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河南公安出台37项便民、利企举措

时间:2022-09-26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紧抓便民根本、突出利企关键

河南公安再出重磅利好

37项服务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公安机关为大局服务的重要使命任务工作要求,河南省公安厅立足公安机关职责任务,着眼服务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紧抓便民根本、突出利企关键,研究制定《服务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助力稳住经济大盘37项措施》,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各警种、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落实37项措施的重要意义,以挺身而出担使命,竭尽全力为人民的使命担当,确保各项措施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各警种、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整体统筹,精心安排部署,确保措施落地见效。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系统推进落实。要把群众满意、办事方便作为公安政务服务的金标准,紧盯实用好用,将改革强警与科技兴警有机结合,强化服务保障、增强科技支撑,以智能增效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基层减压赋能,又快又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要在抓落实、见实效上下功夫,把督促检查、问责问效贯穿于推进落实的全过程,强化任务督查、进度督查、成效督查和效果评估,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以实际行动办好民生、取信于民、守住民心,确保各项措施高质量惠及民生、服务企业、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37项措施紧紧围绕当前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关心关切的问题,从聚力减、扩、放、效、明、清、管、护、治、容等十个方面明确了任务,具体细化措施将分批推出。

服务两个确保”“十大战略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37项措施

(一)

聚力,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减少行政权力的不当干预,减轻群众和企业办事成本,减负提质,出公安政务服务的高质量。

01、优化机动车检验制度,压降车辆检验成本

2022年底前,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出台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意见,进一步优化私家车检验周期,减少检验频次。推行网上预约、交钥匙工程等便利措施,优化车辆检验服务流程,降低群众检车成本。

02、优化便利二手车登记管理

2022年101日起,对经商务部门备案的汽车销售企业办理二手车转让登记的,实行单独签注管理,核发临时号牌,进一步降低二手车交易登记成本;鼓励销售企业、交易市场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提供交易、开票、登记等一站式服务;提供交管12123APP查询、出示车辆抵押登记信息服务,方便公众、企业查询车辆状态,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更好促进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
    03
、助力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优化招才引智服务

2022年底前,积极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在郑州、开封、洛阳试点推行在豫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工作类居留许可申请一窗通办、并联审批机制。免予省内重点企事业单位跨区域调动外籍员工重新办理居留手续。鼓励优秀留学生在我省创新创业,为其提供2年至5年的创新创业签证证件。

04、畅通出入境办证助企绿色通道

在严格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的疫情防控政策下,对赴境外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拓展国际市场、参加商务谈判、重要会议及有10人以上必须紧急出国境需求的企业,由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上门对接,帮助企业完成出国境证件申请前的准备工作,同时加快证件审批签发流程,符合申请条件的在7个工作日内签发。

05、便捷外国人签证服务

简化外国人来华工作审批程序,对有特殊需求,需要一人一策灵活方式引进的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06、缩短涉路施工审批时间

2022年101日起,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前提下,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小的涉路施工简化审查流程,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审查意见。

07、改进民宿治安管理服务

助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210月底前,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乡村民宿使用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或手机APP、小程序、二维码等便利方式,落实旅客住宿实名登记、访客管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等治安管理制度。

(二)

聚力,扩大公安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扩容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功能,不断展公安政务服务新领域。

08、推行电子证照多场景应用

2022年底前,与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系统完成对接,具备为电子证照共享、电子印章备案等服务的能力,为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互通互认提供基础支撑。试点推进居住证电子证照在涉企治安业务办理等场景的推广应用。试点推进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在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申办出入境证件、申办户口迁移等公安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便利群众、企业生产、生活。

09、推出更多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事项

2022年底前,全面推行网上申办电子居住证,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电子居住证和签注;推行保安员证网上办”“一次办服务,在河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河南警民通”APP开通保安员网上预约考试服务,全面推行保安员资格考试即来、即考、即发证新模式,通过在各县区推广保安员资格考试、发证一站式标准化考场建设,实现保安员资格考试、发证随时办、就近办和一次办。

