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全省表彰!开封公安1个集体7名个人上榜!

时间:2022-08-08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8月4日,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公安厅关于开展全省公安系统优秀集体优秀人民警察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要求,经单位推荐、逐级审核公示、集体研究、报请全省公安系统优秀集体和优秀人民警察评选表彰活动领导小组同意等环节,拟对48个全省优秀公安集体和149名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进行表彰。

这其中

开封公安1个集体获评全省优秀公安集体

7名民警当选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弘扬英模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


全省优秀公安集体:顺河分局工业派出所


开封市公安局顺河分局工业派出所成立于2019年6月,现有民警22人,全体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勇于担当,是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拉得出,打得赢的优秀公安队伍。2021年5月,工业派出所被开封市公安局授予五强党支部荣誉称号,同年6月被市局评为优秀党员集体。

一、夯实党建根基,激发队伍活力,全面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工业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狠抓队伍管理工作,创新队伍管理模式,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工业派出所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值班备勤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等一系列举措,确保了队伍稳定,增强了民警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创新警务机制,扎实推进公安基础工作

工业派出所坚持“力量往基层使,工作往实里干”原则,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整合治安资源,推进警务前移,推动基础工作向纵深开展,以高效、亲民、便民为工作宗旨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措施。一是警力下沉,盘活基层警务资源,以深入开展“一村一警”为载体,最大限度地将民警下沉到村居,做到了警力跟着群众走、警力跟着警情走,提升了警力使用效能。二是建立社区居民、特业场所微信群,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咨询等业务,实现了派出所线上、线下同服务,真正达到了服务便捷、高效、及时。三是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听民声、访民意,解民忧,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自成立以来,工业派出所共帮助辖区群众排忧解难1230起,救助孤寡老人21人,做好人好事78起。四是优化警务室功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工业派出所高度重视警务室建设工作,在原有基础上新建警务室两处,并对辖区9处警务室全部完成装修改造,将社区民警的工作阵地由单位转移到警务室办公,真正将警务室的便民、利民作用发挥出来。五是建立调解室,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工业派出所建立矛盾纠纷调节工作机制,成立专门调解小组,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初始,真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成立以来,工业派出所成功化解信访案件4起,化解矛盾纠纷182起。派出所以“一村一警”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根主线,积极参与“五星警务室”、“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五零村居”创建活动,在星级警务室创建中,工业派出所东苑警务室被评定为五星警务室,并成为全市先进警务室。

三、筑牢打防体系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自成立以来工业派出所通过业务学习和案件办理,领导和民警办案思路和视野大大提升,办案质量日趋成熟。2021年工业所民警勠力同心办理了分局第一起跨境赌博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7名,涉案资金高达200余万,打响了分局办理跨境赌博案的“第一枪”。成立以来,工业派出所共办理刑事案件126起,受理行政案件340起,刑事拘留80人,行政拘留及处罚165人,强戒各类吸毒人员22人,抓获三逃21人,破案77起,办结行政案件149起,调解各类案件80余起。在阶段性战役“雷霆、利剑、云剑、断链、昆仑、平安守护”等行动中成绩优异。

四、迎难而上,诠释最美逆行

在各专项安保、防汛救灾、抗击疫情等工作中,工业派出所民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检查各类场所2100余家,排查整治各类隐患103处,与此同时担任辖区21所中小学幼儿园的护学岗任务,用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安全。在防汛救灾期间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救助群众120余人,安全转移危房住户40人,涌现出多起感人事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最美逆行,与此同时我所结合“万警助万企”活动,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助企服务,受到辖区企业的信任与好评。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业派出所辖区共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点23处,全体民警、辅警积极投身值守任务,化解各类涉疫矛盾纠纷50余起,核查人员3500余人,检查车辆500余辆。在全市两轮核酸检测工作中,派出所民警辅警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辖区20个核酸检测点,10万人检测量的执勤任务。

五、学习先进典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

工业派出所涌现出了“ 一颗心,为人民群众跳动”的党员模范李爽,派出所民警以李爽同志为榜样争优创先, 9名民警先后获得27项荣誉, 2021年以来,7人荣获开封市公安局个人嘉奖。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徐磊


