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风采】“枫”景绽放西湖 “桥”接警事民心——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西湖派出所

时间:2020-05-14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西湖派出所是在省公安厅、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关心、指导下于2019年6月组建的新所。建所以来,在示范区公安分局党委的领导下,该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积极主动,认真履职,不断践行“枫桥经验”,争创一流派出所。

组建以来,该所坚持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一村(格)一警”工作的开展,组织民警入户走访,开展警民恳谈、向人民报告等工作,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情感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在工作中,西湖派出所积极探索调解工作机制,把收集上来的矛盾纠纷进行分类处理。简单矛盾纠纷由辅警和社区、村委工作人员一起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比较尖锐的,由警务室民警组织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综治网络员联动调解;仍然难以化解的,由派出所公调对接中心组织司法调解员、律师、相关政府部门和民警共同调解,做到矛盾不上交。近一年来,该所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9起,有效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为了夯实基础,他们在4个月里完成8个警务室建设,其中西湖、野场两个警务室被市公安局誉为“高标准样板警务室”。在此基础上,该所以创建“零发案”社区为目标,充分发挥警务室全覆盖的优势,利用警务通、辅警通全面应用“一村一警”智能工作平台,将社区警务融入办事处“一中心四平台”和综治网格,不断完善“一标三实”信息,全面提升信息化条件下对辖区的综合管控能力。社区警务信息化的实现,不但为社区民警加压减负,信息的精准推送也起到反哺基础工作的作用。自建所以来,该所辖区刑事发案率连月环比下降,半年来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1.6%,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该所从顺应民意出发,创新载体平台,开展以“送平安、送服务、察民情、访民意、排民忧、解民难、保民安”为核心内容的流动服务活动,搭建解决诉求、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他们坚持服务为先,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户籍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改进工作作风,针对老弱病残群众办证件不便的实际,把办事窗口开到各个警务室,采取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措施,适当适时减少办理程序,缩短办事过程,使群众各项证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成为现实。

根据工作特点,该所扎实推进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新五小工程”,建立党员民警服务队,常态化深入村庄、社区,秉持“小警务大民生”“小案件大影响”的理念,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服务,从帮助群众解决户口办证难题到为群众挽回每一笔损失,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上一篇:副市长马中虎带队前往惠北泄水渠和东郊沟巡河、推进河道治理工作

下一篇:【开封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风采】贴近再贴近 服务再服务——记禹王台公安分局官坊派出所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