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陈明杰:忠诚履职铸警魂 重拳出击保民安

时间:2022-09-21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陈明杰,男,汉族,现年47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85月参加公安工作,202112月至今任市公安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警务技术二级主管,二级警督警衔,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百优刑警,2021年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河南公安十大忠诚卫士,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2次等多项荣誉。2017519日,陈明杰同志作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

对党忠诚,永葆英雄本色。从警24年来,陈明杰同志始终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凭着敢拼善战的精神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他先后直接参与破案2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00余人,累计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7亿余元。为助力实战,他总结创新的“逃犯亲友库”技战法被评为河南省公安厅十大技战法,“三链合成侦查法”荣获河南公安警务创新博览会三等奖。20226月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陈明杰同志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组织带领全市扫黑战线民辅警战疫情、斗酷暑,全力开展破案打击、线索核查、巡查宣防,有力推动“百日行动”取得实效。期间,陈明杰始终坚持打击主业不放松,先后组织立案侦办涉恶犯罪团伙4个,成功发起集群战役6次,抓获犯罪嫌疑人320余名、涉黑恶案件“漏网之鱼”8名。特别是陈明杰同志从警情梳理碰撞入手,成功发现并打掉胡某轩非法收车恶势力犯罪集团,一线组织专案组赴云南、奔广州、上湖南、下甘肃,带领民警共抓获嫌疑人16名,破案37起,查扣车辆30辆,受到省公安厅《贺电》表扬。

服务百姓,彰显爱民情怀。陈明杰常说:“人民警察,人民在先,警察在后,不为人民服务,就不是一名合格称职的警察”,他也始终以对群众的赤子之心,在行动中践行着这份庄严承诺。2017年,陈明杰在办理一起案件深入基层摸排线索时,得知辖区七岁女孩儿小雪得了白血病,家境贫困,准备放弃治疗。排查结束后的第二天,陈明杰同志拿出个人积蓄2000元,并组织分局民警捐款6000多元给小雪治疗。经积极治疗,小雪的疾病得到控制。多年来,陈明杰还始终资助着一名叫宝庆的贫困生,每月从工资中拿出部分给宝庆买书籍衣物,2018年,宝庆以全市第1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开封市重点高中。2022年“百日行动”期间,陈明杰同志积极投身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赴基层县区及所队调研指导30余次,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宣传70余次,带领支队民警参加疫情防控流调溯源230人次,7次到分包的南郊派出所排忧解难、传经送宝,6次深入分包的联昌药业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执法公正,熔铸铮铮铁骨。2020年以来,陈明杰负责指挥侦办省委政法委、省厅督办的“6.17”“8.26”两起重大涉黑案件,面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他没有胆怯、没有退缩,带领专案组80多名同志历经400多个日夜,整理600册案件卷宗,完成2100余份补查材料,勘察700余万条电子信息。20201225日,“6.17”涉黑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主犯及1名骨干成员被判处死刑,1名骨干成员被判处无期徒刑。陈明杰同志用过硬的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时刻冲锋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一名刑警的铮铮铁骨和血性担当。陈明杰同志负责扫黑除恶工作以来,先后组织打掉26个涉黑恶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50余人,查扣资产10亿余元,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纪律严明,带出过硬队伍。陈明杰同志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也是大家佩服又信服的“定盘星”。2017930日,陈明杰乘车外出调查案件途中突遇车祸,六根肋骨骨折。医生嘱咐至少静养三个月,但他仅仅住院三天,就强行出院。202099日,连续奔波多日的陈明杰工作中晕倒摔伤造成左脚骨折,被同志们强行送到医院治疗,期间“6.17”“8.26”两起涉黑恶案件办理已进入关键时刻,为顺利推进案件侦办,他仅住院一天,就让医生给受伤的脚上打着石膏,拄着拐杖出现在办案民警面前,截止目前,曾经高强度的工作导致他的脚伤至今仍未痊愈,遇到阴雨天气脚伤就会隐隐作痛。

从警24年来,陈明杰同志不忘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不同的岗位上铸就了陈明杰同志忠诚、刚毅、无畏、热忱的优秀品质,他始终以忠诚之心、爱民之情、正义之剑,忠实践行“铸牢忠诚警魂永不变质,牢记根本宗旨永不背离,苦练为民本领永不停步,保持清正廉洁永不蜕化”的铮铮誓言。



上一篇:李威威:不辱使命显忠诚 特警尖兵展英姿

下一篇:叶飞:勤学苦练强本领 真情实意暖民心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