徐磊,男,汉族,现年40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开封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政委。从警18年来,徐磊因表现突出,成绩优异,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6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开封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办理先进个人。

从警十八年来,徐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长期奋战在扫黑除恶最前沿,承担中央督导组及省、市交办的重特大涉黑涉恶案件侦办和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等关键性任务。其先后参与指挥侦破80余起重特大涉黑恶案件,抓获嫌疑人1100多名,破获案件1900多起,追缴涉案资产20余亿元,为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维护河南及开封经济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身为扫黑民警,他要求自己必须具有更高的政治觉悟。

十八年来,徐磊始终保持政治上的绝对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角色是共产党员,第一身份是公安民警,第一主业是扫黑除恶,不断把讲政治的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动力。2021年5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组将外地市的一起涉黑恶案件指定开封管辖,并予以重点督办,徐磊作为主办人第一时间察觉到该案重要性与敏感性,面对伞网交织错综复杂、案件取证阻力重重等不利因素,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徐磊带领专案组民警疏通堵点、破解难题,仅用短短5个月时间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彻底查清了全部违法犯罪事实,受到督导组、省扫黑办、省公安厅以及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身为一名扫黑一线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徐磊始终把“担得起重任、抓得了工作、带得好队伍、正得了风气、守得住底线”作为执行力高低的衡量标准,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在矛盾问题面前敢于亮剑。在2018年至2020年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徐磊带领支队同志们始终把工作重心和打击锋芒对准重大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扫黑除恶带动各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有效破解。期间,徐磊直接参与指挥侦办涉黑涉恶案件34起,带动全市刑事案件发案持续下降,2019年同比下降16.41%,2020年同比下降7.94%,扫黑除恶3年来,全市刑事案件环比下降17%,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身为扫黑民警,他要求自己必须不惧危险冲锋在前。

面对危险的黑恶团伙犯罪分子,在数不清多少次的抓捕行动中,徐磊总是敢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在全国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如火如荼进行期间,经缜密侦查,专案组发现了公安部督捕重要涉黑逃犯毛某某的行踪。得到线索后,当时作为副支队长的徐磊主动请缨到一线带队抓捕。为了确保抓捕成功,富于办理扫黑案件经验的徐磊决定在毛某某藏匿处附近蹲守待机。为保护战友,他把自己安排在最靠前的位置。7月酷暑,徐磊和战友们挥汗蹲守10个小时后,终于等到毛某某开门外出。说时迟,那时快,就在逃犯与附近群众还有一段距离时,徐磊突然冲上去把其扑倒在地。然而,由于毛某某的负隅顽抗,导致徐磊在抓捕时不慎手掌被划破,鲜血直往外冒,而他却忍痛死死按住毛某某直至战友赶来。

十八年扫黑战斗中,徐磊养成了总结案件经验的好习惯。在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他始终坚持边战边总结,边训边提高,积极探索疑难案件侦办新思路,以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不断提高扫黑除恶的“智慧性”。围绕讯问工作,徐磊创造性地通过实践总结出了《涉黑恶案件犯罪嫌疑人“五步”讯问工作法》,在办理示范区分局、杞县、尉氏县、通许县等10余起涉黑案中取得突破性成效,数十名涉黑恶犯罪嫌疑人在“五步讯问法”面前认罪伏法。围绕涉黑涉恶线索核查,徐磊又总结多年办案经验,参与研究起草了《开封市公安机关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促成了线索核查“关联性—可查性”分析等相关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建立,为深入推进线索摸排核查创造了宝贵经验。

身为扫黑民警,他要求自己先有公才有私,先有国才有家。

十八年中,为了扫黑除恶工作大局,徐磊曾三次推迟婚期;为了扫黑除恶工作大局,他含泪把患病的母亲托付给妻子和家人;为了扫黑除恶工作大局,他只能接受4岁的儿子只认识手机上的爸爸的无奈现实。徐磊也曾经苦恼,也曾经困惑,但只要一想到党员的责任和群众期盼的目光,徐磊就会抛去一切私心杂念,精神百倍地全身心投入到新的扫黑战斗中去。

