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风采】贴近再贴近 服务再服务——记禹王台公安分局官坊派出所

时间:2020-05-18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枫桥经验”内涵丰富,但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禹王台公安分局官坊派出所在实际工作中,就牢牢把握住了这个核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对群众贴近再贴近,服务再服务。官坊派出所所长刘振海,就是真正贴近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的典型代表,他被评为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模,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也成为官坊派出所的优良传统。

  讲贴近,就必须警力下沉。为此,官坊派出所不遗余力狠抓社区警务前移,通过“一村(格)一警”建设,形成了完备的警务工作站、警务室、派出所三级防控体系,使警务工作站成为触角、警务室成为设置在最前沿的战斗堡垒。民警贴近群众、融入群众,自然也就成为治安防范的“组织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情报信息的“采集员”、法律政策的“宣传员”、警务下沉的“联络员”和便民利民的“服务员”。在这个过程中,民警通过走访慰问关注民生、掌握民意,构建和谐警民关系。通过开展系列平安宣传和警营开放活动,进一步拉近警民距离,营造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建设成果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贴近群众,就能了解到群众所需所盼,服务才有针对性。为确保校园安全,他们设立“护学岗”,同时将辖区所有学校的监控设施与派出所连接,实行24小时无盲区监控巡查。纪念塔社区警务室负责的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一带,流动人员、特业场所较多,就实行24小时值守,全天候受理群众求助。户籍室实行“5+2”工作制,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是顺民意、保稳定的必由之路。该所一方面聘请专职调解员,用第三方的身份特点和优势,重点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疑难杂症,一方面推动“警法联调”和“警调对接”,坚持全面排查、源头化解、精准盯防、高效管控,同时,社区民警、辅警积极与社区等结合,秉承“小事不出警务室、大事不出派出所”原则,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对于公安机关来说,打防犯罪也是服务群众,甚至可说是对群众更重要的服务,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的安定。为此,官坊派出所组建起10人专职巡防队,每天分四个时段,在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大街小巷开展无缝衔接式巡逻防范。对辖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网吧等场所坚持开展日常安全大检查,对各类隐患督促整改,留存整改前后的照片,建立台账,坚持复查,确保整改效果。为彻底解决祥和嘉苑小区无物业、无人防技防、无业主委员会的“三无”现象,他们联合相关部门共治,通过实行封闭式管理、建立门禁系统、设置23路高清视频监控并和派出所连接,使“三无”混乱小区变成了治安典范小区,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的是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辖区群众自觉参与平安建设在官坊派出所辖区已成常态,群众自发慰问派出所民警、关心民警生活的故事层出不穷,警民亲如一家,其乐融融。



上一篇:【开封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风采】“枫”景绽放西湖 “桥”接警事民心——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西湖派出所

下一篇: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实录)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