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警方:揪出侵吞国家税款的“蛀虫”

时间:2020-07-10 浏览:次 作者:经侦支队

2019年118日清晨6时,深秋的黎明带着明显的寒意。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的几处居民小区,开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以及龙亭分局的40余名民警已经集结就位。带队的开封市公安局龙亭分局副局长李敏看了看手机上的时间,发出命令:动手!随即,多路民警迅速出击,将毛某、韩某、马某等嫌疑人悉数抓获。与此同时,江苏无锡警方也展开抓捕行动。两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刑事拘留15人,打掉团伙4个,扣押车辆3辆,查获公司印章79枚、作案使用的电脑11台、手机32部、POS6台以及一大批空白发票、账册等。各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至此,由公安部牵头,开封警方发起、无锡警方参与的全国打击涉税犯罪会战14战疫取得全面胜利。


锻造精兵 打击涉税犯罪

长期以来,开封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经侦工作,逐步研究解决制约经侦工作发展的人员、装备等问题,为经侦工作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开封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马中虎多次到经侦支队调研,指导大要案的侦破,要求全市经侦部门践行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的理念和工作要求,注重情报人才培养,提高情报研判水平,全力提升经侦整体战斗力。

经侦支队党总支贯彻落实市局党委部署,着眼从长远和基础方面提高经侦民警专业素质,高度重视数据研判、实战,利用专门培训和以战代训等多种形式,全力提高经侦民警数据导侦和分析研判能力,有效服务实战。20196月,开封率先在全省完成公安机构改革,城区恢复与行政区划相对应的公安分局,新成立的分局设立经侦大队,从而结束了城区分局10年没有经侦大队的历史。

开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党总支抓住机构改革这一有利契机进行战斗力整合优化,强化对城区经侦大队的业务指导,努力在短时间内形成全市经侦部门新的打击合力。为尽快提升经侦民警专业技能,开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利用多种形式,及时组织经侦民警大力开展数据化实战培训。一是专业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开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多次开展集中统一培训,规范各类数据系统应用,侧重实际操作,务求实效。不断开展专门业务培训,快速提升了全市经侦民警的数据导侦能力。二是以战代训迅速提高战斗力。每逢专项行动和重大案件,经侦支队从全市抽调研判骨干,组建专班,集中办公,以战代训,发挥数据研判优势,有力推进行动开展和案件侦破。

为在百城会战中取得好成绩,开封市公安局经侦系统在会战之初就举办了数据实战培训班。全市基层公安机关30名经侦信息研判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通过案例实操,多角度综合分析,为参训民警提供最新的数据理论和侦查思路,为发起集群战役和全国会战奠定了基础。为及时总结案件侦办经验,百城会战专班边研判打击边沉淀提取战术战法、类罪模型,提炼成熟侦办模式,为打击涉税类犯罪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开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特别注重情报研判工作,一是充分利用经侦总队河南经侦情报导侦联勤中心,借助联勤中心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大力服务实战;二是经侦支队与税务部门联合,建成河南省涉税类犯罪开封研判中心,常驻研判民警,与税务专业人员联手,专门开展涉税类犯罪的信息搜集、形势研判和数据导侦工作,有效加强了涉税类犯罪的打击实力。

与此同时,开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持续加强情报研判队伍建设,重视经侦数据化实战人才的培养,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将愿意从事经侦研判、有计算机基础的民警纳入专业技术人才库,不断为经侦一线输送新鲜血液。经过实战历练,开封经侦研判人才队伍迅速壮大。研判人才源源不断的充实,为开封经侦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也为经侦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提供了坚实支撑。

在开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关心和指导下,开封市公安局龙亭分局经侦大队在20196月组建之初就坚持政治建警,狠抓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并针对当前新的经济形势,对大队民警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以提升经济侦查工作能力,尽快形成战斗力。通过专业培训,龙亭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普遍掌握经侦云等平台的使用,并熟练运用信息化、数据化导侦破案技巧,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成为成功完成14号会战的主力军。


