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民警张利涛:千里走单骑 只为解民忧

时间:2017-11-22 浏览:次 作者:xccsh

近日,在四川内江东兴区杨家镇和河南开封水稻乡南北堤村两地群众中传播着民警千里走单骑,只为解民忧的佳话。

原来是开封市公安局金耀派出所社区大队堤角警务室民警张利涛驱车到1400公里外的四川内江东兴区杨家镇为现籍河南开封水稻乡南北堤村无户口人员刘玉华补办户口的事儿。

刘玉华,女,65岁,四川内江人,1992年离开家乡到开封某窑厂打工,后和南北堤村一丧偶村民生活至今,自从离开故乡,刘玉华从未回过家,也没有联系过家人,离家时带有一个一代证。因为社区民警张利涛走访调查时,发现刘玉华只有一个第一代身份证,经查询还无此人一代身份证信息,此人系无户口人员?民警要求其回原籍赶快更换第二代身份证,如果有什么困难就和民警联系。今年6月,刘玉华腾出空来,就到堤角警务室求助想补办她的户口事宜,民警张利涛热情的接待了她,根据她提供的身份信息,确实查不到户口,身份证地址也发生变化,张利涛又通过公安网进行查询,原来身份证地址由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杨家镇派出所管辖,进而联系到了当地户籍民警,经电话联系讲明情况,当地派出所同意为刘玉华补录户口,张利涛经查询到的新地址信息和户籍民警的电话给了刘玉华让她回家办理。几个月过后,民警张利涛在辖区碰到刘玉华,刘玉华又拉着张利涛要帮她办理户口,说自己上了年纪,家离这里1400多公里,找不到回家的路,也买不到火车票,说了一会竟然抽泣起来。原来她早年是离家出走,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虽然保证办过就回来但现在的丈夫还是有顾虑,所以也不同意她回去,除非民警跟着过去办,刘玉华嘴巴里一直用四川话念叨:“有困难找民警撒,帮帮我哈......”这下真难坏了民警张利涛,她的家务事可以不管,但是户口问题确实亟待解决,张利涛一边安慰她,一边帮她想办法,购买火车票确实是个问题,因为没有户口是买不了火车票,现在都要求实名制,再说千里迢迢,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有很大的麻烦,这下真把张利涛给难住了,自己每天上班需要给群众办理事情,也没有时间和她一起去,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也快开始了,怎么办呢,想到刘玉华含着泪企盼的眼神,想到在十九大人民警察对群众的承诺,张利涛有了千里走单骑,陪同为民解忧的念头。十九大安保结束后,开封市公安局从优待警,安排民警进行调休,民警张利涛找到大队领导主动申请放弃调休陪同刘玉华去四川进行补办户口。11月13日,张利涛陪同刘玉华驱车一路奔波、风餐露宿,赶到1400公里外的四川内江东兴区杨家镇派出所为刘玉华顺利的补办了户口手续,有了二代证的刘玉华满脸笑开了花,先后回到两个“家”操着浓浓的川味儿方言,逢人便把开封民警夸。




上一篇:小小减速带 浓浓爱民情

下一篇:警营里来了“小客人”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