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张静:警营中一朵怒放的“铿锵玫瑰”

时间:2011-12-01 浏览:次 作者:admin

有人说,人的一生要做很多道选择题,然而,对于在北京长大的土家族姑娘张静来说,她人生步入社会的开始就是选择当了一名警察。1986年从开封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的她就被分配到了开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这条战线上一干就是26年。从青春年华,热血沸腾到摸爬滚打练就的果敢和超人胆识,成为新一代女刑警。她的眼里,刑警没有男女之分,她始终和男民警一样在一线风风雨雨,出生入死,历经坎坷。刑侦战线上她执着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总是无怨无悔,千百次大要案面前她从容面对;并且从刑警队一名普通的内勤成长为目前河南省唯一的一名女刑警支队长、打黑支队长,一句“红颜娇媚承受着雨打风吹,拔剑扬眉豪情快慰”成为她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
  巾帼英雄 勇擒绑匪
  “乐乐,好孩子,别害怕了,阿姨送你找爸爸妈妈,”夜幕下,荒野桥边,女刑警张静抚慰着刚刚从绑匪手中解救出而瑟瑟发抖的11岁男孩赵乐乐(化名),用温柔的语气慰藉着他那颗惊恐的心。
  2011年10月6日下午5时许,正在支队值班的张静,接到新河大派出所报案称:一名11岁的男孩被绑架,由于其父母均是聋哑人,犯罪嫌疑人向其姐打电话,声称其绑架了乐乐,向其父母索要20万元钱,如果不按规定时间和地点送钱就立即撕票。案情就是命令,张静顾不上吃饭就带着民警赶往新河大派出所简单听取案件情况后,犯罪嫌疑人再次打来电话要求受害人家属只能由一名女子搭乘出租车前往他指定的地点,一手交钱,一手交换人质。张静沉着冷静,组织一路人马前往可疑地带,一路人马前往嫌疑人说的接人质的火车站;同时,为了防止发生意外,确保受害人家属的绝对安全,张静拿出自己的钱,亲自扮作受害人家属带着巨额现金前往交易现场......。
  “铃铃铃......”嫌疑人再次打来电话,要求送钱的女子亲自与他通话。为了稳定嫌疑人情绪,张静便与其交谈周旋,她安排交警截下一辆出租车,由刑警梁涛装扮成出租车司机一同前往;同时安排一组人员前期赶往嫌疑人指定的豪德广场侦察可疑情况。嫌疑人一路更换交易地点,最后要求在开发区魏都路西边桥上进行交易。当时天色已晚,偏僻的桥边一片漆黑,警觉的绑匪要求张静把钱放在桥下,然后离开。具有多年刑侦工作经验的张静看到桥下河水湍急,地势险要,不易抓捕,便以害怕为由坚持在桥上交易,同时坚持要见到孩子或听到孩子声音才能给钱,绑匪无奈同意在离出租车500米远的桥上见面。当绑匪观察到确实是一名女人在桥上与其会面时,迅速跑到张静身边要钱,就在跟绑匪讨价还价的一刹那,张静趁其不备果断上前用胳膊拐住绑匪的脖子,用腿一绊,将绑匪仰面摁倒在地上,并用手卡住他的脖子死死压在地上。后来赶到的梁涛随即在桥下解救出了被绑架的赵乐乐。绑匪抓获后,民警在其袖口搜出了一把锋利的尖刀,危险与张静擦肩而过,3个小时成功解救出被绑架儿童,受害人家属也一再托人打听,执意做了一面“巾帼英雄 勇擒绑匪 ”的锦旗送到支队,无论如何都要亲眼见见这位神勇的女支队长。
  冲锋在前 刚柔并济
  在张静自己的工作笔记本中有这样一段文字,“选择了刑警职业,就等于选择了危险,就要随时准备流血牺牲。作为一名领导,就要发生大案干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在面临险境的时候,她总是不顾个人安危,果断勇敢,冲锋在前。
  1997年4月,在侦办一起特大盗窃案件时,张静独自一人领着嫌疑人家属小红进到宋门一饭店内搜索嫌疑人。突然,她发现小红神色不对,她发现套间内有两人在喝酒,经辨认发现了要抓的嫌疑人张某,但是出去叫其他民警已经来不及,张静便沉着冷静的走进屋内,面对两个比她高大粗壮的歹徒和满桌随手可用的酒瓶,她没有考虑个人的安危,不动声色地走到张某身边,两人还没反应过来,她便施展拳脚,将张某反剪摁到在地,另一案犯操起啤酒瓶就向她砸去,她匆忙腾出一只手挡住酒瓶,这时守在门外的拜双喜队长闻声冲了进来,二人利索地制服了二犯。一举从二犯身上摧毁一重大盗窃团伙,破获案件45起,其中重大盗窃案8起。
  身为一名刑警,她有着刑警特有的刚强、自信、机智、勇敢,但身为一名女刑警她又兼具了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柔情。2011年10月9日,张静值班时接到一名18岁女孩的求助,当问清该女孩是被从汕头拐卖到开封一家砖窑,不堪折磨逃出来后,张静一方面积极与其远在广东的家人取得联系,带她到浴室洗澡,拿出自己的衣服给她换上,并给其打来饭菜;一方面让属地派出所民警对砖窑开展调查,女孩临走时拉住张静的手,泪流满面,久久不愿离去;她还曾经亲手抓获了一名吸毒女子,看着她犯毒瘾的惨状,张静没有嫌弃她到处乱吐,耐心的向她讲述做人的道理、毒品给人带来的危害,并给她倒茶买药,最后吸毒女子感动得失声痛哭,下决心坚决戒掉毒品并表示愿意配合民警抓捕毒贩。
