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朱丽媛:女法医彰显大能量

时间:2016-08-22 浏览:次 作者:宣传处

29岁的朱丽媛是市公安局红洋楼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技术中队的唯一的女法医,由于基层人手短缺,她负责法医、痕迹两大专业,当现场情况需要法医时,她就是一名拿着柳叶刀的女法医,当需要痕迹技术员时,她就是一名专业的痕迹技术员。
2013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朱丽媛频繁提着勘查箱出现在各类案发现场,寻找案发现场遗留的蛛丝马迹,破译犯罪密码。法医工作经常面对的是血腥的现场,高度腐败的尸体和刺鼻的恶臭,随时面临的是病菌、有毒物质、腐蚀性物质的侵袭。工作环境的恶劣,精神压力大,不为常人理解和接受,无论面对的是高度腐败、血肉模糊的,还是烧焦炭化的尸体,她从来没有退缩过;痕迹工作对于她来说是个未知的领域,但她敢于挑战自己,在闲暇时间,她刻苦专研痕迹学知识,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她很快掌握了一定的公安痕迹专业技术,并能够熟练地勘察各类刑事案件现场,可以准确地固定并提取指纹、足迹、DNA等一系列物证,为案件的侦破提供强有力的方向和证据。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朱丽媛内心也曾有过知难而退的想法,但警察的责任感让她坚持克服了困难,逐渐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民警察。从警3年,她勘察各类刑事案件现场1000多起,先后参加了“2015.5.21”凶杀案、“2015.9.25”凶杀案、2016年系列盗窃门面店等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工作,在案件现场勘察过程中提取到关键痕迹物证,为侦查破案提供了重要的线索和方向,为发现和惩罚犯罪分子提供充足且令人信服的证据材料。
朱丽媛刚参加工作不久,就遇到一起考验自己的验尸工作。当时是八月份,天气非常炎热,刚进现场就能闻到一股腐臭味,让人无法呼吸,朱丽媛没有丝毫犹豫,毅然走进中心现场展开勘察。由于尸体已经高度腐败,刺鼻的腐臭味充满房间,大量蛆蝇爬得到处都是。经过详细尸表检验及现场勘察,初步排除了刑事案件的可能,解开了死者家属的重重疑虑,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任务。
2015年9月25日深夜,五福路西口发生一起凶杀案,朱丽媛与同事们马不停蹄赶赴现场,认真细致地展开勘察,准确推断出致伤工具、死亡时间及死亡原因,为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准确方向。忙到凌晨三点多的她并没有停歇,第二天一大早赶赴解剖室参与解剖检验,经过昼夜奋战,终于锁定并成功抓获嫌疑人。看到案件成功侦破,嫌疑人最终落网的时候,朱丽媛觉得自己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上一篇:刑事技术民警彭永永:用刑事技术能力守卫辖区群众安宁

下一篇:警徽闪耀 青春无悔 ——记通许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继龙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