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惊人,100多箱名酒被盗,内幕竟然是……

时间:2019-12-24 浏览:次 作者:xwxck

11月28日上午,随着嫌疑人刘某生落网,“2019·11·16”特大盗窃案成功告破,四名嫌疑人悉数就擒。从接报案到此时,才不过十几天,侦办此案的开封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动作不可谓不凌厉,但此中曲折却非比寻常,案情之离奇实属罕见。

巨额名酒蹊跷被盗

11月16日下午,橄榄城小区36岁的业主宗某向警方报案,他存于地下车库的100多箱茅台酒被盗,价值100多万元。

据宗某说,他系商丘市民权县人,从事名烟名酒回收,虽在开封橄榄城小区购有住房,平时却租住在幸福里小区。11月12日,他发现自己存放在橄榄城小区地下车库的100多箱茅台酒被盗,经查车库监控视频,发现11月7日夜,有一个蒙面人拨转了监控摄像头,而后,他的存酒被盗。宗某一家在连日清点车库物品后,向警方报案。

价值100多万元的名酒被盗,案情重大,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王洪禹立即带人赶赴现场调查。监控视频显示,从11月7日夜至次日凌晨,一辆白色宝骏轿车分5次将宗某存酒拉走,但现场勘查发现地下车库门锁完好,显然是技术开锁所致,除此之外未获得更多线索。面对这个情况,长期从事刑侦技术的王洪禹,心头产生了一连串疑问:宗某既然在橄榄城小区购买有住房、回收的大量名酒又存在此处,为何却要租住别处?既然11月12日已发现被盗,为何要拖延到16日下午才报案?大量名酒既已被盗,还有什么需要耗费4天清点?

听取案情汇报后,从事刑侦多年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局长金念庆、副局长陈明杰,也感觉这些疑点非常明显,并判断极有可能是熟人作案。但是,疑点一时难以释清,窃案毕竟确实发生,破案是当务之急,“抓获嫌疑人、追出赃物,一切都会迎刃而解”,金念庆作出决断。

微信图片_20191206175158.jpg

疑犯就擒疑点待解

方向明确,行动就有效果,办案民警立即调取相关监控视频,追查宝骏轿车去向。发现嫌疑车辆通过连霍高速驶向民权,王洪禹当即带领侦查员李谦、崔鹏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张二威等人沿线排查。逐段调取监控视频,逐点排查嫌疑车辆轨迹,最终发现这辆轿车在民权县褚庙乡一条小路上消失。看似线索中断,但民警意外发现,在宝骏轿车逃离的路上,有一辆白色福田厢式货车一直伴行,而这两车驾驶人的面目也在监控视频中暴露无遗。更令人赶到振奋的是,褚庙乡就是失主宗某的户籍所在地,这更证实了此前做出的“熟人作案”的判断。

经排查,轿车司机系褚庙乡35岁的李某杰,货车司机系其同乡、32岁的刘某生,而通过对他们的秘密调查发现,李某杰与34岁的同乡马某过往甚密,马某却又与宗某交往密切。

案情似乎越来越清晰,又似乎迷雾越来越重,这真是一起蹊跷的盗窃案。无论怎么说,及时抓住盗窃嫌疑人是关键,11月26日,王洪禹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杨林及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王洪波、张二威等带人再次赶赴民权,在某洗浴中心将李某杰、马某抓获,但从事长途货运的刘某生却不知去向。

案件告破内幕惊人

对马某、李某杰的讯问结果,确实令人诧异,这被盗的大量名酒居然全是宗某和马某合伙盗窃的赃物。今年以来,宗某配制出开启多个小区门禁的遥控器,籍此和马某如小区业主般进入开封、郑州多个小区,而后利用开锁手段打开众多地下车库“踩点”,一旦发现哪间车库存有名酒,就暗作标记,并拍下这些名酒的种类、包装、数量,再上网购买相同的假酒,二次返回选定的作案地点,以假酒换真酒,最多时,一次就盗窃名酒20多箱。这种以假换真的作案手段极具隐蔽性,致使到他们落网为止,都没有失主发现被盗报案。

价值惊人的名酒盗窃得手,使马某产生了“黑吃黑”的念头,他觉得宗某过后不敢报案,决定“赌一把”,于是,马某偷配了宗某地下车库的钥匙,又通过“串联”手段纠集李某杰、刘某生,于11月7日夜窜来开封上演“贼劫强盗”的把戏。不料,正在下手之际,马某偏偏接到宗某打来的电话,唯恐暴露的马某吓得一溜烟逃出小区,留下李某杰、刘某生分5次将100多箱名酒盗出,而后将赃物转移至刘某生的厢式货车,于11月8日凌晨逃离开封。可出乎令马某意料的是,宗某发现被盗后,左思右想,实在难忍100多万元的“损失”,居然报案。

微信图片_20191206175252.jpg

至此,案情大白,疑点尽释,王洪禹迅速向上级报告,金念庆、陈明杰当即组织力量将宗某抓获,王洪禹等人则根据马某的交代,在其位于民权县的一租赁房里,将被盗的101箱茅台、6箱五粮液全部缴获。根据排查结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民警田冠男、荆成成迅疾赶赴浙江台州,于11月28日上午,将刘某生抓获归案。

目前,宗某等4名涉案人员已全部被刑拘,进一步调查正在进行中,警方也希望被以假换真盗窃名酒的失主尽快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联系,以彻底查清宗某等人的犯罪事实。



上一篇:全国仅100个!兰考县公安局坝头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下一篇:你卖出的银行卡正在成为电诈犯罪的帮凶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