  再多的忧伤、痛苦自己去背
  作为一名女刑警,张静是个女儿,是一个妻子、一个母亲。老人需要照顾、家庭需要料理、孩子更需要呵护。张静的爱人也是一名公安民警,夫妻二人长期加班加点,超负荷运转,回到家她还要肩负照顾家庭及双方父母的重任,做为一名女民警,她取得的每一分成绩都要付出比男民警多几倍的艰辛。多年的刑警生涯,她对家庭、父母、儿子有着数不清的愧疚。2007年6月,张静的父亲对她说腹部疼痛,可当时支队工作忙的不可开交,等张静手头的工作告一段落领父亲检查时,父亲已被确诊为肝癌大面积扩散。医生说如果早一个月,也许会有挽救的余地,父亲去世后,这件事成为张静心中永远的痛。
  今年的6月份的一天,张静的母亲来到女儿的单位,想看看每天那么忙的女儿到底在忙什么,当她来到大门口时,传达室的老沈师傅拉住她母亲说:“老太太,劝劝你闺女吧,没见过这么拼命的女同志,比男同志干的都多,每天都是那么忙,吃饭最晚最不讲究的是她,从没见过她准时下过班,劝劝她注意身体吧,我们看着都心疼啊!”一席话说得老母亲哽咽不止。
  女刑警队长的人格魅力
  有人说,安逸的工作和平静的生活是现代人理想的生活写照,尤其是对女人来说,更需要有人关心呵护。而选择刑侦工作的张静每日面对的却是犯罪分子的凶残狡诈。有人劝她换个轻松的工作,她却笑着说,别人享受阳光,就必须有人来荡洗阴霾。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26年的刑侦生涯里,张静几乎把刑警的业务干了一多半,无论是什么工作,她都要求自己用脑用心去干。在任支队政办室主任期间,她独自一人承担起了全支队的所有队伍建设等政治工作,每年被评为省、市先进政治工作者;被任命为支队政工、纪检、法制科副科长后,她又对新增的法制业务刻苦钻研,虚心求教,带领三名干警,连续在省厅的命案卷宗评比中取得先进位次,同样在全省组织的多次刑侦大比武中取得前两名的优异成绩。
  在干外勤期间,她曾开摩托追汽车,智擒顽凶;曾只身一人制服两名手持啤酒瓶反抗的重大嫌犯;曾一人拽倒四扇大铁门,冲入室内勇擒歹徒;曾和毒犯斗智斗勇、人赃俱获;曾化妆侦查,深入赌窝,一举端掉涉案百余人的开封市罕见的赌博团伙......,她化妆侦察、跟踪守候、智擒歹徒、调查审讯同样巾帼不让须眉;她参与和亲自侦办各类刑事案件上千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近百名,被大家称为能文能武的女干将, 多年的一线经验,造就了她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过人的睿智与胆识。
  26年间,她从未间断过值班,曾经有一天她拉肚子仍坚持带班,并且一天处理了4个现场;平常她都是单位来得最早走的最晚的一个,几乎没有休息过节假日。有人给她算了一笔帐,一年360天,她至少有300天都在岗位上,她要求干警做到的首先要自己做到,做的更好;工作的繁重、无规律的生活、通宵达旦的熬夜,常年超负荷运转,她也几次累倒在单位被同事们送到医院。
  2011年的大年三十,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开封市区某大型超市接到一匿名电话,声称其在超市食品区投毒,索要现金1.8万元。案发大年三十,到超市购置年货的群众人山人海,关乎到人民的生命安全,为短时间内破案,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正在带班的张静接到市局指示后,立即带领值班民警,会同午朝门和相关部门参战民警投入案件侦破,副局长王星飞要求张静负责全案的侦破,她带民警迅速组织疏散顾客、全场查找可疑物品,认真勘察现场、分析研判视并亲自带人抓捕,搜出嫌疑人藏匿地点。仅仅只用了5个小时就抓获嫌疑人成功告破此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静常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干一件事就要干好一件事,干成一件事!”她曾参与侦破了震惊全国的“9.18”特大馆藏文物被盗案、“2.10”特大抢枪杀人案等在全国有影响的一大批重特大刑事案件;她被提拔为副支队长之后,勇挑重担,尽职尽责,破获案件、智擒凶顽屡建战功。她先后荣立了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是全市“十佳侦探”中唯一的女性,两次被市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被同事们誉为“铿锵玫瑰”。
  至此,耳畔不禁隐隐约约响起《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那首歌,结合张静的故事,不正是在吟唱着她吗?曲中的歌词:芳心似水激情如火梦想鼎沸,纵横四海笑傲天涯风情壮美……。(谷剑冰)



下一篇:民警张彦东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