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风采】把“枫桥经验”融入点滴为民之中——记龙亭公安分局午朝门派出所

时间:2020-05-13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龙亭公园、天波杨府、中国翰园碑林、新都汇商业区、上河城小吃街、960文化产业园区、市体育场、市体育馆、菊花文化节及清明文化节主会场、郑开马拉松终点站……众多开封著名景区和新地标汇聚于3.02平方公里,给龙亭公安分局午朝门派出所辖区贴上了显著标签——开封最繁华、人流最集中的区域。要在这片辖区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难!但他们做到了。

做到这些,并非午朝门派出所所长陈非和他的20多位战友有什么特殊本领,只是他们做到了16个字:警力下沉、源头治理、以防为主、服务优先。

警力下沉依托的是“一村(格)一警”建设。配齐配强专职社区民警,警务通、辅警通100%配备使用;借助“一村(格)一警”智能平台,加强辖区重点治安要素管控,达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内部和外部、网上和网下、结果和过程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从而做到了村(格)警务全覆盖。

警力下沉为源头治理创造了先决条件。该所在此基础上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落实完善“警调对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工作机制开展调解工作。2016年以来,该所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在95%以上,辖区内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警力下沉,警务全覆盖,也为推进智慧社区警务,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下了基础。今年以来,该所辖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80%,辖区群众安全感连续3年在95%以上。

警力下沉还为“服务不缺位”提供了保障。由于社区民警真正融入群众,其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采集员、法律政策宣传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便民利民服务员的作用得以明显发挥。

社区民警牛留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祥和人家小区因多方原因导致小区无监控、物业无管理、夜晚无照明,居民意见很大。为此,牛留联合社区干部深入小区开展调研,积极帮助居民联系有关物业管理企业。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促成了合作,为小区引进了物业管理,使这个“三无小区”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赢得了小区居民普遍赞誉。

为了使民警的为民服务与群众的所需所盼实现“无缝对接”,午朝门派出所还要求社区民警普遍建立辖区群众微信群,及时掌握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帮助解决。社区民警刘成彬通过微信群得知一户群众面对家里损坏的照明灯束手无策,就在下班后赶到这户群众家中帮助更换。小小的一件事,被群众誉为“真正警民一家亲”,而全所民警也从中悟出一个道理——事涉群众无大小,公安为民无巨细。学习、弘扬“枫桥经验”,就在点滴之中。



上一篇:【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一年来】践行新时代新要求 改出新活力新作为——开封公安这一年

下一篇:副市长马中虎带队前往惠北泄水渠和东郊沟巡河、推进河道治理工作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