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李鹏:严厉打击守护平安 积极为民排忧解难

时间:2022-09-06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李鹏,男,汉族,1990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7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顺河分局东苑派出所民警、三级警长。李鹏先后荣获市局个人嘉奖4次,被评全省社区警务工作能手、全市防疫工作先进个人、开封市好人等荣誉。

李鹏管辖的后台警务室辖区人口共10091人,社区多、社情民意更是复杂,李鹏立足辖区城乡结合部环境复杂的工作实际,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治”工作措施,李鹏用自己务实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的工作方式获得了同事和群众的一致认可与好评,2021年他所在的后台警务室被开封市公安局评为四星级警务室。

主动作为守初心,全力保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20228月,东苑派出所辖区发生多起群众秋收的芝麻、玉米等庄稼被盗案件,为打击侵犯群众权益的犯罪行为,李鹏决定从“芝麻”事着眼小案不小办,及时挽回群众的财产损失。

由于案件均发生在深夜凌晨,路上行人稀少,视频监控画质模糊等情况,且犯罪嫌疑人有极强反侦察意识,作案中特意避开监控探头。李鹏同志率先垂范,主动作为,深夜带领辅警前往发案地蹲点守候,白天到案发社区进行大范围走访,经过不懈努力,成功获取嫌疑人做案车辆的特点,最终在夜间蹲守中,李鹏发现犯罪嫌疑人及车辆,并对正准备再次作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到案后,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审问,迫使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所犯的5起盗窃行为。李鹏同志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财产安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认真践行“枫桥经验”,大力提升群众安全感。20223月,在侦办分局一起命案中,由于被害人家属对案件办理程序不理解,一直不同意对被害人尸体进行解剖,侦办民警及辖区民警一直在做其家属思想工作,导致案件侦办工作一时陷入停滞。李鹏同志经过深入了解,得知辖区的一名群众正好是此案被害人的一位亲属,分局决定由李鹏同志通过其辖区群众继续做被害人家属思想工作。为尽快推动案件,李鹏迅速行动,与辖区群众一同反复向其家属讲解侦办案件的程序、法律规定以及当前对尸体解剖的必要性,最终其家属提出尸体解剖的过程,要李鹏同志全程在场才同意对尸体进行解剖。随后,在对尸体解剖过程中,李鹏一直陪同其家属、并稳定其情绪,积极向其讲解类似案件侦办的案例。在后续工作中,李鹏一直与被害人家属保持不间断的联系,一方面讲解有关政策,同时也给予精神上的安慰和关心,为最终将该案办成铁案做出了积极贡献。

用心为民解忧愁,积极从根源化解信访苗头。20212月,李鹏同志在走访中得知信访户李某上访欲望强烈,只因2010年期间李某家一亩大葱被盗,他一直怀疑为本村楚某所为并报警,但受于案发现场证据条件及侦查技术限制,此案一直久侦未破。此后数年间,李某不断到政府及公安机关信访,且李、楚两家矛盾逐渐加深。李鹏同志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办案民警,因办案民警早已退休,时间相隔久远,当前想查清此案希望渺茫,为迅速化解李楚两家矛盾,使李某岭停访息诉。李鹏同志多次找到李、楚两个家族长者及其亲属做工作,同时李鹏还找到与两家关系较好的治安积极分子前往李、楚两家轮番劝说。在入户走访中,李鹏多次向李某阐明公安机关有案必破的决心,经过数月努力,最终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楚某登门向李某道歉,并对李某被盗财物一事给予人道主义补偿,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成功化解了一起信访苗头。

李鹏同志从警以来,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全心全意投身他忠爱的公安事业,他总是向辖区群众讲:“我来自农村,深知基层群众的困苦,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我头上顶着警徽,就要把党的政策一一落实在每一条街巷,只要辖区群众有需要,我一定竭力而为”。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去做的,他用实际行动架起了与辖区群众的一座爱心桥梁,树立了新时期开封公安的良好形象。



上一篇:李清杰:默默奉献老黄牛 扎根基层守初心

下一篇:李威威:不辱使命显忠诚 特警尖兵展英姿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