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构筑“大治安”格局 奠定平安基石

时间:2022-06-17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编者按:2022613日,《河南公安报》21期第3版整版报道了开封市公安局面对新形势,构筑“大治安”格局,建立起一体化、精准化、智能化,距百姓更近、服务社会更广的新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的先进经验。


高层谋划、着眼前沿、基础做起,开封市公安局面对新形势,科学整合治安资源、合理重组防控要素、统筹优化打防格局、着力推进整体联动,构筑起“大治安”格局,建立起一体化、精准化、智能化,距百姓更近、服务社会更广的新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既极大提升了治安防控能力,又促使工作作风更扎实。

“通过科学整合治安资源、合理重组防控要素、统筹优化打防格局、着力推进整体联动,建立以情报信息为先导、以治安防控为框架、以社区警务为平台、以卡点值守为依托、以群防组织为辅助、以科技创安为手段的八大防控网络,‘八张网’互为补充、相辅相成,以此奠定守护一方平安的基石,构筑起‘大治安’格局。”开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中虎这样解读开封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明确战略定位 更加精准化智能化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社会建设综合治理能力,加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自2019年以来,开封市公安局从实际出发,提出构筑“大治安”格局,并通过站在更高层面上统筹优化,逐步探索建立起一整套打防管控一体化、精准化、智能化,距百姓更近、服务社会更广的新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兰考县是“一村(格)一警”经验和模式的发源地,是省公安厅确定的全省县域社会治理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试点,开封市公安局抓住这个有利契机,首先通过深化完善“一村(格)一警”机制为核心,以情指行一体化为牵引,以村格警务、街面巡防、智慧小区(村居)为重点,全力打造“兰考模式”,以起到探索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该局坚持信息化引领实战,研发一村(格)一警及社会治安防控实战平台,重点建设了智慧小区、智慧街巡、重点人管控等六大子系统,整合16类高频数据资源,实现7大类57项能力向基层实战民警赋能。在县公安局建成集一村一警、警务督察、指挥调度、合成作战、反电信网络诈骗、视频巡控六个工作区为一体的情指行联勤中心。在派出所推行“一室两队”改革,实现指挥调度、信息研判、预警处置高度集成。街面防控上,在县城城区设立14个多功能街面警务站,依托智慧街巡系统,各类要素“一张图展示”,配备智能化装备,实现可视化智能指挥、巡逻轨迹实时监控、报警求助实时定位,变“盲巡盲查”为“精准巡逻”。5700路监控探头的投入使用,构建起三层治安防控圈,智能化防控网,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今年以来,全县违法犯罪案件同比下降了26.7%,全县463个村和社区“零案件”比达到95.7%

在“兰考模式”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开封市公安局通过以点带面,将这些经验加以总结、提升、推广,力推新型治安防控体系加速建设。市公安局情指中心通过技术进步实现了反应更迅速、研判更及时、指挥更精准,各项指令在下达至基层指挥机构的同时,还能通过单警装备直接下达至一线民警,同时通过图传系统实时掌握案、事件现场所有细节,使处警民警能及时接受最符合实际的准确指挥,变层级周转为直传直达。

与此同时,结合市区治安防控特点和城市建设实际,于2021年在市区规划建设12个街面警务服务站,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9个。这些街面警务服务站通过选址科学化、装备标准化、设备智能化、多警种联动化来打造点线面结合,全部按统一格式具备服务群众、视频监控、装备存放、警力驻勤四大功能区,每个站的警力白天由4名巡特警和两名交警、1名治安警组成,夜间由4名巡特警组成,24小时屯警街面。按“135”快反机制要求划分巡区,相邻警务服务站的巡区在远端交叉重叠,形成闭环式圈层防控,将地缘优势、警种优势真正用于实战,做到精准高效。

打防管控高效 处警再快一分钟

新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从根本上打破了传统打防管控中存在的“瓶颈”。兰考县公安局惠安派出所所长郭磊,对新的治安防控体系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在落实‘135’快反机制上,实际已达到最迟不超过3分钟。连续五年实现了零失误、零过错。”

