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我们心中的焦裕禄

时间:2022-05-15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百姓谁不爱好官?

把泪焦桐成雨。”

5月14日

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8周年

他在开封市兰考县工作只有一年多

却用全情的付出甚至生命

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

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

在人民群众心中

铸就了一座永恒的丰碑

历久弥新

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

五十八年情深意更远

焦书记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今天

我们来听一听

开封公安民辅警心中的焦裕禄

龙亭分局治安大队

卞莎莎

今天是焦裕禄书记逝世58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9月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和土生土长的兰考人,焦裕禄精神不仅是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个人成长的精神之根。上学时,老师讲焦裕禄的事迹,我就被他那“心里装着百姓,一切为了人民”的大爱感动着,被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敬业精神激励着。后来,离开家乡在外求学打拼,焦裕禄精神一直是我成长的指路明灯,一直是我前行的精神源泉。2017年,兰考成为脱贫路上第一县,不仅脱贫摘帽,还走上了奔小康路,我很骄傲,很自信,更会自豪地说,我是兰考人!

新的时代有新的征程,年轻一代有年轻一代的使命。于我们公安青年而言,焦裕禄精神便是要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建设平安开封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禹王台分局官坊派出所

薛又铭

焦书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化作伟大榜样丰碑,凝结着令人动容的信仰,铸就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时值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8周年之际,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我再次学习了“焦裕禄精神”,思想得到了升华、心灵受到了洗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必将把“焦裕禄精神”深植于社区工作中,主动扛起责任,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以辖区群众所盼、所需为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于细节中将群众工作做到位,在学思践悟中守护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无愧于庄严的国徽,无愧于飘扬的警旗,无愧于这一身藏蓝。

祥符区公安局万隆派出所

付梦媛

我来自开封市兰考县,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兰考人,焦裕禄精神对我的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小学期间父亲每年都会定期抽出时间带领我们全家去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我的父亲不善言辞,他不会用华丽的语言去赞美焦裕禄,但他会用最朴实的语言告诉我们要学习他勤俭节约、为民爱民的精神。每次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时看到他用过的被子上铺满了补丁、鞋面上破了许多窟窿,我总是心头一颤,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他却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的大门外,有一棵焦裕禄亲手栽下的泡桐树。兰考人都叫它“焦桐”。当年的小树苗,如今已亭亭如盖。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人去到那里,仰望树冠,环抱树干。他们有的是兰考的百姓,有的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更多的是全国各地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培训学习的领导干部。在这里,他们感叹时光的变迁、国家的发展,思考着人民公仆的使命与担当。而我,在焦裕禄精神的感召下,高考时选择报考河南警察学院,成为了一名预备役警官。毕业后我来到了祥符区公安局成为了一名户籍民警。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接待了一位又一位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杂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夏天有位老先生蹒跚着走进了户籍室来为他的老伴办理户口注销业务,在我为他的业务时,老先生突然哭泣,当我给他递过去纸巾时他仿佛终于可以释放自己压抑已久的情感对我说道“闺女,她这一走我不习惯啊,没人给我做饭了,子女又都在外边,回不来也不会回来的”。在安抚好老先生的情绪后,我给他办理了业务。老先生走后,我看着业务表上他留下的子女电话,我选择给他的女儿发一条短信,告诉她她父亲今天所诉说的内心话语。今年春节过后,老先生的家人特意来到户籍室告诉我,他们从外地搬回来了,想在家里多陪陪老人。我和她素未谋面,我从未想到,她回来之后还会来告知我一声。看着她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那一刻我真正明白了,平凡的岗位,同样可以书写着别样的芳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把人民群众每一次的认可作为我前进的动力,用热情接待每一位人民群众,始终心系群众,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有志之所趋,志之所向,无坚不摧的顽强拼搏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公职人员,我们要转变作风强担当、吃苦耐劳守初心,争做薪火相传的后备军、创新发展的生力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我们一定要接的稳、跑的远。躬逢盛世,是吾辈青年的时与势,希望我们能以一颗丹心,邀三分国际视角,五杯热忱,七顷奋斗之志,拥抱祖国十里春光。

