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兰考公安“讲理堂”登上《河南日报》

时间:2023-09-25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编者按:2023年920日,《河南日报》第T18版以《兰考县公安局讲理堂里讲讲理》为题,报道了兰考县公安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循着老百姓内心深处最淳朴善良的正义感,创造性设立了遵法明理的讲理堂矛盾纠纷调解模式,成为河南基层公安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特色品牌。

“大姐,你先别上火,没有什么事是解决不了的”“孙老弟,这么热的天,来,咱都到地头树下商量商量”……今年6月,兰考县公安局坝头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发现路边两人吵得不可开交,遂上前问个究竟,原来是孙某的收割机出了故障,将王某的小麦漏到了地上,双方因如何赔偿发生争吵。

坝头派出所是典型的农村公安派出所,辖区家庭、邻里、土地纠纷多发,该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循着老百姓内心深处最淳朴善良的正义感,创造性设立了遵法明理的讲理堂矛盾纠纷调解模式:融合村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乡贤、镇社情民意服务中心等各方资源力量,打造五位一体调解新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以最接地气、百姓认可的方法,达到作用明显、群众满意的效果,成为河南基层公安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特色品牌。2019年,坝头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讲理堂是一座古朴的农家小院,针对矛盾纠纷事由大小,民警按照可简单尽量简单、能化解务必化解,需解决彻底解决的原则,分为三个层次予以调解。坝头派出所张庄警务室民警张思远介绍。

事由单一、过程简单的纠纷由辖区民警与双方当事人先行背对背调解,最大限度了解双方的想法和诉求。本文开头因收麦子引发的纠纷中,民警待双方的情绪稳定后,冒着高温对粮食收购点及周边农户进行走访,了解粮食收购价格和粮食收成情况,对王某的损失进行评估。在民警的不懈努力下,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弟兄俩打断骨头还连着筋呢!坐下来好好说,别因小事寒了自家人的心。民警对要动手的张氏兄弟劝阻道。张某华与张某涛两兄弟一直因宅基地问题摩擦不断,这次张某华家盖房,双方再次发生争执,张某涛受轻微伤。为防止矛盾激化,民警一边调查打架事件,一边牵头组织村委、乡贤等在讲理堂帮助双方梳理、化解矛盾,双方多年的恩怨了结,避免了一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这是讲理堂调解矛盾的第二个层次:较为复杂的家庭、婚恋等纠纷由民警组织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民调员等力量配合,分头做当事人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

复杂的土地、拆迁等矛盾纠纷由民警主持,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参与,进行专业的矛盾纠纷调解,实现大事不出镇。今年4月,白某与黄某因争夺房产发生纠纷,找到派出所。本来,土地纠纷不属公安机关管辖,但考虑到双方多次发生争执,为避免严重后果,坝头派出所决定先期处置。民警邀请村干部及司法所、国土资源管理所及时介入,组织双方在讲理堂进行调解,经过多次释法明理,双方愿意各让一步,承诺在法院判决前不再发生争执。

“农村地区民风淳朴,群众多有道德观念强’‘不懂法’‘要面子等特点,家庭、邻里、土地等矛盾纠纷如化解不好,不仅极易引起大的治安事件,也影响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我们在源头防范上下功夫,讲理堂中讲讲理的矛盾纠纷调解模式,正在从东坝头镇的小盆景发展成全县公安机关的大花园,为全县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助力。兰考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赵万铨深有感触地说。



上一篇:2023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法治日活动

下一篇:“两高一部”出台意见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