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擒获夜幕下的“魔影” ——“2017·1·30”系列抢夺案侦破记

时间:2017-02-28 浏览:次 作者:xccsh

   案发春节

    2017年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三,古城开封到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当日21时许,马女士全家在劳动路北段一家饭店吃过饭,漫步街头,边闲聊边向家走去。突然,一辆摩托车从后边冲过来,落在家人后边的马女士未来得及闪身躲避,骑车人就一把抢过她手中装有500元现金、一部华为手机和银行卡等物的手提包,绝尘而去。待马女士和家人从惊愕中清醒过来,摩托车早已无影无踪,全家人急忙赶到宋门派出所案侦大队报案。接到报案,宋门派出所案侦大队侦查员王呈祥、王文博一边向该大队大队长杨同喜报告,一边立即调集相关监控视频查找线索。视频显示,嫌疑人骑一辆跨骑式摩托车,穿一件橙色羽绒服,从劳动路与新曹路交叉口向东逃跑,在新曹路与工农路交叉口附近消失。由于嫌疑人戴着羽绒服的帽子,难以看清面容特征,线索就此中断。

    合力攻坚

    春节期间公然在街头实施飞车抢夺,这不仅破坏了节日的祥和气氛,而且还是对公安机关的公然挑衅。宋门派出所所长韩胜利立即责成该所案侦大队大队长杨同喜牵头组成专案组,倾力开展侦破。市公安局副局长张良民对此案高度重视,亲自抽调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精干力量予以配合。专案组从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判断,此人绝不是初犯。于是,专案组立即通过侦查平台调集全市监控视频进行查找比对,以期进一步发现线索。然而,奇怪的是,在1月30日前后几天里,都没有此类案件发生。难道是判断有误?“不会。沉住气,盯紧监控视频,这家伙还会出现。”大家疑惑之际,长期从事刑侦工作的韩胜利帮大家坚定了侦查方向。浩瀚如海的监控视频全靠侦查员的双眼一点点搜索、排查,工作量之大令外人难以想象。2月10日,王呈祥、王文博在进行视频比对时发现,2月5日20时30分许,一个嫌疑人在中山路与五福路交叉口,飞车抢走一名独行女士的手提包。经过了解,包内装有2900元现金、银行卡、化妆品。车还是那辆跨骑式摩托车,嫌疑人穿的还是那件橙色羽绒服,基本可以断定,此案与马女士被抢夺案系一人所为。这一发现说明,起初制定的侦查方向没有错,侦查员深感振奋。

    丧心病狂

    就在专案组倾力扩大线索之时,飞车抢夺案连续发生。2月11日晚,劳动路北段河大家属院附近,一名独行女士挎在胳膊上的手提包被人飞车抢走,包内装有2000元现金、银行卡、户口簿。嫌疑人得手后,逃至劳动路与复兴大道交叉口附近一片小树林内,经过翻找,将钱拿走,把手提包和包内其他物品丢弃。尽管嫌疑人这次骑了一辆踏板式摩托车,但是其他特征和此前的两起案件一致。2月16日20时许,在大梁门外路口,嫌疑人骑踏板式摩托车冲向人行道边,将一名过路女士装有400元现金和一部OPPO手机的单肩包抢走。22时许,此人在汴京桥路口抢夺一女士装有30元的单肩包。此时,嫌疑人自认为还没被警方纳入视线,猖狂到不断加快作案频率。熟不知,这正加速了他的暴露。尽管作案车辆前后不同,但从嫌疑人的作案手法、作案时的穿着到作案时间和作案目标的选择,这5起案件都完全相同,经过反复研判,专案组于2月17日完全确定这些案件确系同一人所为,正式将这些案件并案侦查。

    束手就擒

    通过缜密排查,专案组于2月21日确定贾永生具有重大作案嫌疑。贾永生,37岁,禹王台区汪屯乡虹桥街(马头村)人,2005年因抢夺被判刑7年,2011年11月刑满释放。然而,从前期发现的线索来看,嫌疑人作案后基本是向东郊一带逃跑,与他的居住地不符。为了慎重,专案组对贾永生展开了秘密外围侦查,结果发现,他由于和妻子闹矛盾,已有数月不曾回家,目前居住在东郊乡后台村一个熟人家中。而且贾永生有跨骑式、踏板式两辆摩托车,其经常穿着的正是一件橙色羽绒服。锁定贾永生后,专案组又马不停蹄地对后台村展开秘密排查,于2月23日确定了其居住的具体位置。当日17时,宋门派出所案侦大队副大队长孟令凯带领侦查员王呈祥、王文博、南震威悄悄进入贾永生熟人家中架网守候。经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等待,当日20时,贾永生刚一进门,侦查员们就猛扑上去,将他牢牢按住,当场缴获了他抢夺来的两部手机和他作案时所穿的橙色羽绒服、所骑的踏板式摩托车(跨骑式摩托车于2月7日被他卖掉)。面对警方的讯问,贾永生或矢口否认,或避重就轻,但这一切都未出警方所料,侦查员不急不慌,慢慢将证据一一摆出,在如山铁证面前,贾永生终于无法抵赖,于2月24日交代了其犯下的系列飞车抢夺罪行。当日,宋门警方将其依法刑事拘留。










上一篇: 开封交警将集中开展道路交通违法强制执行专项行动 严查交通违法 消除安全隐患

下一篇:市交警支队今年第一次集中曝光交通违法行为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