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警嫂段莉

时间:2015-10-09 浏览:次 作者:admin

人民警察,一个伟大的职业,有着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多少人民警察为了职责而不停忙碌、默默奉献。在他们背后,有一群默默无闻、倾力支持的亲属。警嫂段莉就是其中一位。

    警嫂段莉是一位漂亮、贤淑的女子,她的丈夫是市公安局金耀派出所所长张慧勇。自从嫁给了张慧勇,段莉也就选择了孤独、寂寞和奉献。段莉和张慧勇都是郑州人,张慧勇在开封工作,夫妇两地分居20多年,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结婚后,因为张慧勇是单位的破案能手、业务骨干,工作非常忙,顾不了家,他们聚少离多。张慧勇担任刑警大队大队长时,时常战斗在第一线,一个月也难得回一次家, 甚至数月不回家。张慧勇常说:“没有责任感,就不配当警察,更不配当刑警。”如今,张慧勇工作岗位变动了,职位晋升了,但他时时刻刻没有忘记“多破案,快破案,破大案”使命,经常带队破案,带队抓捕犯罪分子,依然忙得不可开交。“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他顾不到,他整天都是摸线索、破案子,为支持他工作,我辞了工作,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段莉对记者说。

    1995年,段莉怀孕生子,临产时却联系不到张慧勇。“传呼他多遍,他就是不回电话,我想他的传呼机可能坏了,反正他忙破案,索性就不再联系他。”段莉提起那一刻,至今记忆犹新。孩子出生3天后,张慧勇才从外地抓捕犯罪分子回来,赶到医院,看到母子平安,他拥着段莉泪流满面。2011年,张慧勇在兰考县侦办一起命案时,父亲患病住院,段莉去医院照顾公公,想着张慧勇正在一线破案,就没告诉他。直到父亲出院,张慧勇才知道此事。一次,张慧勇整整两个星期没回家,孩子患病住院,段莉没告诉他,段莉知道他在破案,怕分了他的心。

    张慧勇在办理一起案件时,走访群众、调查取证、去新疆抓捕犯罪嫌疑人,前前后后3个多月没回家。邻居们看到段莉独自处理家中的事务,以为两人离婚了。邻居们关切地询问段莉,段莉尴尬地解释:“没离婚,他破案忙得很,快回来了。”孩子上高中时,曾经成绩严重下滑,班主任老师多次叫家长谈话,还特别交代要父母都要到,可每次都是段莉自己去。后来班主任老师实在忍不住问孩子,父母是不是离婚了,孩子低着头回答:“不是,我爸在开封当警察。”段莉听说这件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张慧勇一回家,段莉二话没说拉起他就去学校见孩子的班主任老师。

    去年,段莉患病住进医院,知道张慧勇正在侦破一起案件,就没告诉他。后来,医生说必须做乳腺手术,必须有家属签字,段莉才给张慧勇打了电话。张慧勇说:“马上破案,一结束我就去医院。”几天后,段莉要上手术台,一直找不到家属签字的医生很生气,段莉解释道:“对不起医生,可能我丈夫堵车了,等一会儿就到了。”其实是张慧勇上午临时有警卫任务走不开。警卫任务一结束,他就开车往郑州赶。赶到医院,张慧勇签字时,医生用责备的眼神瞪着张慧勇。看到此景,段莉对医生说:“他是警察,刚从外地办案回来。”医生这才恍然大悟。

    孩子去年上了大学,今年段莉就搬到了开封住。段莉心想,到开封住在一块,就能好好照顾张慧勇。可段莉没想到,近在咫尺,张慧勇竟然仍旧忙得不回家,忙工作、忙破案,一星期回一次家就算不错了。“这样也好,比以前强多了,毕竟一星期之内能见着人。”段莉对记者说,“最近,听他说‘古城亮剑’集中行动即将进入最后阶段,他要入住案侦大队,坚守在严打一线和民警同吃同住同办案,他告诉我行动结束前都不回家住了。我支持他,但也希望他要注意身体啊!”

    其实,段莉特别担心张慧勇的身体。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张慧勇的身体极度透支,患有严重的颈椎病,疼痛时彻夜不眠,近来又患上腰椎间盘突出。为不耽误工作,张慧勇在医院打了止疼针,就带着钢板护腰投入工作。医生要求他按时吃药。但是由于工作太忙,张慧勇总是把医生的话忘到脑后。无奈之下,段莉按时打电话或发短信叮嘱张慧勇吃药。

    “静下来的时候,想想他为工作落了一身病,想想自己20多年来为支持他的工作受的苦,心里也会很难受。”段莉对记者说,“但是,这么多年来,看到他不管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看到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4次,被授予‘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破案行家’等荣誉称号,又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值了。还得继续支持他,谁让我是警嫂嘞!”




上一篇:连续奋战,他突然暂时性失明

下一篇:张慧勇:再苦再累 也是值得的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