一名年逾9旬的孤寡老人,刘振海奉若亲娘,长期陪伴,细心照料,还每月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钱来接济;辖区两家居民因宅基地产生矛盾,刘振海坚持调解4年,终使矛盾圆满化解。这类事,刘振海究竟做了多少,谁也说不清,但辖区居民记得一条——“振海是咱自己家里人”。2015年1月,刘振海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称号,他又把30000元奖金全部捐给市慈善总会,他说:“荣誉是党和人民给的,奖金理应用在人民群众身上。”

  严管厚爱  锻造过硬队伍

    开封公安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队伍,也是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队伍,在这支队伍的锻造过程中,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对公安队伍严管厚爱,同时各级党委和领导同志率先垂范。

    严管动真格。市公安局制订了一系列考核、督察制度,2016年还在全省率先研发并投入使用了阳光警务执法公开平台,把公安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评判权交给群众,对民警执法情况实行全方位实时监督。

    厚爱见真情。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从优待警,经费向基层投入、记功嘉奖向基层一线民警倾斜,定期慰问英模民警及家属,完善民警体检制度。同时,落实民警维权措施,依法打击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通过一系列爱警惠警措施,提高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提升队伍战斗力。

    率先垂范扎扎实实。近年来,开封公安连续开展了多项打防犯罪保民平安的专项行动,市公安局党委成员每次行动都深入各自分包的基层单位,和基层民警一起摸排线索、研判案情。每逢节日,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方军都深入一线督导安保工作,慰问坚守岗位民警。

    特别是市公安局副局长马富强,从警30多年因公负伤和因积劳成疾,先后接受9次重大手术,成为6级伤残。为办案,他曾连续4天没合眼,也曾连续一个多月不进家,还曾3天只吃两包方便面。长期积劳成疾,使马富强于2010年被查处患上了肾癌,住院手术时,他居然还把一大包材料带进病房,出院一个星期,就靠对家人“撒谎”,悄悄带队踏上追捕杀人逃犯的征程。如今,他狭小的办公室里还摆着一台冰箱,里边全是他为治病而每天都必须使用的药品,他常说:“我现在活着就是赚的,多活一天,我就多干一天。”今年4月,市委政法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市政法系统向马富强学习。

    爱警惠警,各级党委和领导同志率先垂范激发了全市民警的忘我干劲。金耀派出所所长张慧勇今年春节期间因劳累生病吐血,还坚持彻夜坚守烟花爆竹禁放第一线;祥符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沈泉,屡破大要案,被誉为“祥符李云龙”,为侦破重大案件,母亲生病、女儿高考,他都数过家门而不入;屡立战功的通许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宋林生,破了案必定要为被骗群众追回血汗钱,为了抓捕犯罪嫌疑人他曾冒着生命危险踏雪步入天山深处;市公安局午朝门派出所以“执法规范化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和谐统一发展”为着力点,探索构建了以业务、队伍、信息“三位一体”长效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执法规范化体系,连续三届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开封公安英模辈出,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对开封公安队伍的正确领导和关心厚爱,我们一定要珍惜荣誉,”许方军局长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开封市公安局党委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将这支英模辈出的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如磐石,无往不胜。”




上一篇:走进公安英模陈明杰

下一篇:陈明杰:勇挑重担一心为民的刑侦典范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