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鼓楼分局相国寺派出所所长郭智勇拟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

时间:2020-11-06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郭智勇,男,39岁,中共党员,本科文化,三级警督警衔,现任开封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相国寺派出所所长。

郭智勇同志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牢记入警初心,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政治立场坚定,团结同志,工作业绩逐年上升,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自参加工作以来,2004年被评为开封市十佳破案能手、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河南省中原卫士,201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5年被评为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评为开封市百名优秀民警,2017年被评为开封市劳动模范,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工作者,期间还受到多次嘉奖和其他表彰。


郭智勇同志从参加工作以后先后在刑侦、治安上工作,参与侦破了许多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先后处理过各类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几百起,破获并抓获命案犯罪嫌疑人十余人,抓获其他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上百人。沉重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亮剑专项行动和市局组织开展的利剑行动中,郭智勇不怕困难,攻坚克难。20087月份,犯罪嫌疑人季某伙同他人在我市兰考县坝头乡生产销售假冒打印机碳粉,价值45万余元。案发后季某潜逃,公安部和省厅领导高度重视,季某被省厅经侦总队定为我市十一名督捕逃犯之一,20113月初,郭智勇在获悉季某有可能在安阳市安丰乡活动的线索后,立即与同志们驱车赶往当地连夜开展工作,在安丰乡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经过大量的走访、摸排、守候工作,终于在201134日将犯罪嫌疑人季某抓获,在全市率先实现亮剑行动省厅督捕逃犯零的突破。


2012年821日凌晨230分许,在开封市鼓楼区内环路南段一宾馆内发生一起特大恶性抢劫案件,受害人在和女朋友见面的时候,被一群身份不明的人闯入房间内殴打,并被抢走银行卡里的现金20000元。接到报警后,郭智勇和其他同志们迅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经过连续六天六夜大量侦查和信息汇总工作,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并连夜将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案件顺利告破,但是郭智勇和战友们并没有停下手头的工作,而是加大了审讯攻势,最终犯罪嫌疑人先后供述出另两名犯罪嫌疑人,并交代出了其他抢劫案件六起,另两名犯罪嫌疑人也在此后被相继抓获归案。至此,在郭智勇和战友们共同的努力下,这个特大系列抢劫团伙被一网打尽,共抓获犯罪嫌疑人六名,带破抢劫案件六起,涉案金额共5万元。


2017年10月中旬,接群众报警,有人通过网络交女友的方式,骗至受害人至其所谓的家中,由家中七八名犯罪嫌疑人对受害人采取暴力、言语威胁等方式对受害人实施非法拘禁、抢劫,经过侦查发现,该犯罪组织人员众多,案情复杂,取证困难,郭智勇与同事们一起经过缜密侦查,分赴新乡、洛阳等地,于2018331日同时在各地实施抓捕,成功将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打掉,抓获犯罪嫌疑人106名,解救受害人20余人。郭智勇带领专案组从前期案件线索梳理、落实查证,到摸排嫌疑人住处并抓获突审,再到后期固定证据,串并案件,顺利起诉。连续奋战八个月,最终将该案办理成铁案,沉重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该案件随后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先后采访播出,广受群众好评,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


2019年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疫情发生的那天起,郭智勇就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积极配合社区办事处和卫健委等相关单位,不惧危险,坚守岗位,构筑起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相国寺派出所辖区处于市区商业中心,商铺林立,人流量大,疫情防控困难重重。郭智勇同志带领所领导班子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从万家灯火的除夕夜到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郭智勇主动请缨,吃住在所,带领全所同志加强对辖区的巡逻防控,对可疑人员重点盘查。对疫情地区返汴人员,他不顾个人安危率先垂范配合社区医务人员逐一排查,登记备案,每日对返汴人员测量体温,观察身体动态,随时掌握可能发生的疫情情况。他带领全所民警除了地毯式的排查辖区的居民户和出租房屋户以外,更是对辖区的商户采取不间断的循环排查。疫情期间,他共排查辖区居民户和商户共计3300余户,5200余人。在排查中,郭智勇发现,辖区有不少是在开封租住的外地在汴打工人员,因为有疫情发生,交通不便,春节期间回不到家,因疫情打工地方也已停工,生活都无法保障,郭智勇同志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拿出自己的工资购买了他们所需的生活用品和食物,第一时间将物品送了过去,并告知他们,在疫情面前,让他们安心在家,共同度过这一非常时期,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郭智勇同志也有家,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可爱的女儿。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每当想起女儿的时候他总会禁不住红了眼眶,他总说对女儿有亏欠,却总也不能陪在女儿身边,想女儿的时候就只能通过视频通话。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这句话不简简单单的是一句口号,是要用实际行动来兑现的,郭智勇做到了,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他勇往直前,抗击疫情第一线,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他冲锋陷阵,保护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孝老爱亲典范!民警邵佳勋荣膺“开封好人”!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