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最美基层民警】樊博:打击犯罪不惧危险 对待群众亲如家人

时间:2019-08-23 浏览:次 作者:xccsh

一个月来,樊博的名字在尉氏大地不胫而走,他在生死关头喊出的“不要管我,快去抓他”,也成为一名优秀人民警察形象的写真。    

7月19日,吸贩毒人员孙某从新乡潜入尉氏县活动,闻报,尉氏县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展开侦查。当日22时,孙某驾车前往郑州,尉氏县公安局永兴派出所所长樊博奉命带人跟踪抓捕。

路遇红灯,时机成熟,樊博带头跳下车向孙某扑去。狡猾而又凶残的孙某突然猛踩油门,将民警横在前面的汽车生生撞开,右转逃跑。伸手控制孙某的樊博被拖拽甩起,又被撞飞两米多高,重重摔在马路上。

“樊博——”战友刘江涛和王栋高喊着冲上去救护,40岁的樊博强忍剧痛,拼尽全力冲他们高喊:“不要管我,快去抓他!”

在尉氏警方全力追捕下,孙某于次日在周口被抓获,而樊博却头部、左臂、右脚多处受伤、骨折,经抢救才转危为安。

消息传出,群众纷纷赞誉樊博是真正的英雄,而樊博的战友们说,这发生在他身上毫不奇怪。“2011·3·6”命案、“2011·3·9”命案、“2019·5·22” 专案,从警19年,樊博历经多次重大案件侦破,无一不冲锋在前。

关键时刻敢置生死于不顾,但绝不莽撞,了解樊博的人评价他是“冲得上,沉得住,有勇气,更有韧劲”。 

2019年春节前夕,尉氏县永兴镇一服饰卖场大白天连丢5件棉衣,价值4000多元。眼看就要过年却发生这样的案件,一时间商家人心惶惶,警方压力巨大。而擅冲敢打的樊博却异常冷静,夜以继日调阅监控视频,反复搜寻、辨认,终于发现嫌疑人踪迹,也掌握了其利用卖场繁忙之机,偷穿卖场棉衣逃走的作案手法。

根据作案规律,樊博断定多次尝到“甜头”的嫌疑人还会施盗,于是悄悄布控,果然将再次作案的李某当场抓获。可樊博并未就此罢休,根据李某熟练的作案手法,判断他还有问题,不出所料,经过一番较量,李某又交代出在新郑港区盗窃汽车的犯罪事实。

打击犯罪毫不留情,对待群众亲如家人。从警19年,樊博始终扎根在基层,和群众贴得最近,对群众的感情最深。   

2016年3月,村民小敬向樊博反映,他妻子小常没户口也没身份证,连门都出不了。

“怎么会没户口?”樊博也感吃惊。仔细一调查,原来小常12岁时在广州和父母走散,从此辗转多户人家,直到20多岁时和在广州打工的小敬结识成家,但坎坷的经历已使她精神出现问题,常常失忆。

樊博一挥手:“这已经不单纯是户口的问题了,而是要帮她和父母团聚。”

团聚,是小常的愿望;团聚,是樊博为民所急。可小常只记得老家好像有山,其他什么也说不清。

天呐,有山的地方多了,哪里是小常的老家?可樊博不急不躁,坐下和小常拉起家常,经过反复启发交流,小常突然想起老家的村名好像是什么“家凹”。樊博立即上网搜索,谁知,相关信息一下跳出几千条,这可怎么办?此后,樊博一有空闲就上网筛选,功夫不负苦心人,几天后,他终于发现安阳市林州茶店乡官家凹村有可能是寻找的目标,马上和当地警方联系,经对方查询,这正是小常的家乡。樊博喜出望外,立即带小敬夫妇驱车前往。

小常与父母相认的那一刻,禁不住抱头痛哭,樊博也流下热泪。这是欣慰的泪水,这是人民警察为群众成功排忧解难后幸福的泪水。

微信图片_20190823163921.jpg





上一篇:紧急提醒!“兼职刷单”诈骗就在身边,谨防受骗!

下一篇:【最美基层民警】王海涛:三尺岗台二十三年 为民奉献温暖人心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