10、优化完善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

依托河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更新、推出一批更加简明易懂实用的办事指南和网上办事操作说明;加强系统互联互通,与公安部政务服务平台、省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推动公安业务单点登录、一网通办


(三)

聚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依法依规放开限制,要放到底,努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11、全面放宽企业单位集体户设立条件

2022年101日起,人才市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企业单位设立集体户提供单位申请报告、企业营业执照和法人居民身份证以及单位合法固定住所产权证明(租赁房屋的,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即可申报设立单位集体户,推行乡镇(街道)或村(社区)设立公共集体户,畅通人才进城落户通道,助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12、放宽城市道路货车通行限制

2022年101日起,城市道路采取分时段禁限行措施的,每天允许货车通行的时间放宽到不少于7小时;对4.5吨以下货车不再细分限行吨位,逐步放宽中型厢式、封闭式货车通行限制;对新能源配送货车给予延长通行时间、扩大通行范围等便利,鼓励对新能源轻型厢式及封闭式货车不限行。积极推广利用交管12123APP等网上渠道申请、发放货车电子通行码,202210月底前实现全省范围内通行码申请材料统一,临时通行码核发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

13、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措施,保持全省高速路网畅通,全天候监测全省高速路网运行态势,实时排查全省高速公路易发拥堵、事故的重要站点,协调优化站点设置,提高检测效率;及时纠正未经批准擅自关闭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问题;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货车通行证政策,严格落实货车驾驶人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要求,不得随意限制货车和司乘人员通行;及时更新公布全省高速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加强全省高速应急专用通道值守,保障应急民生物资运输畅通。

14、压减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许可审批时限和费用

将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非药品类)购买许可审批时限由法定的10个工作日减为5个工作日;对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非药品类)购买许可证办理实行费用全免政策。


(四)

聚力,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效能,推出一批一站式办理、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等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叫响公安政务服务万事不求人,办事零成本,让群众在公安政务服务体验中得实惠、更满意。

15、公布首批一窗通办公安政务服务窗口清单

全面梳理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政务服务窗口,明确并公布首批一窗通办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公布可一窗通办的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及窗口所在地理位置信息,提高群众、企业日常办事便利度。

16、设立公安政务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2022年10月底前,在省、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服务窗口设立公安政务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转办协调解决机制,专门接受、协调解决服务群众办不成事涉公安政务服务领域相关问题。

17、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提高公安行政审批效率

2022年101日起,取消保安培训单位许可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对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办

18、推进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

2022年10月底前,完成向公安部申报河南作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省工作。试点工作于2022年底前启动,在试点地方实现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无需回户籍地,可在现居住地就近办理。 

19、优化户籍办理服务

指导各地公安机关推动主要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实现高频户籍业务就近办理;全面推行五类户口迁移(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大中专毕业生、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


(五)

聚力,推进阳光警务、政务公开,建立规矩,拒绝潜规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严格执行双公示制度

对照公安机关权责清单,全面梳理并编制公安机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目录,依法依规明确双公示内容和标准,同时严格依法公示。常态化组织开展双公示专项工作督导检查,推进双公示相关数据依法依规全量归集。

21、建立亲清警企关系正负面清单

2022年10月底前,建立亲清警企关系正、负面清单,明确警企交往定位,厘清警企交往界限,依法划定与企业交往中可为的行为范围及不可为的行为禁区,构建亲清警企关系。加强执法履职监督,组织开展违反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专项督察,严格执行经济犯罪案件法律审核制度,严防因执法不当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22、深化阳光警务

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政务、警务公开工作,出台《河南省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规范》,除涉及国家秘密、警务工作秘密事项外,公安机关行政管理行为应公开尽公开,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

23、持续强化网上咨询工作

依托省、市两级公安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网上咨询等窗口栏目,进一步畅通警民、警企沟通渠道,倾听群众和企业声音,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充分保障公众参与权、表达权。


(六)

