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你卖出的银行卡正在成为电诈犯罪的帮凶

时间:2019-12-28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银行卡以便捷的功能服务于人们的同时,也在为电诈犯罪分子充当着帮凶。在公安机关侦破众多的电信诈骗案件当中,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往往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大量银行卡实施作案,迅速将诈骗来的钱转账分散支取,为警方破案制造迷雾,扰乱侦查视线,从而达到逃脱法律制裁的目的,因此打击非法收购买卖银行卡成了杜绝电信案件发生的关键。临近春节,尉氏警方为了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加大此类案件的侦破力度,12月15日,成功打掉一个非法收购买卖银行卡的团伙,抓获团伙成员7人。

12月13日,尉氏县公安局刑警一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其人民币四十余万元。案情重大,刑警一中队接报后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对案件的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分析、比对。最终在梳理被骗资金流向时发现,受害人被骗资金已被犯罪嫌疑人多次转账分散,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获悉犯罪嫌疑人在分散转存赃款过程中所使用的银行卡均来自许昌、长葛等地,经过分析研判,警方认为在许昌、长葛等地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为电诈犯罪转移账款的窝点!确定侦破方向后,办案民警立即驱车赶往涉案地区进行线索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两个昼夜的摸排,尉氏警方最终于12月15日查清了一个隐藏于许昌市区的买卖银行卡窝点及赃款转移窝点。

在侦查中,民警发现该窝点人员较多,为了不打草惊蛇,确保一次性抓捕成功,摸清情况后,办案民警立即向单位领导汇报,增派警力请求支援,尉氏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前往实施收网抓捕。当日下午18时许,成功将该窝点捣毁,当场抓获该犯罪团伙主犯马某兵,团伙成员王某龙,艾某涛,韩某冰,张某磊,葛某辉,李某旭共7人。经讯问,该犯罪团伙人员均对非法收购买卖银行卡为境外电信诈骗分子转移资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 7人已被尉氏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银行卡本应属于个人妥善保存的贵重物品,但一些个别人,为了蝇头小利,出售自己所办理的银行卡,就本案而言,犯罪嫌疑人马某兵为了达到分散转移赃款的目的,以每张银行卡1000元的价格收购约200多张,然后再利用收购来的银行卡将赃款快速化整为零实施作案。1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公安部联合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对买卖银行卡或账户的个人实施惩戒的通知》,即将联手惩戒贩卖个人银行卡和企业对公账户行为,在此,警方奉劝那些准备出售个人银行的人悬崖勒马,否则必将受到法律追究。

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卡或企业对公账户危害巨大

对于个人而言,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极有可能被收卡人用来从事非法活动,给自己带来绝大的法律风险,甚至承担刑事责任。一经被公安机关认定为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或账户,相关个人5年内不能使用银行卡在ATM机存取款,不能使用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不能刷卡购物,不能在淘宝快捷支付购物等等,同时不能使用微信、支付宝收发红包和扫码付款等。

对社会而言,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卡或企业对公账户,不仅严重侵害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公平诚信的社会环境,还为洗钱、逃税、电信诈骗、行贿受贿等犯罪活动提供滋生土壤。

面对银行及企业账户买卖的严峻形势,联合惩戒势在必行。人民银行与公安机关将严格落实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及时对买卖银行卡、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坚决遏制电信诈骗、维护好支付结算领域秩序。

警方提醒

请广大市民积极举报,一旦发现买卖银行卡或账户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有效打击犯罪分子、自觉维护好用卡秩序、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上一篇:惊人,100多箱名酒被盗,内幕竟然是……

下一篇:市长高建军发表新年贺词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