十八年中,徐磊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和热情,奉献给了党的事业,奉献给了人民群众的需要。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徐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是扫黑除恶,为了党和国家交付的重任,为了社会长治久安,为了人民安居乐业,徐磊在扫黑除恶的艰难道路上,始终痛并快乐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翟黎明


翟黎明,男,42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情指联勤中心勤务综合大队二级警长。从警二十余年,翟黎明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严以律己、克己奉公,认真履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神圣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群众利益做出了突出贡献。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其先后获得“开封市技术标兵”、团市委“青年岗位能手”、“全省110实战练兵比武先进个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交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勤学习苦练功,业务技能勇争第一

2019年9月翟黎明从交警支队调入市局情指联勤中心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2020年在市局组织的全市情指系统指挥调度岗位大练兵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2020年9月,其代表开封市局参加省厅突发案事件处置练兵比武竞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前提下,他没有向组织讲条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备战状态。在比武竞赛中他沉着冷静、出色发挥,最终取得了河南省情指系统练兵比武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并有幸代表省厅参加了公安部的比武竞赛,获得优秀奖。

顾大局尽职责,工作业绩勇创一流

每天,翟黎明面对着内容千差万别的报警求助和各种突发案事件,始终能够做到及时受理、细心倾听、耐心解释、冷静处置。在两年的指挥调度工作中,他共接报警45000余起,未出现一起差错,未接到一起投诉。

2021年“7.20”暴雨当天,翟黎明正在110报警台值班,郑州市的通讯陷入瘫痪,很多求助电话打到开封市110报警台,他在省厅和郑州市局都通讯中断的情况下,主动作为紧急联系郑州市局指挥中心,转达了紧急的报警求助信息,为解救桥涵、地铁中被困的群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重研判善思考,化解险情永远在线

2021年11月30日,市局110报警台接到群众报警称,示范区某超市门口有人持刀闹事。接警后,翟黎明立即按照处置突发警情工作预案要求,向特警武装处突组、黑豹突击队及城西派出所下达处警指令,同步调取治安监控、车载图传和单兵图传等设备为指挥处置提供现场视频支撑。约2分钟后,报警人再次拨打110,称持刀男子已经离开,不需要民警到场。翟黎明没有轻易指令民警返回,而是以高度的责任心要求处警民警务必到场找到持刀男子,确保消除社会治安隐患。果然,持刀男子离开超市后向东又进入汉兴路一手机通讯店滋事,未及店内人员报警,民警及时赶到将持刀男子控制。

2021年1月20日,一女士报警称其老公因债务债务问题准备自杀,处于失联状态。翟黎明迅速指令辖区派出所出警的同时,将警情推送交警支队,研判男子车辆轨迹。看到车辆最后位置5分钟前处于在七大街某卡口,综合车辆轨迹和附近监控,翟黎明分析该车极有可能在八、九大街与郑开大道南侧,他立即指令相关单位在此区域联合查找。15分钟后传来消息,当事人陈某在八大街车内找到,已经喝了三两白酒,手中正拿着头孢类药物准备自杀。幸亏发现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诸如此类成功、感人的处置案例还有很多,翟黎明同志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履行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李华威


李华威,男,198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二级警督,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开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案侦大队大队长,负责全市妨害国(边)境类案件侦办工作。

自公安部开展严厉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獴猎”行动-2022行动以来,李华威立足本职工作,克服案件线索少、基层侦办经验不足等困难,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管、以打促建”的工作理念,在“獴猎”行动-2022中取得优异成绩。截至目前,全市共立各类妨害国(边)境案件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1人,26人被移送起诉。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该同志积极参与一线案件侦办,尤其在当前疫情日益严峻的情况下,7月份带队赶赴中缅边境,对偷渡人员中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并对其偷渡地点进行取证,协调云南警方将厅督12号案件主犯进行移交。在百日行动第一阶段评比中,开封取得全省第四名的好成绩。

该同志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加强警种部门衔接协作,主动与市局治安、电诈、网安等相关警种对接,建立协作机制,对涉境外违法犯罪人员开展核查,依法追究其妨害国(边)境犯罪罪责。今年以来共下发核查线索1125条,核查人员968人,通过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77人。

