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改革创新 守护古城繁华祥和

时间:2020-09-16 浏览:次 作者:

金秋,穿行在历史与现买水乳交融的古城开封,不尽美景盈眶来,而那些随处可见驾驶着摩托车巡逻执勤汗湿警服的黑豹队、铁骑队队员,就是这盛世画图中的平安路标,守护一城繁华祥和。

“一村(格)一警”建设全面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情指行”一体化机制建设高效运行、全市刑事警情下降、刑事破案率上升、“平安守护”专项行动进入全省前三、“云剑—2020”行动捷报频传……这一个个喜讯背后,回响着开封公安改革创新,拼搏争先,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强力推进高质量公安建设的铿锵足音。



机构改革激活力,高质量公安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公安改革,是新时代公安工作进步的强大引擎,也是强警兴警的必由之路。

2019年520日,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开封市公安局乘着会议的东风,在全省公安机关率先启动并顺利完成机构改革,并围绕五力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建强科技,在高质量公安建设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开封市公安局把机构改革作为高质量建设的破题之举、“关键一招”。以“打得一拳开,避免百拳来”的气概,在全省率先完成公安机构改革,坚持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建立起专综结合的“五个一”机制,以重塑工作机制、再造警务流程为重点,做大做强专业打击队,初步搭建“主干+两翼”的合成作战体系,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击犯罪的“最初一公里”,实现了较好的改革效果,为推动公安工作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机构改革后一年多来,全市公安机关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热情持续高涨,工作绩效大幅攀升。据统计,今年1~6月份,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0.76%,各级公安机关破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106.99%。



“一村(格)一警强根基,三级警务组织织密“平安网”

在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开封市公安局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载体,持续推进“一村(格)一警”警务机制建设,坚持“脚板+科技”,全力着力构牢派出所、警务室、警务工作站三级警务组织管理体系,构建专业+群防、传统+科技的社会安全“天罗地网”,发挥出“一村(格)一警”最大效能。

去年以来,全面推进“一村(格)一警”建设,建成警务室354个,警务室建设、民辅警配备、警务通、辅警通配备率、使用率均达到100%,“一村(格)一警”智能平台工作绩效位居全省第二,“一村(格)一警”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兰考县公安局坝头派出所、祥符区公安局朱仙镇派出所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为选树典型、示范引领,经全面创建、严格考核,市局于20204月命名杞县公安局城关镇派出所等10个派出所为全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市命名五星级警务室20个,五星级警务室民警22名。



情指行一体化提效能,打得从容防出平安

“情指行一体化的运行,的确体现出守护城市安全、服务群众的能力更强的优越性。”今年19日上午,在开封市公安局举办的110宣传座谈活动上,网络大V郭先生感慨地说。

打击犯罪是公安工作的主业,要打得从容,打得有实效,还要打得巧,就需要不断更新理念,综合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

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开封市公安局以一村(格)一警建设为抓手,通过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延伸情报信息触角,增强打防管控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提升治安管理防控整体效能的同时,坚持从实战出发,持续提升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应急指挥和整体作战能力,整合指挥中心、情报中心组建了清指联勤中心,围绕指挥、信息、行动三个环节重构警务运作模式,新机构设置更精简扁平,反应更迅速。

情指联勤中心根据最大限度整合职能,最大程度压缩层级原则,使得警力和岗位的调配更加科学,运转更加高效,运作机制更符合实战。通过指挥十研判同台作业,联勤十联动一体作战,健全了扁平指挥、立体防控、合成处置实战体系,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应对处置重大突发案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真正符合了互联网时代下公安大数据作战的现代化警务工作需要

在警情处置环节,全市公安机关常态化、精细化运作武装机动巡逻队,每日科学调度警力,有效运作“135”快速反应机制,街面快速反应能力显著提高。714425分,禹王台公安分局情指中心接市局情指联勤中心指令:新乡辉县一命案嫌疑人狄某正在开封市火车站购买火车票,请立即组织人员对该嫌疑人进行排查、抓捕。分局情指中心将警情推送至官坊派出所和巡防大队。官坊派出所所长刘振海立即带队对火车站候车室及广场进行拉网式排查。最终,在火车站周边一小型旅馆发现该男子足迹,成功将狄某抓获。

今年以来,开封市公安局以平安守护“2020利剑一号”集中打击行动为牵引,统筹推进云剑―2020”、昆仑2020”、雷霆5保护母亲河服务高质量发展等各类专项打击行动,集中手段资源,建立短平快打击机制,对各类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打击效能飞跃提升。

4个多月抓获8名命案逃犯,连续攻克8起命案积案;破获网络电诈案件207起,逮捕432人,止付冻结银行卡27102张,冻结金额1.2亿元;雷霆5号”行动共侦破食药环领域犯罪案件317起,打掉团伙28个,铲除窝点314个,涉案总价值达到7328万元。

这一组组数字,充分彰显了机构改革激发出的最强战斗力。

“高质量公安建设,让我们基层派出所从中得到实惠,基层基础、科技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在巡逻防控,强化社会面控制,及时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实现了刑事、治安案件立案受理数双下降,破案结案数双上升目标,社会洽理成效显著。顺河公安分局宋门派出所所长解瑞峰感慨地说。

“开封市公安局党委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鼓舞下,在省公安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基层基础、科技信息化、警务机制等建设持续发力,强力推进高质量公安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政治建设,忠诚履行使命,聚焦公安主业,持续提质增效,在提升全市公安工作水平上扬帆再起航……开封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中虎说。


组建专业力量,攻克技术难题,全面融合公安内部资源,实时共享整合社会资源……高质量公安建设,紧贴实战需求,强根基、融资源、研战法、破壁垒、求实效,铸强科技强警“智慧之翼”,实现了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引领,让我们基层刑侦大队在侦查破案中充分得到实惠,刑侦工作高质量发展得以“双提升”。

——开封市公安局龙亭分局副局长李卫


走在大街上,警灯在闪烁,警用摩托在巡逻;手机里下载的有“警民通”APP,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相关业务;社区民警还以组为单位建立反诈宣传微信群,做到入群无遗漏、宣传无死角,把反诈骗知识传达给小区群众。有什么事儿,公安民警出警速度快、民警态度好、办事效率高,诸如此类很多吧,这都是高质量公安建设给我们带来的安全感、获得感,让我们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开封市供水总公司管道安装维修处处长赵春宏



上一篇: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下一篇:公安部部署全力保障国庆中秋假期交通安全畅通 刘钊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