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适老模式

社区民警李卓: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责任和担当

时间:2023-12-06 浏览:次 作者:新闻宣传科

李卓,男,汉族,20000619日出生,中共党员,2022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开封市公安局龙亭分局北郊派出所龙腾社区民警。社区民警,一个与安全感天然联系的称谓,一群与群众接触得最多、贴得最紧密的人,一个国家安全屏障中最基础的细胞。从警以来,李卓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平凡的岗位上,肩负“不平凡”的责任和担当。


主动学习经验 快速进入角色

从警一年来,李卓深入基层,履职尽责,视社区为家,把群众当亲人,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作为一名“00后”辖区民警,李卓虚心向社区警务工作经验丰富的“70后”社区民警请教学习,以警务室为原点,吃在辖区、住在辖区、干在辖区,走街串巷积极开展走访入户、消防检查、反诈宣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一系列基础工作,及时掌握了解辖区治安状况。

李卓始终坚持以“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 人民满意”为工作目标,在重点时间段和地段开展巡逻防控,并督促指导夜市商户安装监控探头,组建以社区干部、退休老干部、双报道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物业保安等“群众义警”的龙腾社区警务团队,深入社区开展联防联控。期间,共组织巡逻30余次,发放反诈骗宣传册120余份,抓获盗窃嫌疑人3人,破获盗窃案件4起,有效提升了辖区安全感和满意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工作中,李卓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5月31日,辖区群众郭大爷来到北郊派出所户籍室办理户口迁移业务。经审核,李卓发现郭大爷及其爱人的结婚证与身份证件信息不符,无法办理户口迁移。经了解,郭大爷与爱人结婚时,结婚证是由工作人员手写的,口述内容与填写信息难免有出入。李卓细心告知郭大爷相关政策,并指引其到民政局补办新的结婚证,再回到户籍室正常办理户口迁移。

次日,李卓接到郭大爷的电话,称其老伴思想较为保守,不愿意重新补办结婚证,两人决定不办理户口迁移了。

群众的事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李卓心急如焚,挂断电话后便立刻赶到郭大爷家中,面对面与郭大爷的爱人耐心沟通。经过李卓耐心解释后,郭大爷的爱人终于打消了心中的顾虑,愿意到民政局补办结婚证。

6月2日,郭大爷和大娘拿着崭新的结婚证,再次来到北郊派出所户籍室,成功办理了户口迁移业务。“没有你的坚持,我们的事儿肯定办不成,太感谢你了!”郭大爷握着李卓的手激动地说。

法治捍卫青春梦 普法宣传进校园

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校园内各类案件的发生,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李卓利用新生开学季,走进辖区高校开展“预防电信诈骗+拒绝校园暴力+反恐怖反邪教”主题宣传活动,为莘莘学子上好“开学第一课”,撑起安全“防护伞”。

宣传现场,李卓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采取现场互动的方式,向学生们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师生要遵守法律,敬畏法律,为学生们心中播种下法治的“种子”,为预防和减少辖区青少年违法犯罪,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法治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检查不放松 护航平安不止步

为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形势平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卓带领社区警务团队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对辖区学校、宾馆、酒店等重点单位、行业场所进行全面细致安全检查。

除实地查看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设施配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等情况外,李卓还为相关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现场讲解消防安全常识,督促各单位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同时要求各单位、行业场所定期开展内部安全检查,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切实为平安社区建设点亮“平安灯”,当好群众安全“守护人”。

自担任社区民警以来,李卓带领他的社区警务团队深耕社区警务,守护群众平安,共入户走访800余户,巡逻宣传7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余起,参与处理各类案件1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余人,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卓常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日常接触的都是些家长里短的鸡毛小事儿,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但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一定可以成就不平凡的责任和使命。”

李卓以拳拳赤子之情,深入群众、扎根基层、调解矛盾、防范宣传,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用真心、细心、耐心履职尽责。



上一篇:殷栋:忠诚为民,敢于担当

下一篇:“平安航标”刘沛

河南省
政务服务网

河南警民通

平安开封微博

平安开封微信