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河南加强派出所建设做实社区警务工作,激活基层力量、夯实平安根基

时间:2023-02-03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2022年,河南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理念,依托“三零”平安创建,常态化推进“六防六促”,深入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持续激活基层力量夯实平安根基,全力维护全省社会安全稳定。


做强“最小单元”

释放最大效能



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派出所基础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加强以公安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战略,将其作为加强基层警务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标准化警务室8053个、警务工作站4.3万个,配备社区民警1.17万人、社区辅警(含警务助理)5.06万余人,基本建成派出所、警务室、警务工作站三级警务架构,实现了全省公安机关警务全覆盖,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最小单元。

河南省公安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新时代“一村(格)一警”战略的实施意见》,科学优化“四体系一平台”警务架构,为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提供指引。围绕“降警情、控发案”目标,推动警力下沉、工作前移,最大限度将基层力量投入到基础防控上来。

全面推进派出所长、驻村(格)民警辅警“两任”工作,全面提升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积极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力量。目前,全省2300余名派出所长进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1.06万名社区民警、4.14万名社区辅警兼任到全省5.2万余个村(社区),覆盖率达100%。


打通“神经末梢”

激活“平安细胞”



组织全省公安派出所积极投入“三零”平安创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疫情防控等实战工作,努力做到风险及时发现、隐患动态清零,实现了以村格的“小平安”汇聚巩固全省“大平安”。积极开展治安乱点排查整治工作,有力维护了全省治安大局稳定。

按照“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大力推进派出所建设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公安基础防控整体水平,强化以“室”为引领的标准化建设,健全“两队互为协同、一室支撑两队”的警务运行机制,701个派出所初步实行“两队一室”运行机制,在推进警务机制改革上深入探索。深化“一村(格)一警”机制,大力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落实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40%以上、80%以上的工作时间沉在社区的要求。


全面走访排查

推动多元化解



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常态化推进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面走访排查,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属于派出所及社区民警职责范围内的,持续跟进调解;对需在专业警种解决的,及时转递。对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但责任部门明确的一般矛盾纠纷,严格按照法律和程序规定向有关部门转递。对责任归属复杂、矛盾纠纷重大的,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和综治部门报告,协同属地部门共同做好化解工作。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共开展走访排查674.9万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1.46万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7.1万处。

健全落实派出所警情研判机制,派出所定期组织召开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对辖区内所有矛盾纠纷存量和调处状况进行汇总研判,建立台账、分级管理,消存量、控增量。组织开展重复警情治理工作,梳理重复警情、投诉、举报,锁定化解背后隐藏的复杂矛盾纠纷,落实“研、交、办、督、结”全流程闭环式管理,从源头上将可能激化矛盾、形成案事件的风险防范在早、处置在小。



上一篇:高建军调研检查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情况 并深入基层一线看望慰问

下一篇: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