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三核驱动”加速开封公安工作提档升级

时间:2017-08-16 浏览:次 作者:xccsh

    一城宋韵满眉头,半城汴水荡心间。美丽的汴梁大地上,处处孕育着生机和活力。2017年上半年,开封GDP同比增长9.2%,位居全省第二,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发展离不开稳定,怎么做才能为腾飞的经济持续保驾护航?警情持续下降,破案节节攀高,命案连年全破,事故一路走低,开封公安以实际行动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近年来,开封公安高举绝对忠诚旗帜,栉风沐雨亮剑古城,严守底线、严打犯罪、严抓队伍,三核驱动加速工作提档升级。

 高举旗帜,敢于亮剑,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守社会稳定底线

    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意识形态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开封市公安局党委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公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筑牢意识形态堡垒,确保队伍绝对忠诚,敢于亮剑。

    “要坚持底线思维,预知预防,突出反恐维稳安保重点,确保开封社会大局稳定。”关于社会稳定,开封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方军有着清醒的认识。

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严守社会稳定底线,是公安机关的首要职责。为此,开封公安紧紧围绕反恐维稳等重点,持续强化机制建设,不断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

    8月10日,来自江苏的乘客刘先生结束了在开封的游玩后,正准备搭乘高铁返回。在高铁开封北站,刘先生不仅看到了车站广场全副武装的特警、派出所民警和巡逻队等几支安保力量,还经受了严格的个人安检,“来开封玩,不仅火车站,市内也有很多军警巡逻,确实很有安全感。”刘先生感概地说。

    强化火车站反恐安保是开封公安反恐维稳的组成部分。为确保反恐安保实效,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开封公安进一步加强公安特警与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完善车站、繁华商业中心和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勤务工作机制;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强度;完善和落实安检制度,加强对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的安全保卫和安全防范,扎实扎牢反恐维稳安全网。

    最大限度减少社会矛盾总量,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总量,也是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因素。为此,开封市公安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创新各项信访工作机制,创造性的推出“公调联动”对接机制。“公调联动”对接机制,是公安机关成立公调中心,聘请专、兼职调解员参与疑难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在源头化解“小警情”和治安纠纷、案件,切实减少疑难信访事项的存量,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2016年6月以来,开封公安共建成公调联动中心17个,已化解矛盾纠纷3800多起,不仅信访总量明显下降,还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开封市祥符区范村乡后谢湾村于某才、于某邦系亲兄弟,两家因宅基地一墙之争产生矛盾已有三十余年。两家因琐事大打出手,于某才一方的于某庆因致于某邦一方一人轻伤被刑事拘留,其弟于某超对此不服,开始赴京到省上访。市局疑难信访事项公调中心成立后,组织专人制定了以调解为主的化解方案。调解员会同派出所民警冒着高温酷暑多次到双方当事人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工作,并考虑到于某超家中困难且本人残疾,协调为其办理低保。于某超最终对公调中心的调解心服口服,息诉罢访,这起长达30年的土地纠纷和8个月的信访事项被成功化解。

砺剑铸盾,打防并举,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各类违法犯罪

    “您对当前社会治安的评价是什么?”、“您认为当前存在的最突出治安问题是什么?”…… 2015年6月3日,一场社会治安问题大走访大排查问卷调查活动全面铺开,许方军局长带领全市公安民警发放2万份问卷,目的是找准社会治安问题症结,着力解决社会公众反映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问卷调查结束后,根据调查结果,开封警方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古城亮剑”集中行动。“古城亮剑”集中行动70天时间,刑拘人数同比上升147%,逮捕人数同比上升714%,公诉人数环比上升113%,收治收戒人数同比上升860%,接报刑事警情环比下降28%。

人民群众的呼声就是调整战略部署和警务方式的指南针,“古城亮剑”的成功再次验证了这一观点。“要始终以人民利益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开封公安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古城亮剑”之后,“大收戒”专项行动、2016年组织的春雷、利剑、飓风专项行动、2017年开展“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一以贯之,紧盯、严打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盗窃、诈骗等犯罪,综合打击效能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2016年8月3日,一辆本田CRV轿车被盗。接到报案后,通许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破。经过调查,发现通许县玉皇庙乡的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9月12日,警方成功将费某、李某、两名前来购赃的福建人以及盗车同伙河北廊坊人高某、广西人黄某抓获。此前,这个团伙仅在40多天里就在中牟、安阳、通许、民权、郑州航空港等地疯狂盗窃汽车19辆。经过连续奋战,到2016年10月25日,涉嫌盗窃的另外五名犯罪嫌疑人,涉嫌购赃和造假牌照的七名犯罪嫌疑人,悉数归案。2017年1月10日,通许警方举行被盗汽车发还失主大会,将追回的18辆轿车全部返还给失主。

