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两公布一提示 | 开封交警发布2024年春节安全出行通告

时间:2024-02-02 浏览:次 作者:交警支队

  2024年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届时走亲访友、自驾出游人员必然增多,市区及周边将出现短暂的高峰交通流。市区道路、城郊公路交通压力明显增加,加之春节假期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员载客等交通违法可能处于新的高发期,道路安全隐患增多。开封交警发布2024年春节期间安全出行“两公布一提示”,提醒驾驶员朋友珍爱生命、安全出行。
  2月10日至17日放假调休,共8天。天气以多云为主,较适宜出行。2月4日(星期日)、2月18日(星期日)上班。高速公路免收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通行费,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9日0时——2月17日24时。
开封市开通四条旅游专用线路:
1.连霍高速开封西站——金明大道——东京大道——西关北街;
2.连霍高速龙亭站——安远门大道——解放大道;
3.郑民高速南苑站——金明大道——华夏大道——五一路——迎宾路;
4.郑民高速杏花营站——开港大道——十三大街——郑开大道——大梁路。
春节期间预计缓行路段:
国省道:省道219金明大道(天马广场——连霍高速);
高速:连霍高速开封段;
城市道路:东西大街、西门大街。
春节期间预计市区易堵路段: 大梁路与龙亭北路、金明大道(水稻乡政府—大堤、天马广场—连霍高速、310国道—郑民高速)、东京大道(西环路—北门)、金耀路(西环路—金耀门)、黄河路北段、西环路北段、解放路(北门—小南门)、东环路北段、迎宾路、东西大街、西门大街、中山路、自由路(解放路—中山路)、新曹路(李长庄)、安远门大道(连霍高速龙亭站—北门)等路段,会不同程度出现车辆增多,通行缓慢现象。
出行安全提示:
  1、春节假期出行前应提前了解天气信息,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平台、交警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路况信息,行驶过程中要注意收听交通广播了解道路通行信息,合理安排行程和出行路线。
  2、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交警提示:春节期间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3、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增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几率。交警提示:春节期间,拼车、租车、自驾车出游的朋友,请勿超员,请广大交通参与者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4、春节期间农村赶集、民俗活动增多,出行人员集中。交警提示:途经村镇、集市时,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5、春节期间,交通出行请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交警提示:请不要乘坐超员车辆,不要乘坐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载货车辆,不要乘坐拼装、报废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车辆,切勿在客运场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
  6、冬季恶劣天气较多,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交警提示:出行注意安全,车辆驶近急弯、坡道等不安全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下坡时不要空挡滑行,上坡时注意控制车速,避免急踩油门、高速冲坡。遇紧急情况,请及时制动,切莫急打方向。
  7、回家过年归心似箭,谨慎驾驶平安相伴。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请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转弯路段、湿滑路面适当减速,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
  8、“杜绝侥幸心理、谨慎安全驾驶”,侥幸心理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一大罪魁祸首。交警提示:请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勿存有侥幸心理。
  9、驾车出行,请集中精力,不要接打手机、发送短信微信以及抽烟等,切忌分心驾驶。请您谨记,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10、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交警提示:春节期间举家返乡、节日出游增多,请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莫忘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开封交警提醒广大车友节假日驾车出行请关注“开封交警微博”、“101.4开封交通旅游广播”及时了解路况信息,合理规划行驶路线,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

                                                                                                                                                      开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2024年2月1日



上一篇:雨雪、冰冻恶劣天气期间,此类交通违法暂不予处罚

下一篇:关于征集影响营商环境建设问题线索的公告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