一条线索引出一个大案

2019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打击涉税犯罪的重要批示精神,严厉打击涉税犯罪活动,维护国家税收秩序和税收安全,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开封市公安局开展了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行动。马中虎担任行动指挥长。

百城会战中,开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公安部提供的开封尉氏籍嫌疑人毛某的涉案线索。经侦支队高度重视,立即指定龙亭分局经侦大队异地侦办此案。

龙亭分局很快成立专案组。在分局副局长李敏的指挥下,专案组围绕毛某展开暗中调查。

初期调查中,专案组发现毛某名下没有任何公司实体,也没有任何经营行为,看上去很干净。侦查员们并没有气馁。他们清楚,这说明犯罪嫌疑人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他们转换思路,在经侦支队经济犯罪侦查专家的指导下,围绕毛某的社会关系以及名下资金流向展开进一步侦查,很快有了进展。

侦查中,专案组发现毛某曾多次带领不同人员出入当地工商、税务局办证大厅以及银行,好像在办理什么业务。经过与尉氏工商、税务和银行部门的对接,专案组了解到毛某是带人前去办理开设公司的各种手续。侦查员们顺线追踪,先后找到了跟随毛某前去办理业务的几名公司法定代表人(开封鼎晓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弋某、开封瀚晟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某、开封鹏杰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了解情况。在侦查员们的详细调查下,毛某用以掩盖犯罪事实的画皮被逐渐揭开。

原来,与上述这些公司及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合作,只是毛某掩盖自己真实犯罪目的的障眼法。为了逃避打击,毛某专门寻找一些贪图小利、生活不能自理以及有资金需求的人,并向他们许以小利,诱使他们同意出具身份信息注册各类公司,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而实际上公司注册完成后,所有公司资质材料、印章全部掌握在毛某的手中。毛某也就成为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掌控这些公司后,为了进一步掩盖自己的罪行,毛某甚至正常为这些公司完税,制造公司是合法经营的假象,以逃避打击。据调查,这类由毛某实际掌控的空壳公司有10余家。

在掌控了这些空壳公司后,毛某及其同伙就大肆利用这些公司进行虚开发票的犯罪行为。

实际操作中,毛某利用一些企业需要税票以增加企业运营成本达到少交企业所得税的需求,为这些企业大肆开具虚假名目的发票,然后以提点获取非法利益。

另一方面,一些医药企业在药品推广过程中,或是建筑企业在招揽业务过程中无法正常体现的费用,也需要虚假名目发票来冲抵。这也成为毛某及其同伙的另一条虚开发票的主要非法获利渠道。

侦查中,专案组还发现一个情况:由于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中实施的一些税费优惠措施存在漏洞,毛某一伙就利用这些漏洞,专门向一些企业虚开发票,骗取退税,以达到非法获利的目的。


一条条蛀虫逐渐被发现

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推进,专案组发现在尉氏县还有多个和毛某团伙类似的虚开发票犯罪团伙。这些团伙成员甚至大胆到在该县办税服务大厅门前公开招揽业务的程度。为了将这些侵吞国家税收的蛀虫一网打尽,专案组并没有着急收网,而是对这些团伙进行抽丝剥茧。慢慢地,一条条蛀虫被警方发现并掌握。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韩某、朱某、马某、张某分别注册医药、建筑、运输等领域的多个空壳公司,并大肆开具虚假名目发票,以达到偷漏国家税款,非法获取利益的目的。

这些犯罪团伙利用购买他人身份信息和代办公司,在全国多个省市大肆注册公司后进行虚开犯罪。多个团伙之间层次分明、人员相互串联交叉、业务相互介绍合作,犯罪链条成熟、犯罪手法隐蔽,涉案嫌疑人人数众多。期间,专案组发现在侦线索与江苏省江阴市警方案件线索重合,随后开封、江阴两地警方及时进行信息共享、情报互通,充实线索证据。

