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市公安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31 浏览:次 作者:法制支队

2021, 开封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促进了全市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安保警卫任务,平安守护专项行动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方阵,2021年绩效考评全省排名第5四大班子联席会月例会10次排名前5,省厅三重一大考核取得的等次,依法行政工作连续三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先后13次组织市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制定下发学习计划,组织全体民警充分利用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公安内网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中虎同志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具体事项,积极推动将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及时调整市局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任务分解,层层压实责任。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领导抓落实和专人负责办理的分级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制。四是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考核激励作用,围绕涉及我局33个警种部门、10大项46小项任务及时晾晒通报工作进展,推动工作走深走实。严格时限标准要求,扎实开展督察考核,以河南省依法行政督导平台为载体,强化日常动态督导,共上传各类材料300余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简政放权,下放治安、交管事权5强化信用监管录入互联网+”监管事项31项,主项监管覆盖率达100%推出18项便民利民新举措,为群众提供最大便利推进公安政务服务好差评累计评价24633条,好评率100%六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万警助万企活动,组织民警联系597家企业,设立举报投诉电话11个,走访企业4129家次,发放政策明白告知手册850余本,收集解决企业反映问题708条,排查企业风险隐患543条。七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牵头建立三公一大工作机制,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扬。设立交通服务站点65,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劝返,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八是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救助搜救群众4213人次,疏散群众9.6万余人次,参与消障排险42次,排查各类隐患险情1654处。九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共破获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739起,有效打击了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

二、加强政府立法及规范性文件管理,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立立法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立法调研,有关制定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建议入选市人大立法计划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对2010年以来制定的4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继续有效38件,决定废止2件,修改1件,并予以对外公布。2021年,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被评为优秀,受到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二是完善党委依法决策机制。市公安局党委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民主(组织)生活会监督指导办法》充分发挥党委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切实强化党委班子抓党建、严队伍、把方向、管大局、强基础的主业意识和主责意识,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重点工作和 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考核工作中,取得考核等次的优异成绩,受到省厅通报表扬。三是完善依法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进一步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成立市局公知律师办公室,制定《开封市公安机关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试行)》,聘任专职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2021年,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共为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意见42条,参与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42件,审核合同40件,参与其他事项783件。

三、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持续开展2021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单位创建和培育,培育顺河分局申报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二是持续开展行政调解工作,探索建立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积极和司法局对接,落实两调机制,开展矛盾排查多元化解工作,各县(区)公安(分)局下辖的警务室已经全部落实两调机制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共调解涉及民进纠纷的治安行政案件792三是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评选出了一批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并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梳理完善事项清单12项,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结果。五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共通过门户网站、网络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信息9955办理依申请公开8件,没有因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一是印发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3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持续深化行政指导,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2020年公布的公安领域《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和防控措施》进行修订梳理,共梳理出11项违法风险点,调整防控措施,并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网络新媒体等渠道对外公布。结合教育整顿,开展禁止逐利执法专项整治智能化数据排查顽瘴痼疾整治重点案件评查疑难信访案件评查等活动,组织执法办案单位对照评查认真整改。四是加大审计统计力度,完成结算审计项目19个,送审总金额1551.97万元,审减总金额19.24万元。五是畅通诉举报渠道,依法严格及时处理共受理办结群众举报投诉318六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意见建议共接到市人大、市政协转来提案建议92件,做到100%办结,100%满意。

五、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制定领导干部学法安排,每季度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水平二是采取举办专题讲座、案例教学、法律知识抽考等方式,持续开展法律素养大练兵,共组织抽考10场,参加考试1100余人三是组织知识竞赛举办专题讲座,推进《行政处罚法》贯彻落实;积极参加开封市首届法治杯知识竞赛,最终荣获二等奖。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成立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成立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学习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知识产权宣传日活动文明有我 法治同行”“做法律明白人宪法宣传周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为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7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7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五是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派出所、警务室、一村(格)一警参与社会治理机制,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三零创建等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4万余起

2021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时代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仍需进一步深入;二是律顾问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执法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

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全局工作的主线,以服务型行政执法和执法责任制建设为抓手,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全面履行职能,为平安开封、法治开封贡献公安力量!

                                                                                                         开封市公安局

                                                                                                         2022330



上一篇:开封市公安局关于《开封市电动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下一篇:开封市公安局关于公布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废止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通知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