该同志充分利用“挂牌督办”手段,对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重大案件开展专案侦查、重案攻坚,整合信息资源,及时开展案情分析、线索研判,以“情报导侦”服务打击实战,今年以来,该同志指导示范区分局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21]45号开封“7.2”案件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指导顺河分局、杞县公安局成功侦破2022厅督5号、2022厅督12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案件,省公安厅于今年6月、7月先后两次发来贺电,对我市的妨害国(边)境案件侦办工作进行慰问和祝贺。

针对基层对妨害国(边)境类案件侦办工作经验不足问题,李华威结合典型案例,精心制作培训课件,通过召开现场培训会等形式对市县两级的案侦民警开展10余次妨害国(边)境犯罪案件侦办专题培训,极大的提高了基层办案经验。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张巨恒


张巨恒,男,汉族,198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法学学士学位,现任开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其先后荣获个人嘉奖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从警以来,张巨恒始终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从事命案、涉枪案件及八类严重暴力案件等重特大刑事案件侦破工作。在13年的刑警生涯中,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神圣职责。

认真梳理命案积案线索,做好命案攻坚工作

张巨恒始终发挥锲而不舍、案件不破、责任不卸的精神,对命案积案全力攻坚。其撰写了《全市现行命案发破分析报告和防控对策》,下发分县局及相关警种学习借鉴,推动了全市命案防控工作。在侦办公安部督办的“1999.1.5” 持枪抢劫杀人案中,张巨恒带队奔赴新郑市开展秘密摸排,经过半个月的排查采样检验比对工作,终于比中新郑人陈某民。陈某民到案后,自认为发案时间较长拒不交代犯罪经过,张巨恒通过法律教育、政策攻心并摆出了强有力的证据,陈某民无法抵赖,于次日清晨供述了其伙同连某松、陈某杰、关某杰持枪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为抢抓战机,张巨恒顾不上休息,并与当日将另外三名嫌疑人被抓获归案。该案的成功侦破,得到公安部的肯定与表扬,专案组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2020年以来,共侦破命案积案26起,抓获命案逃犯29人,两项工作均创全市历年同期最好成绩。

扫黑案件尽职尽责取突破

全国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同志多次被抽调参与侦办扫黑案件,2018年,一起涉黑案件因案情重大复杂,临时抽调张巨恒同志参与案件侦办。张巨恒带领十余名侦查员,历时一个月获取了关键证据支撑案件诉讼。在涉黑头目王某某拒不交代其犯罪事实,案件审讯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张巨恒临危受命,根据前期证据和审讯情况,针对王某某犯罪经历、心理状况和家庭情况为其“量身定做”了审讯方案,并作为主审对王某某开展讯问攻坚,在大量证据面前,王某某的心理防线被成功突破,主动交代其组织黑势力团伙的犯罪事实。在张巨恒同志的不懈努力下,该案件从前期的调查取证到后期的抓捕、审讯,形成了完整证据锁链,做到环环相扣,该案件办成了铁案,也成为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叫得响”的精品案例。

冲在最前,不容辞

2021年8月,尉氏县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张巨恒主动申请参加市局抗疫青年突击队,带领20名刑侦青年民警,火线支援尉氏疫情防控战斗一线。在尉期间,其负责尉氏县朱曲镇、洧川镇的核酸检测采样、流调排查、中小学生疫苗接种等工作。从旭日东升直至皓月当空,张巨恒来来回回竟走出了近20公里的路程,嘶哑的嗓音、磨破的血泡都不能阻止他工作的步伐。除此之外,按照市局部署要求,其带领战友配合尉氏县局开展流调排查工作。他既是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分配任务、明确要求、调查落地、跟进汇总、梳理上报,在这条高强度作业的“流水线”上,张巨恒对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不敢有一丝怠慢。期间查实流调信息2万余条,为遏制疫情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孟令凯


孟令凯,男,汉族,现年41岁,共产党员,本科学历,现任顺河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警务技术二级主管。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五次,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中原卫士”、全市“十佳”政法干警、全市政法英模,2021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个人。