经过开封、江阴两地警方的密切合作,开封专案组也摸清了毛某参与虚开发票犯罪行为的时间脉络。2016年,毛某在江阴市某市场经商时,偶然了解到虚开发票可以非法获利,于是在江阴干起了注册空壳公司虚开发票的犯罪勾当。毛某行事狡猾,发现警方对其展开调查后就逃回尉氏。逃回尉氏后,毛某利用自己在犯罪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摸索出一套用他人身份注册但实际控制在自己手里的空壳公司的犯罪手段继续进行虚开发票非法获利的犯罪行为。


为挽回国家损失,他们夜以继日

经济领域犯罪的特点与普通刑事犯罪有很大不同,这类犯罪分子一般熟悉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具备较为专业的经济领域知识和很强的反侦查意识,犯罪行为一般十分隐蔽,不易发现。为了尽快将这些蛀虫绳之以法,开封专案组成员在案件侦破过程中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遇到专业知识不清楚,侦查员们就向有经验的老侦查员和税务、银行工作人员虚心请教。

办案过程中需要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这些犯罪团伙的实际掌控人以及资金流向进行逐一对比,分析研判,侦查员们就白加黑”“5+2”,没日没夜坚守在电脑前,一点一点寻找犯罪团伙实施犯罪的蛛丝马迹。河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朱海军、经侦总队总队长李红江多次过问案件进展情况。开封市公安局对此案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局长马中虎要求相关警种做好配合,全力以赴侦破该案。开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刘新生、政委李刚坐镇一线,与专案组成员同吃同住,分析研判案情,协调各警种配合侦破工作。龙亭分局局长吕杰因公受伤,在病床上也时刻关注案件进展情况。

龙亭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周兴慧、教导员曹双娇带领专案组成员多次深入尉氏,摸排犯罪嫌疑人信息。身为一名女警,曹双娇顾不上照顾家庭和孩子,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体现了一名经侦基层领导的责任与担当。专案组侦查员刘蒙召负责案件大数据整理,他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个通宵,眼睛里时常布满血丝。

在侦查员们的攻坚下,专案组于201911月初摸清了尉氏县4个相关犯罪团伙的全部情况,抓捕时机成熟了。

两地抓捕 嫌疑人悉数落网

2019118日凌晨3时,李敏带领着由开封市经侦支队、龙亭分局民警组成的抓捕队伍赶赴尉氏。清晨6时,开封警方与江阴警方同时展开抓捕行动。抓捕开始前,狡猾的尉氏籍嫌疑人马某发现家门前有陌生车辆长时间停放,于是他关闭了自己的两部手机躲进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朱某的家中。但侦查员们早已摸清了他的社会关系,成功抓捕到朱某,马上突审出马某的藏匿地点。当侦查员出现在马某面前时,他无力地瘫坐在沙发上。

就在警方全力展开抓捕行动时,负责抓捕张某的一路侦查员突然发现,张某失踪了。侦查员们迅速将情况向行动指挥部进行汇报。刘新生、李刚和李敏带领专案组成员立即召开碰头会,对张某的行踪以及可能藏匿的地点进行研判。经过研判,专案组决定利用张某在开封的情人对其进行抓捕。侦查员先是控制住张某的情人,用其手机给张某发了条约见面的信息。张某接到信息后欣然赴约,可她万万没有想到,中了警方的请君入瓮之计,在约定的宾馆房间中束手就擒。

与此同时,江西警方也实施抓捕行动,将与毛某有业务往来的嫌疑人聂某成功抓获。警方已经查明,聂某在江西利用所注册的大量空壳公司大肆进行虚开发票等违法行为,给当地税收造成严重损失。


当天,开封、无锡以及江西三地警方出动警力60余名,抓获犯罪嫌疑人27名,刑事拘留15人,打掉团伙4个,扣押车辆3辆,查获公司印章79枚、作案使用的电脑11台、手机32部、POS6台以及一大批空白发票、账册等。各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目前,专案组正在全力进行案件后续工作。为了维护国家的财税安全,为了国家财产不受损失,经侦民警依然精神百倍地战斗着。



上一篇:市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篇:市总工会深入我局开展“夏送清凉,情系职工”慰问活动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