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警惕!“冒充公检法”花样升级,有人被骗上千万!

时间:2019-10-20 浏览:次 作者:xwxck

据警方通报,有人遭遇了“冒充公检法2.0版”电信诈骗,被骗29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

骗子取得受害者信任后

不再仅仅以电话遥控指挥转账

而是会派出“公安协勤人员”前往事主住处

或协助事主利用网银

或随同事主前往银行进行转账

事主在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下

遇见上门的“协勤”人员会更加相信

从而更容易向对方转账

微信图片_20191022162657.jpg

1


“冒充公检法”诈骗2.0出现


女大学生伍某接到一个电话,称其资料被盗取,发骚扰信息给别人被举报。随后对方帮转接所谓“公安部门”报案。“警官”要求伍某配合调查并查问伍某的银行卡号、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存款情况,当确定伍某没有太多个人财产时,对方称只要伍某配合就能帮助解决案件。

但是伍某没想到的是,此类“配合”竟然是以“协勤员”的身份,协助所谓“警方”去“帮助”被骗的老人家。

就这样,伍某接连到了3名老人的家中,或取走老人的身份证、存折、银行卡,或与老人一起到银行办理手续,将老人的存款转账给“警官”,致几名老人被骗巨款200多万元。8月12日,警方在荔湾区抓获伍某她才猛然醒悟,后悔莫及。

微信图片_20191022162914.jpg

无独有偶,8月18日曹大爷接到了“电信部门”转接“长沙公安”的诈骗电话,称老伯涉嫌受贿26万元,要求其协助调查。

随后一名约20岁自称“专案特勤”的女子上门“调查”,拿走了老伯身份证及银行卡、存折,说3天后归还。

事后曹伯发觉被骗,这才报警,好在报警及时,老人被骗资金已全部追回。目前,“专案特勤”女子尹某已被警方抓获。

此外,有企业管理人员、医院护士、退休老人等,被骗子冒充“公检法”诈骗巨款,电诈警情来势凶猛,受骗悲剧频繁上演。


2


企业高管被骗1115万元


某企业管理人员在家中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知事主(被骗人)在保险公司报了理赔并要求事主提供理赔资料。对方准确报出事主的银行卡账号,但事主并未购买该保险,对方便直接帮事主将电话转接至“武汉公安局”的“警官”接听。


步骤一:摸底


“队长”要求事主分清真正属于自己的账号,逐个账号报给对方,并如实汇报各账号内的存款金额(包括理财100万元、信托基金300万元、120万元保险保单等)。 


步骤二:恐吓


对方发来一个“网页链接”,点开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页面,输入所谓的“案件编号”后,看到自己的“通缉令”,事主当场被吓住了,乖乖配合办案。


对方随后要求事主下载一个“经济犯罪侦查局软件”做“金融建档”,实际上是木马病毒,用于实时窃取事主银行账号信息以及盗转资金。


步骤三:盗转


当天下午事主在家中打开“经济犯罪侦查局软件”,按对方要求无论收到任何信息都不能打开,不能查网银,否则会影响“金融局”操作数据。3个小时后对方告知操作完毕,今天的“建档”到此结束,实际上是骗子盗转资金完毕。


事主打开网银看到转账记录,就找“队长”询问,对方恐吓称要找检察院办案人员汇报事主打开了网银涉嫌泄密。因为泄密,要再罚款300万元。事主没有这么多资金,便找朋友借了300万元。

如是再三,事主多次被骗。

直至5天后事主找公司领导借钱,领导觉得可疑追问其缘由,事主如实告诉领导,才得知遭遇了电信诈骗,于是马上报警。经办案民警后续跟进核实统计,事主最终被骗1115万元。

微信图片_20191022163007.jpg

3


医院护士被骗192万元


护士黄某在家中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广州天河公安民警”,告知事主涉嫌诈骗案件,并要求其联系“北京警方”,对方直接将电话转接至“北京警方”。

“警察”告知事主有人在北京盗用其信息办了一张银行卡,该卡涉案金额128万元,现在北京的受害人要起诉事主。事主被吓坏了,辩解没干过这种事情,是被冤枉的。“警察”声称给事主澄清机会,需要其协助调查。

随后对方让事主购买一台新手机以及到酒店开房接受调查,对方又换了一个自称是该案件负责人的“科长”与事主对接,一方面语气凶狠地质问事主“是否认识案件主犯张某”,另一方面要求事主保密,不能跟任何人说及此事。“科长”还详细询问了事主的银行账户情况,并要求事主每隔2小时要跟对方报到保持联系。

诈骗者步步设套,通过发送含有“通缉令”的“网页链接”、通过QQ告诉事主需要做“财力证明”等骗取钱财......

黄某越想越觉得不妥:“真正的警察不可能老叫我存钱的呀?”于是马上到派出所报案。经办案民警追查,黄某名下两个银行卡内的钱早已全部被转走,共损失192万元,还欠下巨额债务。




反诈骗提醒

1.公检法机关没有“安全账户”!要求你“电话/QQ视频/微信视频”做笔录的,都是骗子!要求你通话内容“绝对保密”,通过QQ、微信发送“通缉令、逮捕令”的,都是骗子!


2.凡是电话中自称“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银行、保险、邮政”等客服人员,以你“个人信息泄露、涉嫌洗钱、涉案”等为由,主动帮你转接“公安机关”的,都是骗子!


3.任何要求把资金归集到指定账户(无论是自己名下的账户,还是对方提供的账户),要求开通网银,提供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骗子!


4.如遇拨打亲友电话时发现有“停机、空号”等异常情况,需提高警惕,设法通过其它途径联系该亲友,核实并提醒谨防上当受骗。


5.如遇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或要求亲友、事主所在单位协助联系疑似被骗事主进行劝阻的,请积极配合。接到陌生电话,如有疑问,请立即拨打110电话向反诈中心咨询、举报。



转发提醒身边人

切勿上当受骗!

别误入圈套!




上一篇:醉驾出事再饮酒 为逃打击造假象 司机上演可笑一幕活成了个段子

下一篇:骗术又升级!让人防不胜防,微信借钱语音确认仍被骗:我太难了……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