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全国仅100个!兰考县公安局坝头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时间:2019-11-30 浏览:次 作者:xwxck

大写的骄傲!

全国仅100个!

全省四个之一!

兰考县公安局坝头派出所

获命名全国首批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微信图片_20191206173036.jpg

什么是“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枫桥经验”的诞生

  “枫桥经验”诞生于1963年,当时全国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

微信图片_20191206173122.jpg

“枫桥经验”的目标

微信图片_20191206173209.jpg

  枫桥经验依靠群众,积极预防化解矛盾,做到了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成为新时期维护社会稳定的宝贵经验。

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紧紧扭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把“枫桥经验 ”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最基层单位,集打击、防控、管理、服务为一体,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力量,是保一方平安的综合性战斗实体。只有每个派出所辖区平安,才能积小安为大安,变平安为长安。

  今年3月,公安部印发 《关于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意见》 ,进一步部署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国公安机关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此次公安部印发的《意见》,针对公安机关如何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党建统领、强化基层所队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群众路线、创新新时代群众工作,坚持源头治理、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坚持以防为主、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大力加强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以及全面加强对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统筹推动等7个方面提出了若干措施。

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充分发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公安部于11月28日在京举行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揭晓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206173401.jpg

坝头派出所

兰考县公安局坝头派出所面积72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34 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4523户,39830人。现有民警10人、辅警23人,党员29人。下设3个警务室,12个警务工作站。坝头派出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着力打造高质量的“枫桥式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警务室民(辅)警全部兼任村支部副书记或村委副主任。坚持群众路线。动员各方力量,开展巡逻守护等群防群治工作;开展常态化走访,当好“六大员”,最大限度服务群众,赢得民心,汇集民力。坚持源头治理。建立“民警、村干、民调、法律顾问、镇社民中心”五级调解模式,确保已发矛盾纠纷不激化升级,调处的不出现反复,在全市“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位居同序列第一。坚持防范为主。坚持“脚板+科技”,开展“一村(格)一警”工作,把触角伸到最基层、最前沿、最末端,把好“源头关、管控关、责任关”。坚持服务为先。拓展出入境、车驾管等服务窗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坚持从严治警。该所狠抓队伍建设工作,两年来未发生民(辅)警违法违纪案件。同时,荣获集体奖1次,民警个人获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河南省优秀社区民警两次。


下面,让我们来听听

坝头派出所的获奖感言吧!


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兰考县公安局坝头派出所

多年来,派出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做出的“恪尽职守,热情服务,为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保护农民群众利益多作贡献”指示,在工作中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创建“讲理堂”调解矛盾纠纷成效突出,推行“一村一警”严密防控违法犯罪发生,建立“警务室”服务群众热情到位,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首批100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

向全国150万派出所民警、辅警发出倡议


全国公安派出所的战友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我们向全国150万派出所民警、辅警发出倡议:让我们走进千万家,与辖区群众手拉手、心连心,一起创造平安幸福的生活!

  一、进千万家,把爱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满意的根本标准,走千家、进万户,奉献自己的爱心,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们要与群众交朋友,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积极回应群众的新期待,不断改进服务管理工作、落实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更舒心。我们要关心下岗职工、空巢老人以及失独丧偶、遭受病灾和不法侵害等特殊人员家庭,尽力而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我们要人人争做爱民模范,走进千万家,服务温暖亿万人,增进警民鱼水情、架起警民连心桥。

  二、进千万家,把矛盾风险化解在群众身边。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们的第一责任。我们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走千家、进万户,深入社区单位、下到田间地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源头防范风险隐患。我们要积极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滚动排查发现家庭、邻里、医患、劳资、债务各类矛盾纠纷可能引发的风险隐患,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结合,开展多元化解、源头稳控,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初始阶段,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来源。我们要通过走千家、进万户,把群众动员组织起来,当好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当好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三、进千万家,把平安幸福守护在群众身边。万家安宁,是我们的使命追求。我们要走千家、进万户,了解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新要求,找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要走千家、进万户,因地制宜推进智能安防社区建设,组织群防群治,有针对性地防范盗抢等传统侵财犯罪和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警民携手保平安,邻里守望护安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安治理格局,以一个个城乡社区的小平安累积全社会的大平安。

  战友们!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结合接处警、查办案、办发证工作,坚持科技加脚板,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心手相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


首批100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

2019年11月28日


荣获“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

是一次肯定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我们永远在路上!

我们将走进千万家,

与辖区群众手拉手、心连心,

一起创造平安幸福的生活!




上一篇:文明交通进学校| 市交警三大队民警张金良为广大师生宣讲交通安全

下一篇:惊人,100多箱名酒被盗,内幕竟然是……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