惠安派出所辖区内拥有包括24家上市企业在内的172家知名企业分支机构,过去,单凭全所10名民警、34名辅警,即便跑断腿也难免“按下葫芦浮起瓢”。新机制建立后,他们依托警务室,把辖区划分为3个片区,民警、辅警、网格员、村干部不分昼夜在辖区开展不间断巡逻防控,形成警民结合,群防共治格局。各区巡逻防控力量实际工作状态、巡防位置都通过单警装备终端实时显示在综合指挥室大屏幕坐标上。县公安局情指中心一旦接到警情,直接就推送至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带班领导直接推送给就近的民警,由于推送内容不仅包括报警人电话、报警内容、警情发生位置,还包括报警通话音频,民警无需再和报警人重复联系,就可以最快速度准确到达。民警处警全程由执法记录仪记录,确保了处警规范,而现场实景实时上传,又可使上级领导通过大屏幕掌握具体情况,确保指导得当、支援及时。

今年3月中旬,惠安派出所民警通过监控设施发现,一家企业连续几天都有人半夜翻墙外出,于是主动布控,当场抓获3名盗窃嫌疑人。接到民警通报,企业负责人才知道工厂被盗,发自内心地说:“今后在兰考投资,信心更足。”

兰考智慧街面巡防投入使用后,2020年以来,先后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76人,同比上升52.6%;全县实现“零双抢”,街面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2.3%

不仅如此,街面警务服务站的建成使用,也给巡防提供了加强警情研判的条件,各站通过和属地公安分局、派出所研判,结合不同时期发案类型,对不同时期的重点区域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下巡防管控。

开封万达广场、汴京公园因其场所特有的原因,过去一直是电动车和电动车电瓶窃案高发地,每处每月发案都在10起上下,自万达广场警务服务站和汴京公园警务服务站分别于202111月、12月建成使用以来,再无这类案件发生,使广大群众真正获得了安全感。常在汴京公园外绿地打牌、下棋的老人,如今晚归时连桌凳都不收走,用他们的话说:“俺知道,不会丢。”

在开展针对性线下巡防的同时,警务服务站还依托视频监控系统、单警装备、车载图传、前端感知设备进行线上巡逻,填补街面巡逻盲区和真空地带。202248日晚,几名中学生发生纠纷在一条小巷约架,刚动手推搡,万达广场警务服务站执勤巡特警就在监控视频中发现,当即赶到现场将他们控制,避免了一起严重案件的发生。接到民警通知赶来的学生家长,了解原委后感叹:“要不是民警发现及时,他们还不知要惹出多大的祸。”

服务细致周到 暖心警事一箩筐

3月20日,一位女士的商务手机遗失在出租车上,万达广场警务服务站执勤民警查监控、微信付款记录,费尽周折,联系到出租司机,不到一个小时,这位女士十分重要的手机就失而复得,该女士特意送来一面“敬岗敬业 为民服务”的锦旗。

新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仅以其鲜明的科技赋能、立体管控使打防管控更凸显精准、智能、严密,也拓展了服务群众的功能,深度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既提升了公安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也促使工作作风更趋扎实。

兰考通过建立新型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构筑“大治安”格局,打通了“一村(格)一警”智能工作台与“一中心四平台”,建立起非警务警情分流机制,推动提升联调联处效能。2020年以来,全县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9.8%,涉法涉诉案件同比下降23.5%。警务室、街面警务站便民服务功能的拓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以来,共为群众打印临时身份证3562份,救助群众92人次。

市区警务服务站全部建在人员密集场所,实现了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窗口的前移,使警务服务站成为群众安全守护站的同时,也成为服务群众的“便利店”。

警务服务站配备的高压打气筒常使民警化身为民服务的“修车工”,扫码就可借用的雨伞常解群众之急,医疗箱则使警务服务站经常成为群众身边的“急救站”,至于群众急需的相关身份证明,更是立等可取。

1月9日傍晚,一名高中生把行李箱遗忘在出租车上。火车站警务服务站执勤巡特警王金龙接到求助后,通过监控视频查找5个小时才确定车辆,又通过车牌号查出相关信息,找到司机,最终在次日一早帮这名学生找回了行李箱。像这样的暖心警事,自去年12月警务服务站启用以来,已发生十几次,还为来往旅客寻找遗失的身份证20多次。



上一篇:A级通缉令!见到马上报警!

下一篇:开封警方侦破特大贩毒案!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