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难忘的一次采访

时间:2012-03-16 浏览:次 作者:admin

从事公安宣传工作十余载,经历的采访大多如过眼烟云般淡忘在记忆的长河中,但那次普通的一次采访却刻骨铭心地“烙”在我的心里,每每回想起来,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涌上心头。
  那是一个春寒料峭的下午,我和电视台的乔师傅去拍杞县公安局湖岗派出所优秀辖区民警李征的事迹宣传片。当时片中涉及这样一个场景,以所为家的李征由于长时间忙于工作,顾不上回家,几乎承担所有家务的妻子饱受了几多辛酸和委曲。一次,李征在县局报完案卷后已是晚上九点多钟,顺便回了趟家。意外发现妻子眼圈发红,脸色不对,就连忙问家里发生什么事儿了?妻子没有马上回答他的话,她说:“明天白天,你能不能跟所长请一上午假,抱着孩子在咱家大门口的街上走走。”李征说,为啥呀?“为啥为啥,你整天不回家,邻居们不只一个都说咱俩离婚了。”妻子嗔怪道。
  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细节,我们也下决心拍好,并全力还原真实场景。
  第一组镜头是李征匆匆回家又返所的场景,按照拍摄计划,摄像肩扛机器跟着李征走进家门,也许是他多日没回家的缘故,两岁的儿子一见面就扑了过来,身高一米八的李征顺势一抱,将孩子高高举了起来,在孩子脸上亲了又亲,逗得孩子“咯咯”笑了起来。接下来是拍马上要返所的镜头,但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年幼的孩子不知是拍戏,一看到刚见面的爸爸走了,一边嚎啕大哭起来,一边撵着李征。“爸爸…爸爸…”嘶心裂肺的哭声模糊了李征的双眼,但他强忍泪水,关门而去。我被这一幕深深感动了,一时间呆在了那里,好在摄像师机器没有关,记录下了父子分离的感人画面。但因只有一台摄像机,孩子哭时的特写未能定格。思虑再三,我们决定再来一次,可这就委曲孩子了。最终折腾了孩子两次,我们拍到令人满意的场景。后来,在李征事迹报告会上,当随着李征的演讲,这一幕幕画面展现在与会民警面前时,好多民警触景生情,忍不住潸然泪下。
  都说警察有家,但却见不到警察回家;都说警察有爱,然而警察却把自己最真的爱献给了事业、献给了人民。每次想到这次采访,我都会想起这段对警察真实写照的话语。五年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次采访对年幼的孩子可能渐渐淡忘了,但在若干年以后,当他有机会再看到这一幕时,我想他一定会理解我们的良苦用心,也一定会以一位优秀公安民警的后代感到骄傲和自豪。
  我坚信。



上一篇:公安清网赞歌(绝句十首)

下一篇:只要是群众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