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警方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与民同心为您守护”切实看好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时间:2021-05-19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5月15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金明广场举行了主题为“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中虎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参与宣传活动的市、县(区)两级公安经侦部门和相关业务部门围绕“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活动主题,结合近年来我市多发的非法集资、银行卡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案件类型,通过摆放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介绍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银行卡诈骗、假币等多发性、民生性突出经济犯罪的特征,展示了我市近年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成果。

马中虎在参加活动时指出,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关键有三:一是公安机关要通过不断加大打击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效能,切实为人民群众看好“钱袋子”。二是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不断净化经济领域环境,为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的增资渠道,切实为人民群众守好“钱袋子”。三是广大群众要主动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能力,捂好自己的“钱袋子”。

市金融工作局、市税务稽查局、市市场监管局、中原银行、人保财险开封分公司及市公安局电诈支队、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等相关部门也参加了宣传活动。

514日举行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良民向媒体介绍,2020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克服因疫情对工作造成的影响,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以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打击地下钱庄“歼击20”、打击假币“风云2020”和“猎狐2020”专项行动为重点,全面提升“信息化引领与数据化实战、侦查办案与维稳处置、优化营商环境与强化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经侦工作绩效考评位居全省第三,为开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新立非法集资案件办结率100%,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经济金融秩序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我市公安经侦部门在2020年组织开展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以集群战役为抓手,以信息化导侦为切入点,深挖各类涉税犯罪线索,侦破多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并发起4个打击涉税犯罪全国会战、10个集群战役,成绩位居全省第一。为坚决遏制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势头,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开展“歼击20”专项行动,坚持情报导侦、合成作战,摧毁职业化犯罪网络,发起4个全国集群战役,成绩位居全省第一。

组织开展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猎狐2020”专项行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鼓楼公安分局成立追逃专班,成功劝返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刑拘上网嫌疑人牛某某回国投案。

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刘新生公布了2020年我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4个典型案例:“9·3”皮革行业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特大航空延误险诈骗案、“风云2020”专项行动打击假币案、“猎狐2020”专项行动劝返境外逃犯,充分展示了我市警方依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的坚定立场和显著成效。



上一篇:开封市公安局召开“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开封市公安局推出10项爱民服务承诺事项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