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预警!开封市民要警惕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

时间:2017-06-10 浏览:次 作者:xccsh

     近日,我市连续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电信诈骗的警情,多名群众上当受骗,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防止更多市民被骗,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特发布预警提示。

     6月6日,我市居民王女士接到自称“移动公司”客服人员电话,称受害人的手机涉嫌刑事案件马上停机,并将电话转至“上海公安局宝山分局”,称有人用王女士的身份证办理几张银行卡进行犯罪,现在需要对王女士进行调查证实,必须清查资金问题,王某根据嫌疑人的要求,重新办理一张新银行卡,然后将其自己其他银行账户的资金转移到新卡中,嫌疑人通过网银划走受害人王女士新银行账户的钱,随后王女士发现被骗。

    6月9日中午,我市祥符区居民高女士接到自称是东莞市公安局的电话,称有人盗取其个人信息,在东莞市涉嫌一起拐卖儿童案件,随后对方称要查清事主资金,要求事主将自己银行卡内资金转入对方的安全账户进行验资。高女士将21.6万元资金转入对方所谓的“安全账户”,钱转走后高女士才发现被骗。

    开封警方特别提示:近几天,有不法分子冒充社保局、移动公司工作人员给我市居民打电话,电话中不法分子称:有人利用接听电话者的身份证办了一张社保卡(电话卡或银行卡),涉嫌洗黑钱等理由,并恐吓说案件已转至我国某城市公安局。诈骗分子以接听电话者涉嫌案件为理由,以清查资金的名义让接听电话者新办一张银行卡,开通电子银行或者其他操作,让接听电话者把所有银行卡的钱都存入这张卡上,或者汇多少钱就能解决。目前这类电信诈骗行为在我市及各县区呈高发态势,已有不少开封市民上当。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醒开封市广大居民,一定要注意防范。

    据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 此类警情的作案方式及手段特点:犯罪分子拨通电话是以移动公司或者社保局声讯台的身份给群众拨打电话,称群众电话号码涉嫌犯罪,请拨“0”进行咨询,不明就里的群众在拨“0”后就有犯罪分子冒充外地公安人员要接听电话者转移名下银行卡的钱。在接听电话过程中,犯罪分子谎称接听电话者涉嫌洗钱犯罪或涉嫌信用卡诈骗,然后转接到上海或武汉等外地公安局,要求事主配合调查,造成受害人恐慌,然后让受害人按照要求将银行账户的钱款转至“安全账户”或向“安全账户”缴纳“保证金”,从而达到骗取钱款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1、此类案件中,大多诈骗分子会要求受害人到宾馆或无人的地方,一直保持通话状态并严禁与其他人联系,使受害人一直在诈骗分子的迷惑下,无法听取其他人的建议。2、诈骗分子使用改号电话冒充外地公安局,并通常会让受害人拨打114查询该公安局电话,受害人查询后发现确为该地公安局电话,以此手段使受害人相信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3、还有一些更高级的诈骗分子会制作假网站冒充最高检察院,并制造假的受害人通缉令挂在该网站上,造成受害人恐慌一步步掉入诈骗分子的圈套。




上一篇:开封市公安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开封市公安局开展集中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专项行动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