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祝贺!兰考县公安局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局

时间:2022-09-30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优秀集体。

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经省公安厅研究,评选开封市兰考县公安局等10个单位为全省优秀公安局。

兰考地处豫东地区,总人口89万,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到兰考视察指导,并到坝头派出所张庄警务室作出重要指示,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时任副省长、公安厅长许甘露、舒庆、顾雪飞等领导先后多次莅临兰考调研指导公安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兰考县公安局现有局直单位24个、乡镇(街道)派出所17个,下设32个党支部,党员407人。

近年来,在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兰考县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高质量公安建设和市局党委总体工作部署,以加强一村(格)一警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派出所建设为载体,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全力推进兰考公安“1255”工作布局,打造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兰考模式,受到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副省长、公安厅长顾雪飞,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坝头派出所成为首批被公安部命名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车管所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国一级县级车管所,控申大队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公安信访窗口示范单位。2022年以来,平安守护专项行动连续四年位居全市第一,其中2022年位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一,再创历史佳绩;砺剑筑盾工作位居全市第一;绩效考评、利剑行动始终保持全市先进位次;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公安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侦办的“6.20”制售毒胶囊案件受到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批示肯定;全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全市督察工作、出入境管理工作和一村(格)一警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全市护网2022”网络攻防实战演练等9个现场会相继在兰考召开。近两年来,先后到兰考参观学习公安工作的人数高达上万余人次。

01旗帜鲜明,弘扬三股劲,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警魂

兰考县公安局党委班子政治坚定、心齐团结、勤政廉洁,在上级组织的三重一大考核中,多次位居第一名。一是政治坚定。兰考县公安局党委班子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及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全县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凝聚力强。兰考县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将弘扬焦裕禄三股劲作为座右铭,敢于攻坚克难,分工不分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司其职进一步增强全局凝聚力。三是作风正派。兰考县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大事大非面前决不含糊,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02忠诚履职,守护平安,练就敢打必赢的过硬本领

兰考县公安局牢记主业主责,紧盯突出违法犯罪,凝聚全警力量,合成作战,全局打防战斗力明显增强。一是严打犯罪。坚持以打促防,打防并举,主动进攻,以扫黑除恶、雷霆行动、平安守护、利剑行动、百日行动为抓手,组织开展破案打击竞赛,各项考核常量连年攀升,多次改写兰考公安历史,刑事案件连年下降,打击成绩稳居全市先进行列,多次受到省厅、市局贺电表彰。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兰考县公安局围绕什么违法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违法犯罪、什么治安问题集中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摆在人员密集区域,确保巡出声势、查出隐患、宣出安全、防出平安;全体民辅警闻令而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以雷霆之势推进打、防、管、治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守护神。二是维护稳定。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发挥情指行一体化作用,坚持日研判,日调度,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全面加强情报信息搜集,及时预警各类指向性、苗头性情报线索,对各类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三是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支部连支部,加快奔小康工作部署,先后投资330余万元,投入警力2000余人次,对分包的贫困村、贫困户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力开展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专项行动,严打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破坏环境犯罪,打击处理156人。扎实开展万警助万企行动,与73个企业建立关系,先后解决问题70个,形成了警爱企,企拥警的良好态势,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隆重表彰。

03探索创新,擦亮品牌,总结一套可复制、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兰考县公安局时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庄警务室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一村(格)一警发源地的责任感,为全省乃至全国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公安部领导多次到兰考调研,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纷纷到兰考参观学习。一是统筹谋划。在省厅、市局指导下,兰考县公安局加强顶层设计,认真制定方案,坚持以深化完善一村(格)一警机制为核心,以情指行一体化为牵引,以村格警务、街面巡防、智慧村居为重点,为全面提升县域社会治理能力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筑牢根基。面对基层警力不足、硬件设施老化、基础工作薄弱的局面,兰考县公安局不等不靠、迎难而上,通过精简机关,倾斜基层,新入职民警全部充实基层派出所,全面激发了派出所队伍活力。目前,全县派出所民警占县局总警力42.6%,平均年龄32岁,其中社区民警75人,占派出所警力41.5%。积极协调县委县政府加大辅警力量配备,全部实现一格一辅警、一村一辅警。坚持保障下倾。加大基层基础硬件投入,借力十三五规划,投入2000余万元,对17个派出所、36个警务室、418个警务工作站全部改造提升。建立14个街面警务工作站,打造“135”快速反应圈。三是创新突破。在一村(格)一警智能平台基础上,升级为一村一警及社会治安防控实战平台,开发智慧街巡、智慧小区、智慧内保、智慧检查站等模块,整合对接各类数据资源,实现7大类57项能力向基层实战民警赋能。同步打造移动端APP,将接处警执法、人员研判、证据采集、信息查询从网上办升级到指尖办

04夯实基础,公正文明,打造规范执法的兰考新样本

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兰考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法治公安目标,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到实处。投入3000余万元率先建成快捷入区、智能审讯、远程提讯、嫌疑人异常行为分析、案卷智能管理等集一体的执法办案中心。一是加强培训。针对民警自身实际和业务需求,在县局训练基地常态化组织开展练兵培训,每期不少于40人,每人每年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10天。近年来,先后举办培训班72期,重点学习常用法律法规,办案程序等,并将考试成绩作为评先奖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考试不及格的民警在其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在全体民警会上做检讨发言,并取消其全年评先资格。二是严格约束。立足县局实际,制定了《执法质量考核办法》,建立了常态化督察督导机制,从接处警环节开始,重点监督反应是否迅速,着装是否规范、携带装备是否齐全等,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每周一通报,奖优惩劣,直接与办案单位经费和绩效考评挂钩,通过高频次测警、督导、检查,倒逼执法规范化提升。三是全面监督。对新发信访案件一案双查,责令单位负责人具体处理,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对在执法检查和群众信访中存在问题的案件,对办理人严肃追究责任,视情对单位负责人停止执行职务,同时由督察纪检跟进查办,并倒查法制员、案件审核人的责任,以严和实的措施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

05党建引领,严管厚爱,展现全警逢冠必争、逢一必夺的队伍新面貌

兰考县公安局始终坚持用焦裕禄精神凝聚警心,激励队伍,突出政治建警方针,着力锤炼过硬公安队伍。一是建强支部。兰考县公安局共有基层党支部32个,党委一班人认为工作要进步,关键在支部,始终牢牢把支部建设抓在手上,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压担子,交任务,在急难险重面前担当作为。新冠疫情发生后,先后成立党员先锋队38支、21个临时党小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严管厚爱。大力开展作风不严不实整治、以案促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警示教育,大力营造学、干、严的氛围;坚持暖警惠警,扎实推进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务技术职级序列改革,保障民警切身利益,加大表彰力度,民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5年来,先后有232名民警受到嘉奖以上奖励,集体受部厅级表彰23次,市县级139次。



上一篇:开封公安这两个集体获公安部、省政府表彰!

下一篇:祝福祖国,守护平安!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