兰考县公安局督察大队

金锦锦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一首《念奴娇》词,写尽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为民情怀与英雄本色,也道出了无数人心中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与精神风貌。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做为人民公安,我们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和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

在兰考县局,也有一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他就是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史明同志。从警16年来,他守初心,担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2019年11月8日,在一次抓捕涉黑恶暴力收车团伙案件嫌疑人途中,他不幸遭遇车祸,导致脑出血、脑挫伤、全身7处骨折、左眼球破裂,深度昏迷近百天,四次手术,三次病危通知,离牺牲只差一步。可就是因为他发现的这条线索,在先期抓获了7名犯罪嫌疑人的基础上,县局又相继深挖出一个涉及33人的涉黑恶暴力收车团伙,强力打击了违法犯罪者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新冠疫情及去年立秋以来的汛情,无疑也成为检验广大党员初心使命的试金石。顺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难事看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防疫防汛的紧急时刻,县局也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代表,桐乡派出所民警徐燊右手粉碎性骨折打上石膏后仍主动请缨,要求到核酸检测卡点执勤;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枫带领队上的民辅警以卡点为家,全力以赴配合医护人员开展防疫工作;2021年的暴雨期间,县局全体民辅警24小时排班轮流值守在全县道路易积水点、隐患点、涵洞口,确保全县群众出行安全......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用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百年征程,薪火相传。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生力军。请党放心,请人民放心,请焦书记放心,作为人民警察,我们将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时刻做到“对群众有股亲劲、抓工作有股韧劲、干事业有股拼劲”,忠诚履行使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用青春热血浇灌平安之树,让平安幸福的种子在兰考的土地上生根开花。

巡特警支队三大队

毛文笛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焦裕禄已经离开我们58年了,但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不因岁月流逝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淡。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焦裕禄精神都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思想动力,是激励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们要学习和弘扬焦裕禄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精神,勤俭节俭、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志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的大无畏精神,和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作为新时代公安干警,我们要努力提升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人民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要把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想群众少想自我,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坚持慎独慎微,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自觉拒腐蚀、永不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示范区公安分局水稻派出所

姚俊华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新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我们今天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就要深入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新的实际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

1962年,兰考灾害最为严重,粮食产量降到历史最低,当时地委要把焦裕禄同志调到兰考时,坦率的对焦裕禄同志讲:“兰考可是个最穷最苦最难的地方,你要做好思想准备”,可焦裕禄同志决然的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越能锻炼人,请组织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我绝不离开那里”。

焦裕禄同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来到兰考后,焦裕禄同志团结和带领兰考人民迎难而上,治理“三害”。在兰考的475天里,他靠着自行车和铁脚板跋涉5000余里,对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调研。为了摸清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灾情,他查清了全县大小风口84个,逐个进行了编号、绘图,为防灾抗灾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并制定了三到五年之内改变兰考面貌的计划。焦裕禄同志常说:“蹲下来才能看清蚂蚁”,他追沙追到沙落地,查水查到水归槽的精神,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科学态度。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在焦裕禄同志生命的最后一段时期,肝病对他的折磨已不再是短暂的阵痛,而是使他进入持续的煎熬状态,疼痛折磨的他在床上滚来滚去。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留下遗言:“我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他把党的嘱托看的比生命还重要。

作为青年党员民警,我们要像焦裕禄同志一样,讲实话、办实事,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主动作为。我们要时刻对标“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脚踏实地,奋楫笃行,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焦裕禄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我们艰苦奋斗、为民服务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开封公安民辅警

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

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

真正做到跟上新时代、投身新征程、

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以更加优异的公安工作业绩

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时代答卷



上一篇:百年风华正茂,奋进正当其时!听,开封公安青年的声音

下一篇:110受理范围有哪些?国务院办公厅明确了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