参加公安工作19年来,孟令凯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分局网安大队、刑侦大队工作,无论岗位如何变换,他始终初心不改、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奋战在基层警务一线,冲锋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十年刑侦磨一剑 赤胆忠诚守平安

从事刑侦工作十年来,孟令凯凭着对刑侦事业的赤胆忠心,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刑侦大队长。他所在的辖区位于顺河回族区,属于老城区,少数民族居住人员多、人员流动性大、地理位置复杂,传统盗抢骗犯罪等问题比较突出。孟令凯认真剖析辖区形势,将打击盗抢骗案件作为重中之重。他心思缜密,逐条分析线索,由外向内层层剥丝抽茧,由表及里步步接近事实真相,尽全力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他以严于律己、连续攻坚的拼搏精神为全体刑侦大队民警、辅警树立良好的榜样,为维护辖区一方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以来,在孟令凯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刑侦大队民警、辅警先后破获系列入室盗窃白酒案、系列超市被盗案、系列门店被撬盗案、跨区域系列盗窃电瓶案等各类案件300余起、抓获嫌疑人230余名,其中共打击盗抢骗犯罪嫌疑人83人,追回被盗财物合计20多万元;同时,他带领全体民警接连侦破办结部督案件3起,办结部省级线索11条,办结市级线索18条,连续两年在全市刑侦工作绩效考评中位列城区第一名,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辖区群众的广泛称赞。

克难攻坚破大案 不辱使命显神威

在侦办多起重特大案件中,孟令凯同志科学分析、准确定位、果断指挥,克难攻坚,成功侦破一个个疑难案件,被同事们称为“刑侦尖刀”,被群众誉为“破案能手”。2022年1月份,顺河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接到线索,开封市一洗钱团伙收购银行卡为境外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犯罪分子转账洗钱。孟令凯马上组织人员展开侦查,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研判,成功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2022年4月,分局接到学生钟某某报警,其玩手机参加抽奖活动被骗。孟令凯迅速组织大队民警开展分析研判,经过线索摸排,锁定了一个流窜作案,长期出没在河南省郑州市、平顶山市、新乡市、许昌市、漯河市等地的犯罪团伙,孟令凯立即组织侦查员发扬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先后前往郑州、平顶山市实施抓捕,成功抓获4名嫌疑人。

恪尽职守显担当 坚守为民抒情怀

2021年5月的一天,群众魏某陪着母亲来到分局寻求帮助。魏某的母亲称,她1983年生下女儿不久后就因为家族原因和女儿失散,至今已有38年,经过多方打听,她得知失散的女儿可能被顺河辖区一对夫妇收养,她希望警方能够帮忙查找失散多年的女儿。孟令凯同志仔细听着当事人陈述,他被魏某和其母亲的思亲之情感同身受,他下定决心,无论多难,也要让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和她的女儿团圆。由于年代久远,几乎所有知道内情的人都已经离世或远离。随着线索一次又一次的中断,孟令凯的心情也跟着一次次的陷入谷底。面对僵局孟令凯不肯放弃,他身上担负的是一个饱经失子之痛的母亲唯一的希望,如果他放弃了,这位可怜的母亲此生可能再也见不到她失散多年的女儿。想到这里,这位曾经被歹徒扎破肚皮都不喊疼的男人流泪了,他继续深入摸排、分析比对,经过日复一日的加班工作,最终在一日凌晨从系统反馈到一个令他久久不能平静的消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方查找,魏某失散的姐姐和他的母亲确认了亲属身份。在随后寄给孟令凯的感谢信中,魏某真诚的道谢,他说:“孟令凯是最好的人民警察,值得我们一生铭记”。

躬身入局战疫情 身先士卒挑重担

2021年7月底,河南爆发了一轮新冠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孟令凯带领大队民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面对巨大的压力,孟令凯没有退缩,勇担重任, 24个昼夜,孟令凯带领民警流调信息近10万条。24天里,孟令凯没有回过一次家,仅有的一次夫妻团聚还是他的妻子来单位给他送换洗衣服,平均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4个小时,最大限度地保全了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辖区的和平稳定。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宋剑飞


