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二十大代表风采】马园园:无悔从警路 忠诚铸警魂

时间:2022-10-09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编者按:108日,《人民公安报》3版“二十大代表风采” ,以《无悔从警路 忠诚筑警魂》为题,报道了党的二十大代表、通许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兼办公室主任马园园先进事迹。

马园园:无悔从警路 忠诚铸警魂

哪里有党和人民的召唤,就把根扎在哪里,这是她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最坚定的信念:从警22年,她勇于担当,始终走在公安改革的前沿;她心系百姓,始终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头;她心思缜密,对各类复杂案件了如指掌;她忠诚履职,始终坚守在安保维稳工作一线……她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兼局办公室主任马园园。

锐意奋发进取,矢志不移奋斗

2010年,通许县公安局组建情报信息中心,这项工作要求从事者必须具备特别精细的素养,谁来担任第一任主任?局党委首先想到了马园园。

当时,马园园已在基层派出所工作10余年,对各类案件、档案、文件资料如数家珍,查找案件细节,对她来说轻而易举。

2015年,随着情报信息工作的职能归并、划分,马园园又出任新组建的合成侦查大队大队长和指挥调度室主任。两个重要岗位,要求马园园承担起信息研判、指挥调度、协调各方的重任,不仅要做上级领导处置重大警情的参谋助手,更要肩负直接组织指挥、下达命令之责,还需担负起全新的视频侦查任务,这无疑是一个巨大挑战。为尽快熟悉业务,她连续十几天吃住在单位,夜以继日指挥调度各层级、各警种。视频侦查是新技术,她从零学起,用最短时间成为了行家里手。

2018年底至2019年初,通许县几个乡镇连续发生多起夜间盗犬案件。普通家犬虽价值不高,但事关老百姓安全感。马园园迅速组织办案民警和视频侦查员分析研判,201915日深夜,嫌疑车辆刚在街头露面,就被一直坚守在指挥中心屏幕前的马园园捕捉到了踪迹。她立即向全局通报警情,调派巡特警展开追捕,同时根据嫌疑车辆的轨迹联系邻县警方协助。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追捕,该盗窃团伙的4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带破系列盗窃案件15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既勤恳踏实、心细如发,又处事果断、雷厉风行,马园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用拼搏奋斗完成了挑战。据统计,马园园担任合成侦查大队大队长以来,带领民警辅警上传刑事案件视频2000余件,精确串并案件65串,破获侵财类案件750余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70余名。担任指挥中心主任以来,指挥中心每年1万余起的接处警,没有一起误接、误报。

赤胆忠心守护,福泽一方百姓

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22年来,马园园用忠诚奉献诠释初心使命,为金色盾牌擦亮人民至上的底色。

心系百姓,真情为民。20215月,一名女子因购房引发家庭矛盾,怀抱8个月大的婴儿意欲轻生。马园园立即启动紧急救援协同作战机制,协调各方力量展开处置,并亲自带领民警赶赴现场,最终救下母女二人。马园园又多方努力,帮她讨回了购房订金。

今年中秋节,马园园收到吉林白山的富女士发来的微信:姐,祝你中秋快乐!时间回溯到520日,当日10时许,马园园接到一个电话:我是吉林省白山市人,我的背包遗忘在通许县丽星宾馆,但是我已经坐上了返程的火车……”接到报警后,马园园立即指派民警迅速赶往宾馆帮助查找。几分钟后,民警反馈信息,已经找到了背包,里面的物品安然无恙。随后,马园园安排民警按照报警人提供的地址邮寄过去,当事人连声道谢。

马园园记不清帮助了多少群众,收到过多少面锦旗,正是因为她一心为民,始终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才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传承红色基因,诠释无悔担当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马园园的母亲是一名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更是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受母亲的熏陶和教导,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早已融入血脉、根植于心,时刻警醒和激励着她铭记初心、勇毅前行。

马园园的母亲年逾七旬,因脑血栓留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看护;儿子一人在外地上学,生活学习全靠自己,她鲜有时间照顾。当家庭和事业发生矛盾时,马园园虽然心怀愧疚,但总是选择家庭给事业让路,小家为大家牺牲。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多少个灯火阑珊的夜晚,她都坚守在岗位一线。她说,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奉献。

无悔从警路,奋斗正当时。回首来路,她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热血诠释忠诚担当;展望未来,她必将不畏艰险、砥砺前行,用责任和担当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忠诚和奉献诠释人生路上的最美色。

马园园,女,回族,19803月出生,20008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河南省通许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城内派出所民警,通许县公安局情报中心主任、合成侦查大队大队长,现任指挥中心主任兼局办公室主任。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评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公安情报指挥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开封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开封市三八红旗手、通许县劳动模范等。



上一篇:王小洪向全国公安机关离退休老同志致重阳节慰问信

下一篇:开封公安推出40项措施,全力服务保障稳住经济大盘!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