聚力,清理乱收费、乱罚款,助力社会民生、减轻企业负担。

24、开展公安机关收费清理整治

按照公安部公布的公安机关涉企收费减免缓缴清单,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缓缴措施,不收滞纳金。202212月底前,开展全省公安机关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照现有收费政策,重点清理整治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借疫情防控名义违规收费、收取明令取消的费用、强制捆绑搭售等问题。

25、清理公安机关不合理罚款事项

2022年10月底前,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面清理公安机关不合理罚款事项以及与行政处罚法不符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


(七)

聚力,创新公安行政监管,强化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而有为,而有度,要管到位。

26、公布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

对照全省公安机关权责清单,梳理形成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明确监管对象、监管内容、监管要求、流程标准、责任主体等,在全省范围统一公安机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标准。

27、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

按照省政府、公安部统一部署,建设全省公安机关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打通省部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平台系统,汇聚各地和相关警种业务监管系统数据,逐步推动实现对企业进行无感式非现场监管,落实常态化监管和随机抽查检查,避免过多过频的现场监管行为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影响。


(八)

聚力,防风险、除隐患、清挂案,护企安商,为企业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28、建立项目警务服务机制

针对重大项目建设,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立专班服务机制,因地制宜、一企一策,定制化制定项目帮扶措施,并纳入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进行帮扶,一对一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涉公安机关职责的相关问题。

29、加强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维护

发挥一村(格)一警优势,结合三零平安创建和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常态化组织企业周边治安清查行动,摸排企业周边突出治安问题、交通安全隐患,常态化向企业通报相关情况,提醒企业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同时按照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要求,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公安职责相关问题,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安心经营。

30、持续开展涉企挂案清理行动

依托优化营商环境暨万警助万企活动,持续开展涉企挂案清理行动,建立健全有效防范挂案的长效机制,为企业纾困减负。

31、加强涉外警务合作,服务企业出海

充分发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河南联络处职能,加强与境外警方的执法安全合作,最大限度保护我省赴海外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推进安全提醒服务,梳理我省走出去企业人员情况,及时提供人身和财产安全风险相关提醒服务;搭建国际警务合作平台,畅通和拓宽我省海外企业、人员诉求和利益保障渠道,更好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服务河南对外开放大局。


(九)

聚力,雷霆出击,依法严打涉企违法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32、深化雷霆·护企系列打击行动

依法严打严重涉疫违法犯罪,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打涉企黑恶势力犯罪;依法严打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跨境赌博、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纵深推进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发挥留抵退税政策红利正效应。

33、依法打击涉金融领域犯罪

聚焦防范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金融风险,依法严打骗贷等涉金融领域犯罪,严防风险蔓延外溢。

34、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依托昆仑行动,与行业主管部门密切协作,依法严打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重点打击假冒知名品牌等侵犯企业商标权益的犯罪,以及侵犯商业秘密、侵权盗版等影响企业创新发展的犯罪,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35、依法打击涉农违法犯罪

省公安厅挂牌督办一批涉农领域犯罪案件;聚焦耕地保护,紧盯粮食主产区、商品粮基地等重点区域和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等重点部位,依法严打非法占用农用地施工、取土、采矿、堆放固体废弃物、进行非农业建设等毁坏耕地违法犯罪;依法严打制售假劣农资等危害粮食安全的违法犯罪,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十)

聚力,落实包容审慎执法要求,大力推行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严而不苛,宽而有序,有温度。

36、推行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

2022年11月底前,编制、实施全省公安机关行政执法减责免罚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轻微交通违法轻微不罚”“首违不罚的情形;促进夜经济发展,在违法停车执法中突出提醒纠正和教育引导。

37、强化包容审慎执法

贯彻落实公安机关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包容审慎执法指引,稳慎开展涉疫现场执法、稳慎处理涉疫违法犯罪、稳慎办理涉企案件、稳慎适用财产强制措施和羁押性强制措施;常态化开展涉诈冻结账户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及时协调解冻其中合法资金。



上一篇: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

下一篇:开封公安这两个集体获公安部、省政府表彰!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