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游走”在辖区的警察“老孔”

时间:2017-04-11 浏览:次 作者:xccsh

    “老孔,小魏,石桥口附近有多人发生争执,你们过去看看。”4月初的一个深夜,正在值夜班的铁塔派出所民警孔德刚和新入警的民警小魏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派,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及时平息了一起纠纷。被称为老孔的民警名叫孔德刚,被称为小魏的民警名叫魏亚光,是一位从警才一年的实习民警。在小魏的眼里,跟着老孔有着学不完的“精细”。

    去年9月,小魏刚从警校毕业,就被分到铁塔派出所实习。老孔给小魏的第一印象就是:“一看就是好人。”在随后的工作生活中,工作起来粗中有细、严谨起来铁面无私、热情起来既贴心又细心、谈笑起来既轻松又有趣的老孔就成了小魏努力成为一个好民警的学习榜样。

    小魏至今还记得,去年他到铁塔派出所第一天值班就遇到一个警情:铁塔公园向北路边有人在吵架。怀着忐忑的心情,小魏跟着老孔和另外两位民警一起赶到了事发现场。刚一下车,就发现场面特别混乱,好几个人吵得不可开交。和其他几名民警一起下车后,老孔很平静地走到那几个人面前。开始不急不慢地询问吵架双方。原来,事情的起因是夫妻双方离婚时因财产分割问题达不成协议,就此发生争执,并都喊来了吵架的“帮手”。问清缘由后,老孔发话了,他首先劝大家冷静下来处理此事,并耐心细致地告诉那对夫妻应该如何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这个问题。经过老孔的耐心劝说,那对夫妻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转而开始就法律相关问题向老孔进行了咨询,老孔一一作了解答,一个棘手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在小魏的印象里,老孔家嫂子的厨艺相当精湛。知道小魏和其他几个实习民警都是独自在开封,老孔就在业余时间时不时地邀请他们到家里吃饭。“他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好朋友,是他带着我一点一点进步。”小魏说。

    老孔名叫孔德刚,是孔家在谱的后辈。2005年从部队转业后,老孔就在铁塔派出所任基层民警。刚参加工作那几年,老孔任职延寿寺社区的辖区民警时,总喜欢“游走”在辖区的幼儿园、老年公寓等机构,谁家有孤寡老人,谁家有什么困难,他都一清二楚。辖区群众也很乐意和老孔聊天,找他帮忙。一位姓张的老大娘逢人便说:“保姆都没小孔这么贴心,分来个辖区民警就像分来个儿子。”群众多次挽留老孔在家吃饭都被老孔婉言谢绝。从警11年来,老孔始终扎根在警队的第一线,从开始的社区片警到现在的治安队民警。无论在哪个岗位,老孔永远都是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地干好每一项工作。

    “如今,老孔已经成为我作为警察的标杆。从警一年来,我也深刻感受到作为基层民警的艰辛和不易,岗位平凡而伟大。然而,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我就要像老孔一样坚定地走下去。”年轻的民警小魏认真地说。




上一篇:长庚、丁峰 你们的身影从未走远

下一篇:宋林生:咬定青山不放松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