    系列盗窃汽车案是开封公安打击刑事犯罪的典型案例。

    经过全体民警的连续作战,2015年现行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2.4%;2016年盗窃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2.4%,诈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63.5%,现行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50.5%;2017年上半年破案数同比上升139.4%,其中盗抢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02.7%。2015年至今命案全破,发起的“7.28”制售假酒案全国集群战役、涉烟集群歼灭战被公安部嘉奖.

    案件打不胜打,防住发案才是关键。在深化武警、特警和派出所民警联勤巡逻的基础上,开封公安机关组建了由指挥中心直接指挥的“黑豹”摩托突击队,从特警支队优选精英骨干,配备先进单兵武器,24小时巡逻、驻守城市街头,随时处置突发案事件。2016年12月6日,市公安局研判发现命案在逃人员朱某在市区某网吧出现,向“黑豹”突击队下达抓捕指令,6分钟后,朱某落网。“依托城区五个执法站,3分钟内,我们可到达城区任一现场。”“黑豹”突击队负责人侯晓飞说。

    组建“黑豹”突击队是开封市公安局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的一部分。2016年以来,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封公安将高性能警用无人机投入安保实战,加快推进高清视频探头建设,并在人员密集场所、农村地区实施 “红袖标”、“黑红棍”、“大喇叭”工程,广泛发动群众守望相助,借助无穷民力防范可防性案件的发生。自2015年下半年至今,开封刑事警情分别下降21.2%、7.45%、2.2%,2015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731天中,开封实现街头“两抢”零发案535天。

严字当头,动真碰硬,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抓队伍建设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秉承着这一理念,开封市公安局党委把党建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从严治警不放松,以党建促队建,极大地提升了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开封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履新伊始,许方军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到兰考县拜谒焦裕禄烈士墓,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不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建工作迈出了铿锵步伐。

    纪律严明,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公安队伍提出的要求。纪律,是“高压线”,也是“安全线”,更是“生命线”。新一届市公安局党委成立以来,“铁腕治警”是开封民警给许方军最多的评价。2015年,开封市公安局实施纪律作风督察行动10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纠偏整改,有效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从严治警各项规定,持续开展正风肃纪。2016年立案审查起数、处理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9.1%、37.7%。

    严格规范执法,则不仅是对当事人负责,更是对法律对公平正义负责。开封公安着力加强执法制度建设,打造执法办案全过程、全环节的责任链条,从源头堵住执法管理漏洞,确保各项执法工作都有法可依、有据可查。2016年,全市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11%,午朝门分局连续第三次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掀起了如火如荼的执法规范化建设浪潮。

    严管更加厚爱。充分尊重每一名民警的主体地位和辛勤付出,像兄弟姐妹般爱护民警,政治上引领、思想上引导、工作上体谅、生活上关爱,感同身受地帮助解决困扰民警的种种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民警的职业认同感。秉承这一理念,市公安局党委出台一系列爱警惠警的措施:充分整合和依托社会医疗资源,建立民警因公负伤一系列优质服务在内的紧急救治“绿色通道”,确保因公负伤民警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对功模民警定期慰问、住院民警随时慰问,送温暖到家里;开展心理咨询,对执行重大执法执勤任务后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民警及时开展心理疏导,解决心理健康问题;对侵害民警合法权利案件全部依法办理,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益。

    爱警惠警使广大民警士气高涨,爱岗敬业,拼搏奉献,英模辈出。2016年,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特警支队支队长肖楠和原市公安局杏花营派出所民警宋曙光被公安部追授二级英模称号。2017年5月19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通许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金耀派出所案侦大队民警陈明杰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两年来,开封公安67个集体、463名个人被记功嘉奖、通报表扬。

    大河汤汤,奔流到海,开封公安守护平安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上一篇:【打黑恶 反盗诈 破系列】杞县公安局打掉“用石子加工首饰”的诈骗团伙

下一篇:【打黑恶 反盗诈 破系列】结伙来汴施盗 一同落入法网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