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打黑恶 反盗诈 破系列】108天的战果 宋门派出所破获近百万盗窃大案

时间:2017-05-23 浏览:次 作者:xccsh

    5月12日,李某某、马某某被依法批准逮捕,一起价值近百万元的盗窃案水落石出。而为侦破这起震惊一时的罕见巨额入室盗窃案,宋门派出所民警整整奋战108天。

价值近百万元藏品不翼而飞

    2016年12月20日中午,带着对满堂宝贝的牵挂,离家两天的张先生匆匆返回家中。开启防盗门锁之际,张先生有些疑惑:自己离家锁门时加了保险,怎么钥匙刚转一圈锁就开了?一种不祥的预感袭来,张先生一步冲进屋内,发现客厅架子上摆放的几十件瓷器不翼而飞;两间卧室里,柜子、抽屉敞开,首饰、金器和盛满字画、邮票的樟木箱子都无影无踪。这可是耗尽几十年心血与资财的收藏,张先生顿时欲哭无泪。接到报案的同时,一份失物清单摆在了宋门派出所民警面前:一口樟木箱子、百余幅字画、1991年至1995年全年版邮票、35本小本邮票、500张小型邮票、15件翡翠首饰、6件黄金和白金首饰、40件瓷器、3尊民国时期的琉璃佛像,总价值94万多元。众多珍品一次被盗,就连从事刑侦几十年的宋门派出所所长韩胜利都不禁脱口而出:“罕见,真罕见。”

“天眼”捕获嫌犯踪迹

    接到报案后,宋门派出所案侦大队大队长杨同喜带领侦查员解瑞峰、张玉军及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支队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然而,经过认真勘查,他们却没有发现更多有价值的线索。

    “调集监控视频。”杨同喜果断决定。从张先生所住小区大门到楼道门的整个区域,从张先生离家到返回的整个时段,侦查员守着电脑,连续几天认真审视。“天眼”威力名不虚传,线索出现了。2016年12月19日晚,一男一女进入张先生所住单元楼门。出来时,两人把一口木箱放在一辆电动三轮车上,女子骑车离去,男子又进入楼门,十几分钟后,女子骑着空车返回,两人又往车上装了几个纸箱,随后一同离开。经辨认,箱子正是张家之物。

根据这一线索,警方立即调集更大范围的监控视频,进一步追踪。结果发现,这个女子第一次离开张家后,经京汴西一街、苹南路、苹东路、苹中路返回,在其行至京汴西一街与苹南路交叉口时,似乎有一辆亮灯的汽车等在那里,当她在苹南路和苹东路交叉口再出现时,三轮车上已没了箱子。第二次离开张家,那个男子消失在京汴西一街,而这个女子从苹东路转向东环北路时,车上再次空空如也。很显然,他们还有同伙,就隐藏在京汴西一街与苹南路交叉口接应赃物。

疯狂大盗最终落网

    从作案手段看,这伙人绝非初犯。从其对张家情况的了解程度看,应该是熟人作案。但张先生却不认识这两人。案情刚突破,又陷入困境。

    “扩大侦查范围,从走访调查上再突破。”经验丰富的韩胜利做出决断。果然,随着走访调查的深入,又一条重要线索出现,张先生有个邻居在开店时曾借用过他的藏品,而邻居的哥哥李某某则是一个盗窃、吸毒分子。警方立即围绕李某某展开秘密调查,结果发现,与其过从甚密的曹国庆、马某某(女)正是监控视频中人,而这两人和李某某一样,都因盗窃、吸毒被多次打击处理。对张家施盗后,这3人结伙在外地作案,曹国庆已被长葛市警方抓获,李某某则被上网追逃。

    2017年4月6日下午,在获悉了嫌疑人的踪迹后,侦查员孟令凯、解瑞峰、张玉军、李磊、胡鹏等人分头行动,将马某某、李某某一举抓获。

    经讯问,嫌疑人交代,李某某得知张家有大量收藏品后,产生了作案念头。2016年12月19日上午,李某某与曹国庆、马某某二人密谋行窃,下午又带着他们前往张家踩点,当晚,李某某开车在苹南路接应,曹国庆、马某某两次进入张家盗窃,李某某把赃物全部带走,事后分别给了曹国庆、马某某3500元和2000元。

4月8日晚,警方将李某某尚未出手的部分赃物从其隐藏点成功起获。




上一篇:【打黑恶 反盗诈 破系列】通许警方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

下一篇:【打黑恶 反盗诈 破系列】通许警方破获系列盗窃轿车轮胎案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