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风采】落实“三治融合” 推进体系建设——记鼓楼公安分局南苑派出所

时间:2020-05-09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是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最新成果,也是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良方,鼓楼公安分局南苑派出所在工作中就抓住了这个关键。

预防和化解矛盾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南苑派出所通过实现驻村民警、辅警全覆盖,发挥他们贴近群众的优势,最大限度延伸警务触角,掌握第一手资料,对辖区发生的矛盾纠纷做到了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充分利用警法联调、警民联调机制,与社区网格员、社区干部、法律工作者紧密结合,及时、妥善化解。同时利用警务微信群开展法治教育宣传,让群众明晰矛盾纠纷解决的正规途径、违法后果,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从根源上防止或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群众的口碑是检验公安工作的标准,服务群众是人民公安的使命。围绕这一点,南苑派出所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简化办事流程的同时,全面推广户籍办理二维码“扫一扫”平台,落实“一次办”“马上办”“指尖办”“预约办”,面向群众开展电话预约、微信咨询、短信提醒领证、民警送证上门等服务,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相关办证手续和注意事项,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建立办事服务一键式评价机制,及时掌握群众办事满意度,助力窗口服务提质增效。

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是衡量公安工作的试金石。南苑派出所通过实行“三结合”社区警务模式,不断激发活力、增强战斗力。工作中,民警在立足脚板入户访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先进设备的作用,实现脚板和科技有机结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强化资源共享,他们把社区警务智能平台与街道办事处“一中心四平台”系统相结合,建立起社区民警、社区专职网格员、社区干部、治安主任共同参与的基层综合治理机制,充分利用警法联调、警民联调机制,妥善化解矛盾,努力打造平安社区。与此同时,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把南苑办事处的10个专职网格员、20个兼职网格员、9个治保主任纳入派出所统一管理,按月考核,发挥他们在辖区人熟地清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管理,使他们成为作用显著的宣传员、调解员、信息员、便民服务员,缓解了基层警力的不足,真正做到了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上一篇:【开封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风采】传承发扬“枫桥经验”“老环境”出现新面貌 ——记顺河公安分局宋门派出所

下一篇:【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年来】践行新时代新要求 改出新活力新作为——开封公安这一年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