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黄一峰:既韧且刚的“双面警察”

时间:2017-09-18 浏览:次 作者:xccsh

    9月12日下午,秋日的阳光斜照进病房,43岁的开封市公安局南苑派出所民警黄一峰托着受伤的左臂,痴痴望着窗外的烈日,心里抑制不住地焦躁。不是受“秋老虎”的影响,而是案子还没办结,心静不了,人躺不下。

    “邪老三,别急啊,安心养伤。”一旁陪护的妻子半开玩笑半是心疼地劝慰。

都说黄一峰好脾气,咋有“邪老三”这称呼?“他啊,俩脸。”对黄一峰的“双面”,妻子感触颇深。只要工作中遇到难题、辖区群众有纠纷没化解,黄一峰就处处不开心,回家也发“邪火”,儿子做错道题都能被数落半晌,因黄一峰在兄弟中行三,就被妻子冠以“邪老三”。要是进家就陪着笑脸和妻子商量:“我陪你逛街吧?”再“觍着脸”跑儿子身边:“咱今儿出去吃吧?”得,准是问题解决了。“工作顺不顺心,都在他脸上写着。”妻子愣了一眼低头憨笑的黄一峰。

    “黄一峰啊,既富韧劲又敢打敢冲。”同事们对黄一峰的“双面”也印象深刻。也许是受父亲和二哥的影响,黄一峰也选择了从警之路。警校毕业22年来,黄一峰历经防暴、刑侦、巡警、治安等多个岗位,一直韧劲彰显。2008年夏,时任卧龙派出所副所长的黄一峰主办一起案件,当时他手中只有女嫌疑人的一张照片,只知她在广州白云区一个粮油市场打工,其他一无线索,连姓名都不知道。怎么办?黄一峰带着两名民警冒着南国盛夏的湿热,在白云区连续徒步调查。十几个大型市场,每个市场几百家档口,逐户排查,这是什么概念?几天下来,黄一峰的双脚都被凉鞋磨破了,可凭着固有的韧劲,硬是排查至最后一个市场时查清了嫌疑人身份,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将其缉拿归案。

    这一次受伤,则是黄一峰“双面”俱显。7月5日,黄一峰所在的南苑治安大队抓获一名倒卖假冒商品嫌疑人,一个牵涉多地的犯罪团伙开始浮出水面。且看此后黄一峰为办案付出的艰辛:7月12日赴民权抓捕,7月19日赴深圳调查,7月30日赴太原抓捕,8月7日再赴深圳,8月12日到云南昭通后又忍着剧烈的头疼恶心连夜赶至山区彝良县,8月15日凌晨赶到广东汕头潮南区,8月17日在视频上发现两名嫌疑人取款踪迹,继而开始边调查边蹲守。黄一峰在外办案夜以继日,家中的母亲却因肋骨骨折卧病在床,儿子正经历中招考试。

    8月26日,台风呼啸,暴雨如注,按说,疲惫已极的黄一峰等人可以歇一歇,况且,增援力量次日可达。可黄一峰坐不住,经过研判,选择一处ATM机继续蹲守。次日4时,两名嫌疑人果然出现,黄一峰等人扑上去将其一举擒获。当黄一峰驾驶嫌疑人摩托车经过一处工地赶往当地警方时,在夜幕和暴雨下摔进路沟,左臂两处骨折,但他仍忍痛安排完后续工作,才托着手臂被送往70公里外的医院简单处理伤情,直到8月28日下午赶回开封,还是浑身泥沙。

    “10年前你就为办案受过伤,这回又差点摔散架,以后悠着点吧。”妻子告诫黄一峰,他却笑而不答,妻子转过身,一脸无奈:“改不了。”




上一篇:【打黑恶 反盗诈 破系列】通许警方快速出击抓获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

下一篇:【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金耀派出所破获连环盗窃车内物品案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