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直击开封公安防汛救灾应急演练现场!

时间:2022-05-24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充分履行公安机关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的法定职责,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应急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5月24日上午,开封市公安局在城区部分区域和河段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二级警务专员刘磊和市公安局其他相关领导,有关警种、部门和市区各公安分局负责人通过现场监控和无线视频传输形式在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合成作战大厅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前,市公安局通过“平安开封”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防汛演练通告》,及时向社会公布演练相关情况。此次演练由市公安局统一指挥,城区5个公安分局、交警、巡特警、监管支队等8个单位300余名警力和城管、医疗、相关社区单位协同组织实施,出动警车、救护车、抢险车等各类车辆20余台,冲锋舟、巡逻艇4艘,无人机2架,设置应急队伍集结拉动、迁移现场秩序维护、重点部位人员疏散、汛期交通安保、溺水救援等科目。

10时整

随着导调员指令发出

一场“大战”拉开帷幕

应急队伍集结拉动

接到指令后,各单位防汛应急处突队伍迅速集结,携带防汛救援装备到达指定集结地域。他们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出动。

迁移现场秩序维护

因强降雨,一小区被淹,居民被困,导调员给出课目并迅速发出对受灾群众迁安的指令,禹王台公安分局防汛突击队立即赶赴现场。设置警戒带,严防周围群众误入积水危险区域,进入居民楼搜救被困群众,民警动作迅速、处置得当。发现被困群众中有人受伤,民警一边引导群众有序疏散,一边向120通报,医疗人员闻讯而至,受伤群众被及时送医。

重点部位人员疏散

这边的抢险救灾刚刚结束,某地下商城的部分商铺又因雨水倒灌被淹,人员被困。鼓楼公安分局救援警力接令即至,迅速给6名被困群众穿上救生衣,一一安全疏散至地面。

汛期交通安保

城区某立交桥出现积水,一辆汽车熄火被困,车内群众急需救助。4月份刚进行过汛期交通安保演练的交警,应急处置十分娴熟,封闭立交两端、外围路口实施分流、交警一对一保护群众及时撤离、施救车迅速拖出被困车辆,一切都忙而不乱。

溺水救援

一名在水库游览的群众不慎落水,情指中心大厅的屏幕上清晰显示出这名群众拼命挣扎的场景,这也是一场最具实战性的救援演练,大厅里的人们不由屏住了呼吸,所有参与指挥的领导也都拧紧了双眉。

关键时刻,市公安局近年来致力信息化建设和“练为战”指导下的能力提升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高空视频、单兵图传、无人机等现代化装备和科技手段,把现场的每一个细节毫无遗漏地呈现在大厅屏幕上,使指挥员实时把握现场实情,下达命令精准高效、胸有成竹,一线民警实施救援迅速果断、措施得当,前后方无缝衔接。巡特警驾驶两艘冲锋舟对向交叉搜索,迅速锁定救援目标;两船轮转形成静止水面,为救援对象及时提供保护;靠近、抛出救生圈、救护上船……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取得圆满成功。

公安机关是参与防汛救灾的一支重要力量,通过应急拉动,不断提升公安民警快反能力,确保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得到控制,是这次演练的目的。事实也证明,这次全要素防汛救灾应急演练,体现出了开封公安较高的专业水平,充分展示出了开封公安昂扬的斗志和过硬的作风。刘磊在讲评中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复盘固化经验,完善工作预案,继续坚持“以练为战、防范未然”原则,不断提高应对处置汛期突发险情的能力和水平,以开封一隅平安祥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上一篇:开封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二次集中学习会议

下一篇:大写的光荣!他们获得“国字号”荣誉!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