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打黑恶 反盗诈 破系列】宋门派出所拔除“毒瘤家庭”

时间:2017-05-03 浏览:次 作者:xccsh

    4月27日上午,仁和屯一带街头出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嫌疑人玩儿命奔逃,几名便衣民警紧紧追赶,连追几条街后,呼哧带喘的嫌疑人终被民警扑倒在地,乖乖就擒。至此,宋门派出所历经一个多月艰苦侦查,终于端掉一个传销窝点,抓获7名涉嫌非法拘禁他人的传销组织骨干。

 惊魂未定的报警人

    3月下旬的一天,刚刚逃离传销窝点的言某(化名),在开封火车站拨打110报警。据言某说,四五天前,女友以有高收入工作为名将他召至开封,然而,一到开封他就被传销组织控制了人身自由,他这才明白,女友所谓的“高收入工作”竟是传销陷阱。这天,言某借机逃离后,直奔火车站,为防传销组织加害于他,也为不让传销组织继续施害他人,临行时,惊魂未定地向警方报了案。

    根据言某叙述,这个传销组织的窝点可能隐藏于苹果园一栋居民楼上,为此,接到报案后,宋门派出所所长韩胜利立即责成案侦大队大队长杨同喜组织精干力量,尽快查清传销组织窝点的具体位置,依法端掉这个危害社会的“毒瘤”。

街头上演精彩追捕

    决心好下,实施不易。排查一开始,专案组就面临巨大困难。言某报案后就前往南方打工,专案组与其联系不畅,诸多询问都难以得到及时回答,加之言某对开封生疏,关于窝点位置的描述十分模糊,而苹果园又是我市一个建成较早的开放性小区,有一百多栋非统一建设的居民楼,居民变动大、租住人员多,情况十分复杂,言某的逃离又使传销组织倍加警觉,行动更为诡秘,这一切都给摸排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

    然而,困难从来都阻挡不住正义的力量,侦查员杨柳等人一边根据言某的描述,从每一个不引人注意的景物入手,对照寻找,一边深入苹果园一带居民中,展开认真细致的走访调查,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确定这个窝点就在一栋居民楼的5楼。为确保抓捕成功,侦查员们又一连多日隐身侦查,最终摸清了他们的活动规律。

    4月27日6时30分,杨同喜率领十几名民警突袭窝点,将室内5男1女6名传销组织骨干当场抓获,一名从4月1日起即被拘禁在此的16岁云南少年也被成功解救。

    发现一名原在侦查视线中的传销组织骨干意外漏网,杨同喜冷静分析后,断然决定:“杀他一记‘回马枪’,他一定会‘撞网’。”果不其然,当杨同喜和杨柳等人返回至劳动路与苹中街交叉口附近时,一眼看见这名嫌疑人正在街边打电话,立即包抄过去,嫌疑人见势不妙,拔腿就跑,民警们拔腿就追。嫌疑人企图凭借耐力将民警甩掉,哪知,民警更有韧劲,一步不落紧追不舍。跑过几条街,穿过仁和屯村,将至清水河边,嫌疑人两腿已如灌铅,像条被甩上河岸的鱼,呼哧带喘,追赶的民警奋身上前,将他扑倒在地,死死按住。

“毒瘤家庭”的惊人黑幕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参加的传销组织系“天津天狮生物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个组织严密、层级分明、危害极大的传销组织,每一个窝点称为一个“家庭”,设一名“家长”,从事洗脑讲课和看守初被骗人员者,均由“家长”指派。初被骗者被称为“帅哥”,视情况不同对“帅哥”进行四五天至一个月的洗脑、“考察”,其间,每天都反锁房门,“帅哥”完全处于被非法拘禁状态,连睡觉都被骨干左右挟持。一旦“帅哥”交纳2800元钱,即所谓购买一单产品,就成为“业务员”,再做成3个单即成为“业务代表”,再做10单可成为“业务主任”,如再做成60多单即“晋升”为“业务经理”,“业务经理”做成390多单即“晋升”“高级经理”。 这个组织名义上是销售什么高浓缩保健品,而这所谓的产品连他们这些传销骨干也没见过,“上级”告诉他们“只发展下线就行”,被描绘的“业务经理”、 “高级经理”所享受的高薪、汽车、房子就是挥霍的一级级“下线”被迫交纳的买单费用。更可怕的是,一旦上当者被“洗脑”,就会将自己曾经的遭遇用于后来的上当者,对他们无情欺骗、非法拘禁,使自己由受害人变为犯罪嫌疑人,致使犯罪群体一步步扩大。




上一篇:【打黑恶 反盗诈 破系列】杞县公安局侦破系列推销低价化肥诈骗案

下一篇:【打黑恶 反盗诈 破系列】祥符区公安局民警化装乘客智擒盗窃犯罪嫌疑人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