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开封日报》一版头条刊发《中共开封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向宋曙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时间:2015-10-10 浏览:次 作者:admin

7月30日,《开封日报》一版头条刊发《中共开封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向宋曙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全文如下:

宋曙光同志是开封市祥符区人,1964年8月出生,1989年参加工作,199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兴隆派出所、仇楼派出所、朱仙镇派出所和杏花营派出所工作,生前任杏花营派出所民警,二级警督。2015年7月2日,宋曙光同志在“古城亮剑”行动火灾隐患排查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逝世。宋曙光同志从警26年,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先后荣获个人嘉奖三次、“全市政法系统百名优秀政法干警”称号,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从警以来,宋曙光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宋曙光同志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对工作高度负责,用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誓言,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境界和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精神风貌,是当代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优秀代表,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一学两争三优”活动的忠实践行者,不仅是全市政法干警学习的楷模,也是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学习宋曙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对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打造一支党性强、作风正、敢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快“四个开封”和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市委决定,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向宋曙光同志学习的活动。

向宋曙光同志学习,要学习他信仰坚定、勇于担当的崇高品格,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无限忠诚。宋曙光同志参加工作以来,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重、以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为重。宋曙光常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是口头上的,而应落实在行动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警以来,他多次与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曾三次光荣负伤。1991年8月,在侦办一起持刀抢劫案件中,宋曙光临危不惧,在身体多处被刺伤的情况下,依然死死揪住犯罪嫌疑人,成功将其抓获。在宋曙光同志的心中,工作和事业永远是最重的砝码,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心里惦记的仍然是工作。7月2日上午,在他病倒在工作岗位被送到医院治疗时,还请医生拨通电话,不忘向领导请假,说一会儿就回单位。向宋曙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讲政治、守规矩,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忠实履职,忘我工作,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向宋曙光同志学习,要学习他牢记宗旨、亲民爱民的优良作风,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间。宋曙光同志从警以来,一直扎根基层一线,对广大群众怀有浓厚而真挚的感情,总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真正做到了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办群众所需。为营造良好的辖区治安环境,他结合管理区面积大、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的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在每个村都建立了义务巡逻队,织密安全防范的天罗地网,有效减少了案件发生,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近5年来,他先后侦破各类案件300余起、调解纠纷600余起、消除隐患300余处,被辖区群众誉为“平安的守护神”、“百姓的贴心人”。郑汴物流通道车流量大,为了辖区孩子的交通安全,他坚持每天在上学放学的高峰期,值守在学校附近疏导交通、护送小学生过马路,就是刮风下雨也不间断。为方便群众办事,他经常进村入户,主动为群众办理证件并送证上门,短短几年为群众办好事400余件,用真情架起了警民连心桥,被群众亲切的称为“宋哥”。特别是在自己经济也很困难的情况下,他仍坚持资助贫困群众,几十年如一日。2011年6月,宋曙光的妻子患病住院,时值“三夏”麦收防火关键时刻,他担心“一旦发生火灾,百姓一年就白忙活”,硬是没请一天假,充分体现了他“情为民所系”的高贵品格。向宋曙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视群众如亲人,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职责,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为群众尽心竭力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向宋曙光同志学习,要学习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实干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宋曙光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刻苦钻研公安业务知识,长期在基层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责任区从未发生过重大刑事案件,也从未发生过一起信访案事件。他工作负责,业务过硬。2011年,在全国“清网”追逃专项行动中,他从查明社会关系入手,经过5天5夜的连续摸排和分析研判,准确摸清了逃犯的潜址,一举将潜逃15年的命案逃犯在洛阳的小山沟里抓获。他虑事周全,方法灵活。今年6月,某幼儿园孩子被烫伤,幼儿的家长及多名亲属与幼儿园领导发生激烈争执,场面一度失控。他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首先平复双方情绪,随后经过两天的深入调查走访和耐心细致地调解,使双方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最终达到双方满意、握手言和。他处事果敢,经验丰富。2012年,一名刚参加工作的民警,在处理一起群体性事件时被围困,向宋曙光求援。他赶到现场时,民警已经被40多名手持铁掀、棍棒的当事人夹在中间,双方情绪激动,矛盾一触即发。情急之下,宋曙光冲进人群,大喝一声:“我是老宋,把东西都给我放下!”群众看见宋曙光到了,纷纷放下器械。随后,宋曙光对双方领头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讲明道理,摆明利害,教育双方通过法律途径合理解决,事态很快得到平息。向宋曙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勤于学习,锐意进取,敬业爱岗,扎实工作,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努力争创一流业绩。

向宋曙光同志学习,要学习他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宋曙光同志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从来不向组织提要求、找麻烦,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已,把方便让给别人,时时处处体现了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追求。1989年,他被选拔到公安机关工作时,主动放弃留在县局机关的机会,要求到基层一线锻炼,这一干就是26年。宋曙光精通厨艺,年轻时考取过厨师证,从警后还有很多酒店慕名找他,想高薪请他做专职或兼职厨师,都被他婉言谢绝。宋曙光工资不高,妻子下岗且身患癌症,儿子没有正式工作,女儿上学,家庭一直很困难。但他始终不为利益所动,坚决抵制各种诱惑,一门心思坚守在热爱的公安事业上。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操守,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简单朴实的作风,从没有违规办理任何案件,也没有利用手中权力办过任何私事,直到他牺牲时,儿子还在异国他乡打工。今年7月,宋曙光到某企业开展消防检查时,企业负责人认为和宋曙光很熟,劝他不要太认真。但宋曙光坚持原则,一项一项查看。当发现车间安全隐患比较突出时,他毫不留情地对那位负责人说:“你们必须立即整改,否则责令停业整改。”2014年1月,一名群众不慎将6000元现金遗失在出租车上。宋曙光接警后,顺线追踪,很快追回现金。为表感谢,失主来到宋曙光办公室,掏出500元就往他手里塞,被谢绝后扔下钱就跑。宋曙光一直追到办公楼外,硬是把钱退了回去。向宋曙光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始终坚持职业操守,踏实工作,干净干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向宋曙光同志学习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紧抓好,务求实效。要把开展向宋曙光同志学习活动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三查三保”“一学两争三优”活动相结合,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宋曙光同志的先进事迹,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要以宋曙光同志为榜样,在各自岗位上扎实工作,拼搏奉献,为加快“四个开封”和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市委书记吉炳伟调研“十一”黄金周旅游环境

下一篇:开封警方三小时破获绑架儿童案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