宋剑飞,男,汉族,1980年10月出生,2003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本科文化,二级警督,现为开封市公安局禹王台分局三里堡派出所所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五次、二等功一次。参加公安工作18年来,凭着对公安事业的一腔热忱和无限忠诚;凭着对人民群众的热爱和关心;凭着勤学好钻、踏实肯干、耐心细致的劲头, 18年如一日常年坚守在公安基层工作一线。

忠诚履职,用行动践行人民警察誓言

自入警以来,宋剑飞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期望放在心上。日常工作中,宋剑飞始终明确方向,他努力将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积极带领全所民警、辅警以新科技平台做支撑,以社区警务为抓手,积极探索警务工作新模式,以期实现更快捷、更便利地与群众的交流沟通,以更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形成了和谐警民关系的长效机制。在宋剑飞的努力下,三里堡派出所工作成绩长期名列分局和全市各派出所序列前茅。在宋剑飞的影响下,三里堡派出所上下目标明确,服务意识浓厚,形成了“要为群众办实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爱护群众,用爱心保护辖区群众安宁

在日常工作中,宋剑飞把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百姓的幸福平安看得大于一切。只要群众有难,宋剑飞总是冲在最前线,因为群众的安危是他心中最大的牵挂。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初起时,李先生和张女士原本计划和在武汉工作的儿子儿媳相聚,一起旅游过年。可新冠肺炎疫情大面积爆发,一家人不得不打断他们的原定计划,无奈之下老两口只能购买机票从相聚地珠海返回开封进行自我隔离,可到了家门口老两口才发现家里的钥匙忘到了远在外地的儿子儿媳那里。回不了家的张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三里堡派出所辖区民警的电话,辖区民警马上向宋剑飞汇报。

得知情况后,心系群众的宋剑飞立即赶到现场联系开锁公司帮助老两口开锁,直至看到老两口安全回到家中才放心离开。随后的日子里,宋剑飞不断给老两口打电话询问情况,得知老两口因为隔离无法购买生活用品,宋剑飞就自费购买了米、面、油和蔬菜送往老两口家中。来自人民警察的关心和嘘寒问暖,让老两口一直感念不已。隔离期结束后,老两口就商量着要给三里堡派出所和宋剑飞送一面锦旗,可宋剑飞得知后不同意,他告诉老两口为群众服务是警察应尽职责,是不求回报的。但老两口这次却没有听他的,最终,这面写有“为民排忧关怀备至,雪中送炭冬日暖阳”的锦旗在疫情防控看到曙光的时候还是送到了派出所。接过锦旗的宋剑飞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暗暗下定决心,为了让辖区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幸福,要一直努力下去,做更多为人民服务的实事。

打击犯罪,用忘我奉献倾力打造平安辖区

关心群众不仅仅是体现在为群众服务方面,在公安本职工作中,宋剑飞始终把打击犯罪、保辖区群众平安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中,宋剑飞冒着被歹徒随身携带刀具扎伤的危险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获假冒“贵州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浏阳河”等品牌白酒共计5000余件,查扣制假设备11台,制假包材62万余件(个),商标标识20万余套,涉案金额4000多万元,彻底摧毁了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特大生产销售假酒犯罪网络。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宋剑飞认真领会上级指示精神,对辖区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进行深入研判,当年3月,宋剑飞接到一起开封火车站广场因为乘客乘坐“黑车”发生纠纷的警情。受害人用手机报警后,因为害怕“黑车”司机报复,根本不敢到公安机关报案。接到警情后,宋剑飞迅速向上级汇报并主动开展了调查工作。调查中,宋剑飞查找3年以来的报警记录,多方联系、询问受害人,最终经过一个多星期的不间断侦查,一个长期盘踞在火车站广场的涉恶团伙浮出水面。当年3月底,在宋剑飞前期全面侦查的基础上,开封市禹王台公安分局最终成功将“黑车司机”这个危害群众安全,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涉恶团伙彻底打掉,有力维护了一方平安。

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李威威


李威威,男,现年36岁,中共党员,现任通许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他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扎根基层、恪尽职守,勇于探索创新,秉公执法、热情服务、竭诚为民,密切联系群众,在服务群众、维稳处突及公安教育训练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成绩显著。2017年以来,先后荣获通许县政法英模、开封市公安机关防汛抗疫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开封市执法执勤能力训练成绩突出个人、河南公安最美基层民警、河南省公安系统先进教官、河南省公安教育训练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2020年12月被河南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先后被开封市公安局嘉奖3次。

