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张连鹏:电信诈骗一克星

时间:2017-05-25 浏览:次 作者:xccsh

    尽管已过去两个月,但韩女士说起张连鹏为她紧急止付被骗资金并将资金最终返还一事,仍激动不已:“就两分钟,我还没赶到派出所报案呢。他真是诈骗分子的克星。”

    成为诈骗分子的克星,体现了36岁的张连鹏作为人民警察的高度责任感。

    近年,网络技术的日益发达,促进了社会进步,方便了人们生活,但是,心怀不轨者从中生发的却是邪念,一时间,电信诈骗犯罪甚嚣尘上。为了严厉打击此类犯罪,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我市于2016年年初成立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从事10年侵财犯罪侦查的张连鹏受命担纲。

    电信诈骗属非接触性犯罪,罪犯远程作案、手段狡诈。更为严重的是,他们一旦得手,就会在瞬间将赃款转移,而按以往司法程序,冻结涉案资金要远赴嫌疑人开户行,没有时间保证。该中心的成立改变了这种模式,得以尽最大努力为受害人挽回损失。今年前4个月,他们成功冻结涉案资金435万元,有效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使我市电信诈骗案同比下降70%。为此,张连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今年3月初,商户韩女士突然接到一个“军官”的电话,声称要为“部队”购买床铺且熟知经营床铺的商家,“因自己不方便出面”,请韩女士代购。大客户上门,韩女士当即按其指点与“商家”联系,并按对方要求打去8万元订金,可随后却再也无法与这两边取得联系。韩女士十分机警,当即报该中心。张连鹏立即将嫌疑人账号推入反诈平台,实施紧急止付。这是正义与邪恶的角力,这是打击犯罪与犯罪的速度拼抢。仅仅两分钟,嫌疑人刚将涉案资金刷走一半,其余4万元就被张连鹏成功止付。紧接着,张连鹏迅速将案情及资金查控情况通报相关派出所。12天后,张连鹏亲手将4万元返还受害人。

    神速止付漂亮,“打包”追赃更绝。今年2月,市民在网上被假冒的小额贷款公司以交贷款保证金为名诈骗10多万元。由于报案迟缓,张连鹏进行止付时发现钱已被全部转走。按程序,张连鹏的工作可到此为止,接下来由案侦部门立案侦查,可他却抓住不放,又通过反诈系统追索资金去向。钱被嫌疑人一级级分转,张连鹏连续3天一级级紧追,终于在第4级分属3家银行的16张卡上,将嫌疑人从多处骗来的121万元全部冻结。“骗子白忙活了。”张连鹏笑得灿烂。

    同样精彩的是打“伪基站”。2016年12月6日,反诈中心连续接到4人报警,称有人冒充建行发送短信,以银行卡失效为名,要求登录网站升级,结果他们的5万多元瞬间消失。张连鹏凭借多年经验断定这是一起“伪基站”诈骗案,立即通过时间、地点等线索描绘出嫌疑车辆轨迹,并调取监控视频确定其牌号,上报指挥中心通知全市布控。半小时后,两名正疯狂发送短信的嫌疑人被堵在车里。相关派出所顺藤摸瓜,一举打掉了这个15人的团伙。

自去年10月以来,张连鹏利用信息研判,指导打掉“伪基站”团伙17个,抓获40多人,使我市“伪基站”诈骗案下降80%。这克星,够硬!




上一篇:刑警李谦

下一篇:刘振海:敬业奉献的好民警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