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人民公安报》以《“一室两队” 筑牢平安基石》为题,报道兰考先进经验

时间:2022-07-07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编者按:202274日,《人民公安报》第5版以《一室两队筑牢平安基石》为题,报道了兰考县公安局不断夯实一村(格)一警机制,持续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造平安河南的兰考样本的先进经验。

河南省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总书记先后3次到兰考视察指导并做出重要指示。兰考县公安局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不断夯实一村(格)一警机制,持续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造了平安河南的兰考样本

谱绘良法善治的平安蓝图


6月13日,刚收完麦子的东坝头镇杨庄村村民王瑞粉带着锦旗专程赶到东坝头派出所,向帮助化解赔偿纠纷的民警邓锋赠送锦旗。

6月7日中午,因收割机发生故障导致王瑞粉家小麦漏掉2000余公斤,收割机驾驶员与王瑞粉因赔偿问题吵得不可开交。

“大姐,你先别上火,再大的树也有锯倒的时候,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孙老弟,这么热的天,来,咱双方到地头树下商量解决办法。

……

稳定好双方的情绪,邓锋冒着高温酷暑对粮食收购点及周边农户进行走访,了解粮食收购点收购价格和周边地块粮食收成情况,对王瑞粉家的损失进行评估。在邓锋的不懈努力下,双方握手言和,对民警的调解表示认可和赞同。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这是悬挂在东坝头镇张庄村警务室讲理堂的对联,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东坝头派出所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一次次的讲理,换来百姓脸上的笑容,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

构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兰考县是河南省公安厅确定的县域治理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试点,兰考县公安局不断深化完善一村(格)一警机制,以情指勤舆一体化为牵引,以村格警务、街面巡防、智慧村居(小区)为重点,规范派出所建设,全面推行一室两队改革,探索预防警务新模式,构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力打造县域治理兰考模式

兰考县公安局惠安派出所辖区内入驻了172家企业,过去即使民警辅警跑断腿,也难免按下葫芦浮起瓢新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从根本上打破了传统打防管控中存在的瓶颈,兰考县公安局惠安派出所所长郭磊,对新的治安防控体系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地说。

2020年以来,兰考县公安局惠安派出所率先试点推行一室两队工作模式,建立综合指挥室,积极探索预防警务。依托警务室,把辖区划分为3个片区,民警、辅警、网格员、村干部在辖区开展不间断巡逻防控,形成警民结合、群防共治格局。县局为巡逻民警配备4G执法记录仪和对讲机,做到巡逻人员位置精准掌握,巡逻画面即时上传。一旦接到警情,带班所领导通过警务通手机直接将警情派送给就近巡防民警,推送内容包括报警人电话、报警内容、警情发生位置,还包括报警通话音频,民警无需再和报警人重复联系,就可以最快速度准确到达。同时,县局情指行联勤中心指挥大屏幕可以看到民警处警全过程,确保指挥精准、支援及时。

规范执法办案每个环节


2021年10月,兰考县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设计以民警规范化执法办案为需求,以党建为引领,以规范、智能、高效、安全、服务为目标,科学设置五大核心功能区域(执法办案、案卷管理、涉案财物、执法监督、合成作战),法制管理大队全员进驻,创新检警协作平台,设立速裁法庭,设置物价鉴定评估部门,最大限度为民警办案提供方便。同时,为保证民警执法更加规范,中心有机衔接各办案环节,实行执法办案全要素、全流程、闭环式、可回溯监督管理,做到对执法问题苗头倾向及时发现、预警在先、闭环处理,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中心自启用以来,累计接待办案民警3964人次,办理案件1120起,实现了办案零事故、零差错。



上一篇:开封市公安局组织召开离退休干部庆“七一”表彰会

下一篇:开封警方全力护航省考,答好安保满分卷!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