坚守初心,守护群众安宁

李威威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冲锋在前、英勇无畏,多次执行重要抓捕任务,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先后亲自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160余人,带领特警队员协助刑侦、治安和派出所等部门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名,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守护群众的安宁。2017年12月份,李威威带领特警队参与侦破“2017.12.9”故意杀人案,鏖战22天,先后转战山西、广东、湖北、安微、山东,于12月30日成功将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有力维护了通许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欢度元旦佳节。

维稳处突,彰显特警力量

李威威始终坚守政治忠诚,牢记公安民警的职责使命,顾大局识大体,把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热血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公安事业,成功处置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35起,完成各类安保任务60余次,以铁一般的责任担当筑牢守护社会安定的屏障。2020年5月2日晚,通许县练城乡标岗村发生疯牛攻击村民警情,疯牛已撞伤1人。接到指令后,李威威带领队员携带武器装备迅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他根据地形迅速布置处置方案,为避免照明光线引发疯牛狂性,他带领队员在黑暗中小心搜索,最后在牛棚一角发现疯牛。疯牛发现人员靠近越发狂躁,稍有不慎,后果难以想象。情况危急,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威威果断击发两枪击中疯牛头部,疯牛应声倒地,但当队员们缓慢靠近检查之时,疯牛突然站起,疯狂冲撞;惊魂时刻,他果断再开一枪命中疯牛头部,将其击毙。

精准施训,荣膺非凡战绩

李威威先后参与通许县公安局特警队、特战队、摩托车骑警队、看护队的组建及训练教导工作,并一直负责全局民警的警务实战训练工作,共开展“战训合一”培训班及各类专训班60余期,培训学员逾7000余人次。由于在公安队伍教育训练管理方面的突出业绩,他于2019年被开封市公安局聘为警务技能战术教官,先后承担市局警官训练处25期培训班的教学任务,培训学员1700余人次,2021年被河南省公安厅聘为河南省警务技能战术教官。

他注重技战法研究,针对最小作战单元,自主研发了三步训练法、警棍盾牌组合训练法、一抓一捕分解法、警务盾牌防御法及控制技术,有效应对暴恐案事件处置,极大地提高了队伍作战能力。为确保训练培训任务高标准完成,他曾赶赴北京、湖北、新疆等地进行警务交流学习,提高教育训练水平。为贴近实战,每一次执行任务他都会亲自带队到处警现场,完成任务后作为课题进行总结。在河南警院和开封警院承担培训教学任务期间,他精心设计每期训练班的警务战术训练课程,力求把每一堂课都做成精品课程。在2019年、2020年全省实战练兵考核比武中,李威威出色完成“战训合一”教学任务,开封市公安局先后取得全省第5名、第6名的好成绩,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先进位次,两次荣获团体三等奖。

规范管理,锻造过硬队伍

李威威在巡特警大队分管教育训练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在带队伍上,向来以“严”著称。他根据巡警和特警的职责任务的区别,研究制定了《入警需知》《接处警规范需知》《特警队考核方案和细则》《巡警考核方案和细则》等一系列严密科学的考核制度,从强化为人民服务意识的培养着手,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实行对队员的严格管理,从源头上遏制了接处警中服务态度欠缺、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的发生。他从训练成绩、任务完成、日常卫生等三个方面将考核落实到巡特警大队每个队员,实行积分制,实行日考核、月排名、年底评先评优,极大提高了队员的积极性。2017年,他带队参加“忠诚·2017”河南省公安十九大安保誓师大会警棍盾牌术演练;2019年,他带队参加河南公安“砺剑·2019”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誓师暨警务实战演练,均赢得省公安厅领导和兄弟单位的高度赞誉。

他用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打造了一支铁一般的特警队伍,通许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等荣誉,被开封市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1次。



上一篇:马中虎副市长检查指导城区疫情防控社会面管控工作

下一篇:马中虎副市长督导检查我市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