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非凡十年,公安工作成绩单发布

时间:2022-10-21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二十大时光>>

非凡十年,公安工作成绩单发布

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我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

“10年来,我国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项指数’大幅下降”;

“10年来,全国有3799名民警英勇献身,5万余名公安民警光荣负伤”;

“10年来,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制定了和公安工作密切相关的15部法律、10部行政法规”;

“为全国公安民警配发执法记录仪130万部,全程记录、规范现场执法活动”;

“全国市县两级建成和启用了3027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基本覆盖了全国建制市(县)”;

……

10月19日上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扎实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严厉打击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有力地捍卫了国家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护了人民安宁。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2021年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6%,较2012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经过10年努力,法治公安建设成绩斐然、成果丰硕。

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项指数”大幅下降

据介绍,我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口的命案是0.5起。

统计数据显示,10年来,我国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项指数”大幅下降。2021年,杀人、强奸等八类主要刑事犯罪和毒品犯罪、抢劫抢夺案件、盗窃案件的立案数及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的交通事故数较2012年分别下降了64.4%、56.8%、96.1%、62.6%和59.3%。

在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的同时,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改革治安管理、户口管理、交通管理、出入境管理,围绕人民群众出行办事息息相关的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三大证件,不断优化流程手续,革除繁苛限制,率先推出了“网上办”“异地办”“一门通办”“全国通办”。

据悉,公安机关负责的60项行政许可所需要的审批和颁发证件,办理的时间均大大短于法定的时间。一系列惠民利企的政策举措极大便利了广大群众的学习、工作、生产和生活,有力促进了投资商贸、创新创业,近5年来累计为群众节省和减负的成本达2200亿元,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惠及亿万人民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在这艰辛的奋斗历程中,公安队伍付出了极大的牺牲。

记者招待会透露,10年来,全国有3799名民警英勇献身,5万余名公安民警光荣负伤,充分彰显了公安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治本色,堪称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国建成和启用3027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记者招待会介绍,过去10年,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据统计,10年来,公安机关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制定了反恐怖主义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网络安全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和公安工作密切相关的15部法律、10部行政法规,出台了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规章22件,制定了一系列执法细则、行为指引、操作规程,确保公安执法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规范运行。

据介绍,在执法实践中,公安机关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案,不断改进执勤执法方式,强化执法全流程的监督管理,大力推进“五项制度”:推进受立案制度改革,明确立案的审查期限,加强日常检查监督,有效解决了受立案不及时、不规范问题;实行现场执法音视频记录制度,为全国公安民警配发执法记录仪130万部,全程记录、规范现场执法活动;推行办案全程监督制度,全国市县两级建成和启用了3027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基本覆盖了全国建制市(县),刑事案件原则上都在中心内办理;深化执法公开制度,最大限度地公开执法依据、程序、进度、结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建立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实行执法过错追责、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做到有权必有责、滥权必追责。

同时,10年来,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的方针,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大力整治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问题,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举办了各类培训班30多万期,增强了广大民警的宗旨意识、法治意识、人权意识和程序意识,执法水平不断提升,出现了一大批体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的“教科书”式执法范例,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来源:中国警察网



上一篇:开封市公安局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